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早安健康/7食材晚上吃不怕胖!

Aug 13, 8:00AM

【早安健康/蔡佳芳編譯】

你是否到了晚上覺得肚子空空想吃點什麼,但怕吃太多會胖而不敢吃?於是睡也睡不著,心情也變得煩躁。其實只要掌握幾個選用原則:低卡路里、富含食物纖維、水分的食材,就能沒有罪惡感的吃,不怕減重失敗又能有飽足感!

為此美國健康網站「Beauty high」推薦了7種晚上也能安心吃、不怕胖的食材!只要偷偷預先把這些食材準備在冰箱裡,就不用害怕吃宵夜讓減重破功了。

1、胡蘿蔔

胡蘿蔔富含食物纖維,只要吃一些就能有飽足感。其β-胡蘿蔔素,還能提高人體新陳代謝,有效幫助減重。除此之外它還富含對肌膚有益的維生素。

(小提醒:忌與酒一同食用,因胡蘿蔔素與酒精一同進入體內後,會造成肝臟產生毒素。)

2、芹菜

100g的芹菜只有17卡,西洋芹更是只有13卡!除了能改善水腫、還能降低脂肪堆積、加速脂肪代謝,並且因其豐富的食物纖維和水分,攝取少量就能有飽足感,是減重時的好幫手。因辣椒素能促進脂肪燃燒,故若嫌芹菜味道太淡,也可以沾一些韓式辣醬配著吃。

(小提醒:若是搭配辣醬提味的話,必須注意攝取量,避免過量攝取。)

3、藍莓

即使吃一整杯的藍莓,卡路里含量也僅80卡。並且藍莓富含食物纖維、維生素A、C、E,不僅能吃飽,還能抗老消眼部疲勞,屬於多功效的食材。

(小提醒:若生藍莓難以保存,也可以選用也富含營養價值的藍梅乾。)

4、無鹽生杏仁

生的杏仁有烤過的杏仁裡沒有的優良蛋白質和油脂。因此建議選用生的杏仁。

(小提醒:雖然容易不知不覺吃太多,但還是要注意不要超過15粒。)

5、原味低脂優格

其益生菌能夠幫助腸胃蠕動、排毒,其鈣質和維生素D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降低高血壓風險。《運動員的祕密減肥法》作者奧運訓練指導員金塚陽一,在著作指出,睡前吃優格可以增加乳酸菌停留在腸道的時間,也能促進好菌繁殖,有助於在熟睡時活絡腸道好菌。如此一來,通常隔天起床時就會有便意,可以讓排便更順暢。

(小提醒:選擇有味道、加了砂糖的非低脂優格,就是讓你吃優格還變胖的原因,因此注意要選用原味低脂優格。)

6、水煮蛋

水煮蛋除了含高蛋白質、優良的脂肪以外,它同時還是低卡路里食物,吃了能有飽足感和滿足感,為減重中的小確幸食物。

(小提醒:煮蛋時間約8-10分鐘即可,避免太生或煮太久導致不易被吸收消化。)

7、紅椒

紅椒每100g只有25卡屬於低卡路里的食材。其維生素含量豐富、不僅能抗老、改善虛冷、還有消疲勞的效果。

(小提醒:紅椒比青椒肉質更厚多水、口感脆甜,更適合生吃。)

延伸閱讀
多燃燒30%內臟脂肪!咖啡這兩個時間喝,燃脂更加倍
熱檸檬水削綠皮 護肝不傷胃的正確做法
三個月瘦10公斤!運動員的祕密減肥法
膽固醇是好東西!別怕吃太多蛋,只要注意一件事
小腹凸凸?早晚各做30秒這個動作,骨盆正了就會瘦

此為《早安健康》8月號《到100歲不失智的健腦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研究:小孩挑食 憂鬱、焦慮症風險恐增2倍

Aug 13, 7:4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相信每個人的家中,都有一、兩個挑食兒童,可能是不喜歡青椒、苦瓜、胡蘿蔔等蔬菜,也可能是不喜歡水果等,但對於正在長大的小孩來說,各種營養的攝取卻非常重要,一旦開始挑食,不僅影響身高、保護力外,日前更有研究發現,小孩挑食可能與精神狀況有關,未來罹患憂鬱、焦慮症的機率也會高出2倍左右。

▲小孩挑食,憂鬱、焦慮症風險恐增2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兒童只要挑食 皆易有心理問題

該研究主要是由杜克大學,在2007~2010年間針對3400多名平均2至5歲的研究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超過5分之1的兒童會挑食,且不論挑食狀況如何,皆有焦慮、憂鬱等其他心理問題。但若要以挑食程度來區分的話,問題較嚴重者,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將會增加2倍;中度者焦慮症增加1.7倍,外出用餐時也較容易有行為問題;至於輕微者,則可能出現注意力不集中、分離焦慮症。

對此研究人員表示,此研究報告並不是想提升家長的恐慌,當然有些兒童長大後,挑食問題就會改善許多,但對於部分健康已經出現問題的兒童,希望能趕快找出解決辦法,而目前研究刊登於《小兒科期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爸媽要斷網路 國二生成癮嚴重鬧自殺

Aug 13, 7:1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現代人離不開網路世界,不管是在家用電腦,出外也要隨時用手機上網,導致網路成癮問題日趨嚴重,而浮現諸多後遺症,早已不是新聞。就有一名國中二年級的男學生,國一幾乎有一半時間沒進校園,也不和同學打交道。每天回家就開始玩網路電動遊戲,往往到凌晨還不停歇,最後乾脆請假窩在家裡打電動。爸媽因此決定停掉網路,沒想到孩子竟然威脅要跳樓反制。所幸經過一年的心理與家族治療後,他蛻變成另一個人,不但減少上網,愛上單車逍遙遊,且會主動結交朋友。

▲爸媽要斷網路,國二生成癮嚴重鬧自殺(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醫師指出,造成網路成癮的危險因子很多,像是情緒低落、沒自信心、朋友不多、課業表現不佳,這類的青少年容易因為依賴網路世界,難以抽離。

但其實成癮通常有跡可循,如果不用心處理,等到事態嚴重再採取極端手段扼止,結局很難皆大歡喜。青少年精神科針對這類社會現象,提供以下幾項網路成癮的警訊,當出現五項符合時,就應該積極求診,切勿放任惡化。

這幾項評估的指標,包括:「是否腦子裡想的全是上網」,「減少或停止上網時,是否會感到心神不寧、鬱悶或容易急躁」,「是否曾向他人說謊,隱瞞自己上網的程度」等,越多符合就要提高警覺了。

網路成癮難自拔 6招避免

而預防網路成癮,避免因沉迷網路遊戲而影響學業、家庭和人際關係;醫師也提供6道途徑可供參考:

1)建議家長陪伴孩子上網,監控使用時間和內容。
2)不以手機或網路為工具,拿來安撫孩子的情緒。
3)帶孩子接觸戶外活動,別讓網路成為唯一的休閒。
4)每天花十分鐘與孩子面對面談心,勿依賴社群拉近家人的關係。
5)父母以身作則,不要自己整天掛在手機網路上。
6)孩子長時間投注在網路上,已影響生活作息時,儘早找醫師諮詢。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南市登革熱單週破3百例 颱風過後恐再飆升

Aug 13, 4:50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南台灣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上週末颱風挾帶狂風豪雨,造成多處道路積水,使原本登革熱疫情嚴重的台南、高雄疫情又變本加厲,疾管署公布,上週全台新增347例登革熱病例,其中台南單週新增313例,為前一週的3.1倍。

▲南市登革熱單週破3百例,颱風過後恐再飆升(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台南疫情最嚴重 病例數飆3倍高

疾管署公布登革熱最新疫情,8月4日至8月10日共新增347例登革熱病例,4例為境外移入,343例為本土病例,分別為台南市313例、高雄市24例、屏東縣4例、新北市及嘉義縣各1例。

台南市上週新增病例數為前一週的3.1倍,病例數快速上升,其中個案居住地以北區168例最多,疫情最為嚴峻,且新北市新店區,及嘉義縣朴子市,亦有該區移入病例;南市其他區疫情,也均較前一週升溫。

此外,高雄市上週新增病例數為前一週2.4倍,疫情亦不可輕忽,且多為當地疫情,個案居住地以左營區增加7例為最多,需嚴防疫情再起。屏東縣上週新增4例,個案居住地均為屏東市,為在地疫情且有家庭群聚,應嚴防疫情擴大形成社區流行疫情。

豪雨過後 除積水為防疫重點

颱風過境,帶來的狂風豪雨,造成多處道路積水,其中又以台南、高雄累積雨量最多,若未及時清除積水容器,將利於病媒孳生,提高登革熱疫情風險,呼籲民眾災後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清除積水,以防疫情蔓延。

國內自5月入夏後,共累計673例登革熱本土病例,疾管署提醒,民眾務必落實病媒孳生源清除,除可避免自己遭受感染,也能保護親友鄰居的健康,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或活動史,以避免重症及死亡的發生。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喝酒臉紅非豪傑 罹癌風險超高!

Aug 13, 2: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喝酒臉紅不是好事!美國史丹福醫學院研究發現,近半數台灣人基因缺陷,無法代謝乙醛,一喝酒臉就容易紅,大幅增加罹患頭頸癌、食道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50倍之多,堪稱全球之冠。

▲喝酒會臉紅 罹癌風險高50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醫學大學舉辦史丹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史丹福大學醫學院高級研究員陳哲宏指出,全球約有5億6000萬亞洲人缺乏乙醛去氫酶,其中台灣高達47%,比中國大陸35%、日本30%、韓國20%都高;但原住民沒有這個問題。

陳哲宏表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酵素,無法完全代謝酒精的乙醛,長期累積將提高致癌風險;若根據美國心臟醫學會建議,男性每天喝2杯紅酒、女性喝1杯,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率,缺乏乙醛去氫酶酵素找,每天喝超過14克純酒精,罹患頭頸癌、食道癌的風險,高出50倍。

如何自我檢測是否缺乏乙醛去氫酶?陳哲宏建議,可用高梁酒、竹葉青等烈酒,沾濕OK繃、貼在手臂內側,等待20分鐘;如果皮膚出現紅色斑塊代表缺乏,沒有則代表正常,檢測準確性達7成以上。

喝紅酒臉問題有解。史丹福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篩選30萬種化學物質,發現有一種化合物(Alda)可以活化乙醛去氫酶,目前已進行第一階段人體臨床試驗,預計5至10年後可研發出新藥,活化體內的乙醛去氫酶,問題可望改善。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便會痛!泌尿道感染 多為大腸桿菌所害

Aug 13, 2:37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

泌尿道感染是人體最常見的感染之一,尤其悶熱的夏天,更是好發季節,相較於男性尿道約15~20公分,女性尿道較短,僅約3~4公分,比男性感染的機率更高。醫師表示,大腸桿菌為最常見的泌尿道感染致病菌。

▲小便會痛!泌尿道感染,多為大腸桿菌所害(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童感染別輕忽 恐是泌尿結構異常

醫師表示,泌尿道感染可分上泌尿道感染、下泌尿道感染與前列腺炎,多為逆行性感染,也就是存在肛門、陰道或尿道附近的病原菌自尿道上行,侵犯膀胱、腎臟,少部分為病原菌經血液至泌尿道造成感染。

臨床上常見女嬰排便或排尿後,父母用濕紙巾擦拭會陰而造成泌尿道感染發燒的案例,建議用水沖洗或擦拭時由前往後的方式;然而也別輕忽兒童泌尿道感染,可能潛藏著泌尿系統結構異常,例如膀胱輸尿管逆流、尿道瓣膜、或尿路阻塞等,應早期診斷以避免腎臟的損傷。

解尿疼痛+血尿 仍要多喝水、勿憋尿

泌尿道感染症狀有解尿疼痛、尿急、頻尿、背腰部痠痛、發燒、血尿等,因大多為細菌感染,故一般先以經驗性抗生素治療,若有確切細菌培養報告,再看是否需調整抗生素,即使症狀已緩解,抗生素仍須按時注射或服用一定時間,以避免產生抗藥性細菌。

醫師呼籲,預防泌尿道感染的最好方式就是要攝取足夠水分,每天至少要喝1500~2000毫升的水;並且切勿經常憋尿,以減少尿液停留在膀胱裡而感染,並藉排尿沖出在泌尿道中的細菌,降低感染機率;另外,避免穿著過緊或不透氣的褲子、排尿或排便擦拭時要由前往後擦拭,性行為前後多喝水以增加排尿等,都是預防泌尿道感染的重要原則。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