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65歲以上失智症比例激增 12警訊幫助及早發現

Apr 29, 10:00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全球關注的失智症問題,在人口老化的台灣也不例外,失智症人數逐漸增加,然而民眾對於這個疾病,似乎仍不甚了解,到底失智症是什麼原因引起?經由《優活》與醫師的訪談,歸類出失智症的種類以及早期症狀。


▲ 老年人罹患失智症比例暴增,多觀察自己是否有失智症前兆(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失智症首要認清三大類型 診斷失智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失智中心徐文俊醫師表示,失智症主要分為三個類型,分別是退化性、靜止性以及可逆性:

1) 退化性/占全部失智症患者約50%,包括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失智症,其中阿茲海默症最廣為人知,此類型失智症這會持續惡化,病程的時間長,且目前沒有藥物能夠治癒。

2) 靜止性/又可稱為血管型失智症,占失智症的30~40%,包括腦中風、頭部外傷、缺氧等,是因為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的腦細胞缺氧死亡,而引發的智力受損,一般來說,若能預防頭部再次損傷,也就是預防中風、缺氧,即可遏止智力減退的情形。

3) 可逆性/此種情形最少發生,約占5%,可能的原因有硬腦膜下缺血,缺乏B12、葉酸等營養素造成,經過治療或補充足夠的營養,就有可能可以恢復。

原來失智症與老化不一樣

徐文俊醫師進一步指出,雖然年紀越大的人越容易罹患失智症,65歲以上失智症人口約占5%,80歲以上更超過該年齡層的10%,但這項疾病與「老化」仍有很大的不同,老化不是疾病,而是一個緩慢的過程,老化的人可能注意力差,忘記的事情經過回想可以慢慢想起來,但不會嚴重到需要他人的照顧。

而失智症則會是因為記憶力障礙,造成語言能力、空間記憶等能力的喪失,進而導致出門卻忘記回家的路,或是剛做過的事情、剛說過的話,一轉身腦中馬上剩一片空白,完全忘記剛剛做了什麼,因而需要有照顧者時時刻刻陪在身邊。

10+2警訊 早期發現才能有效延緩病程

醫師也提醒民眾,越早期發現失智症的前兆或症狀,早期開始治療,才能有效減緩惡化速度,若擔心自己可能有失智症,可參考失智症十大警訊:

1) 記憶減退影響到工作
2) 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3) 言語表達出現問題
4) 喪失對時間、地點的概念
5) 判斷力變差、警覺性降低
6) 抽象思考出現困難
7) 東西擺放錯亂
8) 行為與情緒出現改變
9) 個性改變
10) 活動及開創力喪失

除了上述十大警訊外,醫師另外提出最新觀點,當老人家出現記憶力障礙,可能會以另外兩種方式來表現,一種是憂鬱症,因為老人家發現自己的記憶力出現問題,導致心情不好,進而也會產生睡眠的問題,憂鬱症的病徵慢慢呈現,另一種則是焦慮,因為害怕、擔心,而導致緊張、易怒等情緒控制不佳的情況產生,提醒民眾多多留意。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限水手部衛生不打折 勿讓腸病毒有機可趁

Apr 29, 9: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國內正值缺水旱象,部分地區已實施限水措施,隨著氣溫逐漸上升,5月至6月將進入腸病毒流行季,若因此忽略手部衛生,將容易引起校園腸病毒疫情。衛生福利部表示,限水期間應落實「當用則用、當省則省」的正確觀念,節約用水固然重要,但手部衛生絕不能因此打折。


▲ 抗旱限水防疫 雙手清潔仍不可少(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正確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中生存與傳播,多數的腸病毒感染者僅有類似感冒的輕微症狀,不容易察覺及預防,而成為潛在傳染源,所以家中有嬰幼兒的民眾、學校、幼兒園及托育機構要特別注意防範,落實勤洗手,才能降低密切接觸時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提醒民眾,限水期間如轉開水龍頭還有水,仍請依「濕、搓、沖、捧、擦」的步驟洗手;如無自來水,但仍有其他儲水或乾淨水源時,可泡製3至5ppm含氯漂白水置於附有水龍頭之儲水桶,自龍頭流出供洗手之用,先用小水量沾濕雙手搓揉約20秒後,再打開儲水桶水龍頭以少量水沖洗雙手,最後再以清水洗掉殘留的漂白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轉骨補腎 國一男150變170

Apr 29, 6: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父母都希望孩子身高能夠高人一等,但是現代學童課業壓大,不但沒時間運動,更容易為了課業而熬夜,進而影響身高發展。如何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呢?用心的父母們會在成長黃金期透過轉骨,讓孩子長大人;最近就有一名國一男生,經由中藥調理,以及注意飲食和生活作息,在短短的三個月中,竟然就長高近20 公分!


▲ 轉骨長大人 國一男3個月長高20公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國一男生的中醫師陳峙嘉院長指出,這位就讀國一的小男生來求診時只有150公分左右,他覺得身高比同學矮,心裡有點自卑,想要長高一點,後來透過診斷發現,他的脾腎偏虛,又夾雜很多虛火,一問之下才知道,他吃東西不太規律,晚上常常熬夜晚睡,長期下來導致脾腎受損,後來幫他用漢方調理,同時透過改善飲食、睡眠習慣,3個月後,那年暑假就長了快20公分!

陳峙嘉院長表示,人的身高跟許多因素有關,先天的基因佔了很重要的地位,基因決定了一個人的身高範圍,後天的營養、運動、睡眠等因素,則決定了你在這個範圍內的表現;而人類有兩個快速長高期,一個是1歲以前,一個是青春期,現代男生的青春期大概在14歲前後,女生大概在12歲前後, 過了黃金成長期以後,身高就不太會變動,因此男生轉骨期約在11~15歲,女生在9~13歲。

黃帝內經說:『腎主骨生髓』,中醫理論認為腎為先天之本,脾為後天之本,所以腎氣夠的話,賀爾蒙的調控就能夠正常,脾胃好的話,營養吸收、利用就能夠充分;陳峙嘉解釋,所謂的轉骨就是以補脾、腎的藥物為基礎,所發展出來的一些方劑,只要脾、腎好,賀爾蒙的分泌就能夠正常,營養吸收好,骨頭發育自然就會好。除此之外,中醫也認為男子以腎為先天,女子以肝為先天,所以男生的轉骨方會更著重在補腎的部分,女生的轉骨方除了補肝腎之外,還會著重在養肝血。

除了服用轉骨方長大人之外,日常生活需要如何配合,才能促進長高呢?陳峙嘉建議,除了基因是不能改變的之外,其他的後天因素都是可以努力的,想要長高,睡眠最重要,人類在睡眠的時候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所以建議10點左右就應該睡覺,至少要睡足8~9個小時,再來就是營養要充足,有充足的營養,賀爾蒙的分泌才會足夠,才有足夠的材料可以製作骨頭肌肉,另外還要多在太陽下運動,除了可以促進鈣質的吸收之外,還可以藉由跳躍運動,讓身體伸展開來,可以促進發育,最後還是要勸想長高的朋友,冷飲、甜食要少吃,以免影響發育。

坊間有不少廠商將轉骨方的菁華製成膠囊及飲品,免去傳統中藥熬煮的步驟,方便忙碌的現代人,也減少苦澀的味道,讓接受度提高;曾經在順天堂集團必安研究所任職的藥師邱秀華提醒,應注意選擇無農藥殘留、無重金屬等檢驗合格的產品。因為中藥材的選材、品質管控相當專業,一般委外OEM的廠商較無掌控能力,選擇時別忘了要找藥材來源、製程、品管都經過嚴格的控管,又有第三單位把關與驗證的優良廠商,才能省時省力的讓孩子得到適當的營養補充,贏在起跑點上。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高中女生憂鬱 每五個就有一個

Apr 29, 6: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黃心瑩報導

根據董氏基金會2014年以北部15所高中女生為對象,匯整分析其參與情緒教育講座回饋資料發現,讓青少女最困擾的壓力事件排名第一為「課業或考試成績不佳」,佔58.8%,其次為「對未來徬徨」、「人際關係問題」、「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


▲ 五分之一高中女生 看著鏡中自己笑不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國內外研究調查及董氏基金會歷年調查皆顯示,女性比男性憂鬱,因此董氏基金會與聯合利華自2014年開始推動「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先於北部15所高中女校推廣工具、舉辦情緒教育講座教導青少女建立自信正向的生活態度,共6千多人受益。今年服務範圍從北部擴及中部,從高中延伸至大學,以「微笑魔鏡」概念為推廣主軸,鼓勵青少女除學會稱讚肯定自己外,也傳播稱讚的力量,做一個能幫別人「找亮點」的魔鏡。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組葉雅馨說明,去年所蒐集的回饋資料共5,049份。分析結果發現:有四成青少女選擇的紓壓方式為「找同學朋友說」或「找家人或親戚說」,其次為「聽音樂或唱歌」、「看電視或電影」及「看課外書籍或漫畫」。她們覺得最快樂的一件事為「和朋友出去玩」及「做自己有興趣的事」。

她表示,顯示「說出來」還是女生最常用的紓壓方式,另從今年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18歲以下者較喜歡聽到別人「稱讚」、「激勵」的語氣,因此引導青少女建立自信、緩解負向情緒,要「多練習」-每日看著鏡中自己微笑一分鐘,找出自己值得稱讚之處,「多運動」-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與朋友結伴運動更有趣,還有「多傳播」-時常稱讚自己,也稱讚別人,傳播正向能量,以行動內化成態度,增進自我肯定。

阮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洪櫻娟表示,根據國外流行病學調查,平均每六位成人就有一位一生中有機會罹患憂鬱症,患憂鬱症的成年人中約75%在青少年階段即有憂鬱症狀。女生有低落情緒的狀況比男生嚴重,青少女對外表身材的重視也是常見的壓力源,在臨床案例中可以發現,很多青少女常因為外在眼光而產生憂鬱、焦慮、沒自信,嚴重者會激烈節食,演變成厭食症。因此她建議家長及老師,引導青少女找到自己的特色,學習接納自己。她強調「微笑就是最好的化妝品」,青少女除了保養自己的外表,也要保養自己的情緒。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

Apr 29, 5: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家中有早產兒,可要多多提防名為「呼吸道融合病毒」所引發的感冒症狀!「呼吸道融合病毒」RSV,又稱為早產兒的SARS,雖此病毒極為普遍,兩歲以下的嬰幼兒,近乎百分之百都曾遭感染過,然而,RSV對於早產兒、合併慢性肺部疾病、先天性心臟病嬰幼兒而言,都可能在短時間內,病情突然加速惡化,家中若有這三大高風險嬰幼兒,不得不慎!


▲ 早產兒染「呼吸道融合病毒」 重症風險激增四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RSV很常見 對於早產兒容易併發重症

RSV是引起嬰幼兒感冒的常見病毒,其中主要症狀,除了咳嗽與痰多,RSV更會引起氣喘、細支氣管發炎,若上述三大危險群遭到感染,很容易引發重症。台灣兒童心臟學會理事長王主科醫師指出,雖然RSV很常見,但門診時常有免疫力差的小孩,因染上RSV突發併發症,而不幸罹世的個案。

台灣一年四季RSV都活跳跳 家長不得不慎

他強調,這三大危險族群,誘發併發症而奄奄一息的風險,是一般健康幼兒的四倍以上!值得注意是,RSV於四季變化明顯的國家,都有所謂的流行季節,不過因台灣處於亞熱帶地區,等於整年都是RSV的活躍期,對於有先天性疾病的嬰幼兒,恐怕威脅甚鉅。 

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紀鑫指出,呼吸道融合病毒主要經飛沫或直接接觸等途徑傳播感染,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接種,提醒家長居家「防、毒、洗、戴、動」五大預防策略,透過施打預防性單株抗體、獨立使用餐具、勤洗手、戴口罩及多運動,防範呼吸道融合病毒上身。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高糖陷阱!五大「藏糖」食品 優酪乳、果汁上榜

Apr 29, 4:0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專題報導

為了所有喝的、吃的,口感都能順口容易下肚,藉以刺激買氣,事實上,今日的人們,幾乎天天與「糖」共伍,即使有意避開,仍會暗中中招,舉例而言,像是不少民眾所寄望瘦身的纖體飲,或是促進身體健康,榮獲國家健康食品標章認證的優酪乳,加入糖分更是無可避免,造就所有糖分大軍,彷彿撒下天羅地網,所有台灣人,全都插翅難飛!


▲ 高糖陷阱!五大「藏糖」食品 優酪乳、果汁上榜(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蒐集各種糖與身體疾病的研究報告,精緻糖與各種病症息息相關,包括,失智症、脂肪肝、糖尿病、皮膚老化,都與之牽扯在一塊;為了幫助民眾順利戒糖,以下一一見招拆招,將最容易遭忽略的糖毒陷阱,全都清楚破解:

偏酸、冰涼食物 都可能潛藏高糖

1)麵包/看似健康、無負擔又能增加飽足感的麵包,實際上不僅沒有膳食纖維、蛋白質,還會造成血糖不穩、擾亂體內胰島素,且普遍民眾在食用麵包時,都會搭配一杯含糖飲料,如此一來,糖攝取量就會高到破表,甚至熱量還比一碗飯多。

國泰健康管理中心李宜芳營養師指出,特別像是紅豆麵包、芋頭泥麵包、丹麥麵包、奶酥麵包等,只要有含餡料、外觀分層的,都會添加很多油脂及糖,所以,提醒民眾在選擇麵包時,除了要挑成份單純的外,若喜歡含有餡料的話,建議選擇健康的食材(如桂圓、五穀雜糧、綜合堅果)。

2)現榨果汁、百分百綜合果汁/果汁在普遍民眾的觀念裡,雖然是最天然且有益身體的最佳飲品,不僅可補充纖維質、維他命等,對於忙碌的上班族而言,似乎還有望取代水果,作為每日攝取營養的來源,但卻也在無形中喝下熱量、糖份。

因為水果在榨汁的過程中,接觸到的面積大,容易產生氧化反應,進而破壞維生素、膳食纖維和抗氧化等成分,使得民眾從中攝取到的營養素少之又少,此外,若又選擇喝到超商所販售的百分百綜合果汁,因水果有所謂的產季,在每個季節、產地所出產的水果,它的甜度、顏色等皆不會完全一樣,因此,廠商為了讓產品的品質維持固定,就會添加糖分、色料等,所以換句話說,目前市面上並沒有百分之百純天然果汁。

3)低脂飲品/不管是牛奶、優酪乳等,只要標榜著低脂可能都含有許多糖分,因為只要去脂後,口感都會變的乾澀、不好喝,但業者為了讓民眾能接受,都會藉由添加糖來增添風味,雖然低脂給人的印象是健康,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標榜低脂的東西,就代表比較好可以多吃。

4)膠原蛋白飲/近年來,愛美風氣盛行,有越來越多人開始會注重起自己的外觀,也因此,業者紛紛推出膠原蛋白飲,宣稱只要飲用就能讓皮膚彈潤光滑,但當瓶身轉過頭後,仔細看看這些成分表,不難發現除了小分子膠原蛋白、膠原蛋白胜肽外,還有其他額外的添加物,包括濃縮果汁、高果糖糖漿、檸檬酸、香料等,那就表示在喝下這瓶飲品的同時,也攝取到了很多的添加物。

除此之外,像是人參飲、四物飲等由中藥製成的產品,業者往往也會為了增加順性,而添加糖分,一旦長期飲用下來,就會在身體內產生許多不必要的糖,進而引發各種問題上身,所以,不管是哪種飲品,最好的攝取方式就是看到原樣,或自己去藥坊自抓藥材自煮為佳。

5)纖體飲/舉例來說,像是宣稱可清除老廢物的奇亞籽,雖然可促進腸道蠕動,幫助排便,但同樣的,在瓶身後的成分表中,也是看到了許多額外的添加物,如檸檬酸,為了使糖酸比達到一定的比例,才能符合「好喝」的口感。

食品添加物太多 應避免食用

李宜芳營養師提醒民眾,在購買任何食品時,都應仔細看看背後的營養標示了解來源,如果含有太多濃縮果汁、香料、添加劑(如甜味劑、人工甘味劑、代糖)等時,最好就要避免食用,以避免攝取過多的添加物,對體內造成累積性的危害。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