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更年期=不健康? 醫籲及早體檢

Mar 01, 3: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女性更年期是一個特殊的生理時期,身體會產生相當大的變化,罹癌率更是大幅上升;然而,雖然有些女性並沒有得到癌症,卻因無法適應身體變化而罹患憂鬱症。許多人會問,即將邁入更年期,或正在渡過更年期,我該做什麼準備或因應?


▲ 更年期=不健康? 女性應及早體檢(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預防醫學部長陳皇光醫師表示,簡單的說,女性可以停經來判斷是否進入更年期;女性停經,是因為雌激素下降,因此身體會有特殊的變化,所以建議更年期或即將邁入更年期的女性可做下列檢查:

一、乳房檢查:乳癌好發的年齡介於40至50歲左右,所以建議從35歲開始應每年接受乳房超音波檢查,超過40歲後,每兩年(最好每年一次)至少做一次乳房攝影,乳房有硬塊或有不明物,通常都是乳癌的病徵。

二、女性生殖器官檢查:如子宮頸與卵巢檢察,女性在有性行為後,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每年都會遞增,因此女性應每年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而年輕女性常會罹患肌瘤、巧克力囊腫、子宮腺肌症,都是與子宮內膜異位症有關,女性在步入停經後,這些現象都會改善,但在尚未停經、進入更年期前,建議每年都要接受卵巢超音波與輸卵管檢查。

三、肺部檢查:雖然女性抽菸人口比男性少,但女性前十大死因第三名就是肺癌,建議女性可接受胸腔X光檢查或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藉由檢查可偵測到潛伏在胸腔的腫瘤。

四、其它項檢查:陳皇光部長指出,就統計數據看來,女性內分泌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膽囊(結石、腫瘤、瘜肉)疾病比男性好發,所以可以抽血來做相關的檢查;另外,女性停經後,骨頭密度會大幅且迅速的衰退。部長叮嚀,現在人人外食、工作壓力大、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族群越來越多,不分男女都應該做些身體的基本檢查,如大腸鏡、糞便潛血等。

更年期女性或即將進入更年期的女性,要想順利度過這一時期,就必須做好更年期保健養生,時時注意身體及心理的變化,就能順利度過。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年後變胖? 減重撇步報你知

Mar 01, 1: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許多民眾過年期間,心情放鬆飲食不節制,不只年菜大魚大肉,高糖高脂零食更是不離手,年後才驚覺體重上升、腰圍胖一圈。營養師強調,年後最好做好飲食控制,多喝水、多蔬果、多全穀類,以及多運動,維持約3至4天,就能回到原本的體重。

▲年後變胖? 營養師教減重撇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民眾過年平均發胖1.7公斤,男性平均增加1.8公斤、女性則是1.5公斤。營養師賴怡君指出,年後減重務必把握時機,超過減重黃金時期,多餘脂肪可能永遠囤積在身上。

如何減重呢?賴怡君表示,首先每天起床先喝150至200cc的溫開水,促進新陳代謝、腸胃蠕動,可以加速廢物排出體外,接著,一定要吃豐盛早餐,最好包括蔬菜、全穀類及蛋白質,例如五穀雜糧吐司,搭配鮮新蔬果及豆漿或蛋類。

而午餐及晚餐,賴怡君建議,應以半葷半素為原則,多吃蔬菜、少吃大塊肉類,搭配半碗糙米飯,還可加上一碗綜合蔬菜湯,增加蔬菜量攝取,可以有飽足感,避免晚上肚子餓。

除了飲食控制外,賴怡君強調,每天至少運動30分鐘,快走、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有氧運動為主,忙碌的上班族可以提早2站下車,以快步方式走回家,增加心肺功能,可促進新陳代謝,有助減重。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寶寶睜不開眼 恐急性結膜炎導致

Mar 01, 12: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春節天氣冷,許多父母都會發現孩子早上起床時,眼屎太多把上下眼瞼「黏」起來了,導致孩子的眼睛睜不開,甚至慌張哭鬧。亞東醫院眼科部許詠瑞醫師表示,這是急性結膜炎常見的現象,尤其在天氣冷時更好發。


▲ 寶寶眼睛睜不開 恐因急性結膜炎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詠瑞醫師指出,結膜炎最常見成因是急性的病毒感染,病症是眼睛紅腫、有大量黏稠的白色或黃色分泌物,而這些分泌物在一大早、剛起床時最多,所以有些病患會主訴眼睛被黏住睜不開。急性結膜炎的傳染力非常強,而且沒有年齡層之分,門診常見到小孩子手未清潔乾淨就去揉眼睛,得到結膜炎後,全家人陸陸續續都來就診的情況。

正常情況下,這些分泌物能對眼睛有保護作用,但當眼睛生病時,分泌物也會呈現異常狀態,最常見的就是結膜炎。臨床上,針對急性膜炎的患者會開給有消毒作用的眼藥水,除了可滋潤眼部,同時也能緩解發炎的症狀;也有病患不就診,兩個禮拜左右也能自癒,但若沒有照護好患部,也可能引起其他更嚴重的併發症,所以還是建議民眾若眼部有不適應前往就診。

父母要怎麼幫孩子緊急的處理結膜炎呢?許詠瑞醫師建議,當發現孩子分泌物太多、眼睛睜不開時,父母可利用乾淨的棉棒、紗布,沾點眼藥水,輕輕的將分泌物移除,眼睛自然就會睜開了,千萬不要硬把上下眼瞼拉開。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學巴菲特「養生秘笈」 狂喝可樂加速老化還會得腎結石

Feb 28, 4:21PM

▲84歲巴菲特養生秘訣,每天喝5罐可樂配薯條。(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記者劉盈盈、連達發/台北報導

「股神」巴菲特雖然身價非凡,他卻不愛高檔食材,最愛的「大餐」是可樂配薯條及冰淇淋,而且他保持青春的獨家秘方就是每天喝5罐可樂;但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卻不太同意巴菲特的「小撇步」,因為研究顯示,喝過量的碳酸飲料除了加速老化,還會增加腎結石風險。

84歲的巴菲特上節目談投資妙方,卻意外講起「養生經」,他保持青春的獨特秘訣竟是每天喝5罐可樂,甚至在訪談中就要助理幫忙開給他喝;巴菲特說明,每天喝5罐可樂是例行公事,而平常愛吃的食物則有牛排、薯條以及冰淇淋

其實巴菲特熱愛可樂與速食是有跡可循,除了持有可樂9%股權,他也曾考慮收購薯條公司。呂蕙如對於「股神」的飲食習慣不敢苟同,因為巴菲特喜歡的食物熱量都很高,不建議長期且大量食用。

呂蕙如更進一步說明,330毫升的可樂至中少含有36公克的糖,研究發現,每天喝590毫升以上,細胞會提早老化4.6年,而且其中的酸性物質可能跟人體的礦物質結合,增加腎結石機率。根據統計,每天喝1杯可樂,罹患腎結石風險比一般人高2到3成,所以巴菲特的「青春祕技」恐怕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食物卡牙縫 牙籤剔牙恐牙齦發炎

Feb 28,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每當飯後,許多人總會使用牙籤摳菜渣、清牙縫,但牙籤的形狀尖、質地較脆弱,一不小心就容易斷裂,甚至將食物殘渣戳往牙縫更深處,引起牙齦發炎;牙醫師強調,清除卡在牙縫中的殘留食物,最好使用牙線,能夠徹底清潔,也不會傷害牙齒及牙齦,千萬不要用牙籤、牙線棒。


▲ 食物殘渣卡牙縫 牙籤剔牙恐牙齦發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從路邊小吃攤到各大餐廳,桌上總會擺著一罐牙籤,方便顧客飯後剔牙使用,不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牙科主治醫師賴智信指出,坊間提供的牙籤多為木造材質,其牙籤頭又細又尖,不但容易戳傷牙齦,且只要使用稍微用力就會裂斷,可能連同食物殘渣卡在牙縫更深處。

賴智信表示,當食物殘渣卡在牙縫內,民眾通常會更用力摳挖,甚至流血才停止,恐導致牙齦發炎、腫脹,而出現疼痛感,甚至有些患有牙周疾病者,更會造成牙周膿腫,痊癒時間需要一星期以上。

哪種剔牙工具最好?賴智信強調,使用牙線是剔除食物殘渣的首選方式,可以深入牙縫徹底清潔,卻不會傷害牙齦及牙齒,建議挑選可以自行調整長度的牙線,而不是牙線棒。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她感冒肩頸痠痛 竟因罹患肺癌

Feb 28, 2:0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50歲的張姓婦人,感冒後發覺肩頸痠痛而到醫院看診,檢查後發現左下肺有2.5公分的結節,婦人立刻轉診至臺中醫院治療,經病理切片後診斷,確定是第一期肺癌;該院進一步以骨頭掃描與腦部核磁共振檢查後,確定無癌細胞轉移,並以手術及化療繼續追蹤。


▲ 她感冒肩頸痠痛 竟然是罹患肺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的第一名,臺中醫院胸腔內科黃丞正醫師表示,因為台灣民眾無定期做肺癌篩檢習慣,導致早期肺癌發現率偏率,以及後續治療方法有限,進而位居癌症死因的第一名。建議民眾應每年有健康檢查的習慣,而在健檢時,可考慮將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納入,才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依據美國癌症資料(2000-2010年)統計顯示,美國肺癌診斷第一、二期比例為33.6%,而台灣卻只有15.9%,且存活率較美國為低,原因無他,就是臺灣早期肺癌診斷率低。病例中的張姓婦人,因為早發現早治療,所以癌細胞控制狀況佳。

常有病人會問「我明明沒有抽菸,為什麼會罹患肺癌?」黃丞正醫師說,這是許多肺癌病人常問的問題,但其實,肺腺癌跟抽菸的相關性較小,與空氣汙染、肺癌家族史、化學元素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較有相關性,可知早期篩檢的重要性。而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便是篩檢的一大利器,不僅檢查出來的肺部影像品質好,且不需要注射顯影劑,便可將肺部的每個橫切面影像重組,也可偵測到小至0.3公分的肺部病變。

黃丞正醫師提醒,若有肺癌家族病史、抽菸病史(每天抽一包菸超過30年)、暴露在石棉瓦環境(如礦工、玻璃工、石棉瓦工人等)、慢性阻塞性肺病與肺結核之病患,應定期追蹤肺部狀況。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