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早安健康/走路腳抬高,促進新生腦細胞!

Aug 21, 10:00AM

【早安健康編輯部】

運動不僅可以有助心肺功能,促進血液循環,讓大腦得到充足的能量供應,運動本身也能讓大腦成長,更不容易中風或失智。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尼爾柏納德醫師在《吃出好腦力》一書中,指出哥倫比亞大學一項實驗證明了這項功效。

實驗找來一群發胖的年輕人與中年人,每週運動四次,每次四十分鐘,共持續十二週。接著用磁振造影 (MRI) 掃瞄受試者大腦,結果發現集中在海馬迴的區域有新生的血管與腦細胞;受試者減肥的效果愈顯著,海馬迴的變化就愈大,接受認知能力相關測試的成績也愈好。

預防失智對策:配合心跳數走路

柏納德推薦配合心跳數的快步走路,步驟如下:

1.每週快走三次,每次 30 分鐘。剛開始時可以先每次走 15 分鐘就好。

2.快走幾分鐘後,測量自己的脈搏數。可以像中醫把脈一樣,用指尖輕輕觸摸手腕關節,或是輕觸脖子兩側的頸動脈。可以只測量 15 秒就好,將脈搏次數乘以四,就是每分鐘心跳數。

藉由走路增加心跳數,意義在於促進血液循環,讓更多血液有機會流進大腦;大腦獲得充份的氧氣與養份供應,才能確保不斷發展與成長,而消極面來看,則是避免因養份及氧氣不足而受損。

不過心跳數並不是無限往上加,而是依照年齡與身體狀態有個上限。柏納德說,運動計畫應該先跟醫師商量,並獲取專業意見。至於在心跳數的目標方面,柏納德依據年齡計算出一組適當數字如下:

柏納德表示,目標下限是需要達到的目標,如果狀況許可,可以把目標心跳數往上調,但不要超過目標上限,以免反而給身體造成傷害。

注意事項

1.柏納德指出,配合心跳的走路,重點是心跳數而不是走了多遠,因為心跳數要比平常快,才有促進血液循環的積極功用。

不想運動不一定是你的錯

2.快步走路的目的不是要讓你覺得累,如果快步走時無法正常說話、呼吸困難或胸悶等,應立即停下來休息,休息夠了再出發,而原來的走路速度也有調整的必要。

3.持續、規律地運動才能展現效果,可以找親友約定好一起快走,彼此互相勉勵;也可以自我設定一段時間或某個作息一定要用快走,例如上下班的過程改用快走,或是飯後撥出固定時間快走。

延伸閱讀
多燃燒30%內臟脂肪!咖啡這兩個時間喝,燃脂更加倍
熱檸檬水削綠皮 護肝不傷胃的正確做法
三個月瘦10公斤!運動員的祕密減肥法
膽固醇是好東西!別怕吃太多蛋,只要注意一件事
小腹凸凸?早晚各做30秒這個動作,骨盆正了就會瘦

此為《早安健康》8月號《到100歲不失智的健腦術》部分內容。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研究:懷孕間隔少於1年 骨鬆風險增

Aug 21, 4:33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

想增產報國、縮短孩子年齡差距,需要三思而行!據美國研究發現,懷孕婦女間隔期若少於1年,骨鬆機率是其他婦女的4倍;但間隔2年以上,就有助降低風險。

▲研究發現,懷孕間隔期少於1年,罹患骨質疏鬆風險高4倍(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由於女性懷孕時,會將大部分鈣質供應給腹中胎兒,且必須等孩子斷奶後,才能補充鈣質,因此,若短時間再懷下一胎,恐怕還沒等到母親骨質密度恢復,就要再供給下個寶寶,易增加日後骨質疏鬆風險。

骨鬆機率高4倍 間隔期應2年以上

研究人員針對停經婦女進行調查,發現有骨質疏鬆的婦女,皆是懷孕間隔期小於1年,而沒有症狀者則是間隔期超過1年以上;兩者相比下,前者骨鬆風險高出後者4倍。研究人員更表示,若女性在27歲前懷上第一胎,面臨骨質疏鬆的風險則較高。

根據調查結果,研究人員表示,女性骨鬆機率與懷孕間隔期長短、首次懷孕年齡都有關係,因此,若想減少日後風險,懷孕期應間隔2年以上,則有助降低機率;若間隔期較短的女性也可服用鈣片、維生素D,或利用運動強健骨骼。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驚!台男5成軟趴趴 勃起硬度竟如剝皮香蕉

Aug 21, 3:33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

35歲上班族男,年紀輕輕竟然勃起硬度只有如蒟蒻般的1級!原來他2年前硬度問題還不嚴重時,認為只要靠情趣用品輔助就能挽救性愛,但因為久而久之「沒招」、害怕伴侶失望,造成性愛壓力過大,勃起硬度直直落。醫師表示,男性有硬度不足問題時,應該積極就醫諮詢。

▲ 驚!台男5成軟趴趴,勃起硬度竟如剝皮香蕉 (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慢性病也會影響勃起硬度

醫師指出,勃起硬度分為4級,依序為小黃瓜、帶皮香蕉、剝皮香蕉、蒟蒻。勃起硬度不足的比例,會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或是因心理因素造成,但不是必然的現象,臨床上有許多疾病也可能影響勃起硬度,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應優先找出原因。

根據台灣男性學醫學會調查,發現有高達5成受訪男性自認為是「香蕉男」,也就是勃起硬度如剝皮香蕉,等同2級,或是硬度3級如同帶皮香蕉。

前戲、看A片助性 仍有6成不滿意

根據「2015兩性健康觀念調查」,雖僅有1.6%受訪男性表示自己是硬度1級的舉弱佬,但高達5成男性勃起硬度僅達第2級與第3級的香蕉男,而其中約9成為30~45歲男性,顯示因工作、生活壓力,勃起功能障礙發生有年輕化趨勢。

有超過4成「香蕉男」曾使用3種以上助性方式,包括前戲、看A片、換地點等,仍有6成未達滿意;醫師說,面對勃起硬度不足問題,男性常會自我安慰只是一時表現不佳,或覺得自己還年輕、問題不嚴重,而不願積極治療,但若持續輕忽勃起功能障礙治療,加上心因性因素影響,可能讓勃起硬度每況愈下、退步為「舉弱佬」。民眾若認為自己有硬度不足問題,可先至泌尿科諮詢專業醫師,透過處方領取口服藥,方可真正改善問題,幫助男性再展雄風!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研究:咖啡可防大腸癌復發

Aug 21, 2:5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

不知從哪時開始,喝咖啡成了一項全民運動!早上來杯溫醇濃郁的咖啡,做為一天的開端;下午昏昏欲睡時,來杯咖啡提振精神;晚上加班、熬夜更少不了咖啡助陣,所以,對於現代人而言,一天喝三杯根本不足為奇。雖然大家常喝咖啡的主要原因在於提振精神,但據日前國外一項最新研究發現,每天飲用4杯或4杯以上咖啡者,可幅降低確診為大腸癌第三期者的復發率。

▲研究:咖啡可防大腸癌復發(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每天喝1杯以下者 保護效果不大

該研究主要是由波士頓達納法博癌症中心,在1991~2001年間針對1,000名曾經罹患過第三期大腸癌的患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每天飲用4杯或4杯以上咖啡(約460克的咖啡因)者,癌症復發的機率較沒有飲用咖啡者低了42%,因癌症或其他因素而死亡的機率也低了33%。

至於每天喝1到2杯者,所感受到的益處較輕微;每天只喝1杯或不到1杯者,保護效果則不大,對此研究人員表示,咖啡之所以可預防大腸癌復發,可能與咖啡因有關,只不過,詳細的作用機制尚未不清楚,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臨床腫瘤學期刊》。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痛風要人命 中醫:輕忽恐致腎衰竭

Aug 21, 2: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分析國人患有痛風症狀的民眾,發現痛風族群有逐漸年輕化趨勢,目前好發族群已從20年前的50歲降到至今的2、30歲以上,男性比例偏高,女性則是好發於停經後婦女及肥胖、有家族病史或飲酒習慣者。痛風原由來自於尿酸過高,高尿酸的形成主要成因是尿酸累積,如不慎於防範緩解,可能導致高尿酸症,或是因長期服用藥物控制,導致尿素等身體廢棄物無法排出,滯留於體內,導致腎功能衰竭,即所謂的尿毒症。

▲痛風要人命 中醫師:輕忽恐引尿毒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人尿酸過高的情形日趨嚴重,專家表示,痛風形成的主因是人體攝取過多含普林的食物,使得體內尿酸升高,進而形成尿酸鹽晶體沈積於組織或關節腔內,導致關節出現紅、腫、熱、痛等發炎反應。而現代人飲食為一大關鍵,像是海鮮、內臟類含高普林的食物還是少碰為妙,啤酒更是誘發急性痛風的頭號殺手,高尿酸患者應視為大忌。除飲食之外,原因也可能來自於水分攝取不足及極速減重,因尿酸是細胞合成的必要元素,快速減重會導致細胞崩解,進而釋放出大量尿酸,激烈運動則會加速新陳代謝,讓身體製造出更多尿酸,此時若未多喝水幫助代謝,就可能導致痛風發作。

而痛風該怎麼治癒?目前還沒有一種治療方式可以讓它“根治痊癒”,不過有的是可讓疼痛緩解,並靠日常生活的飲食作息來調解來停止發作。也因如此,醫學研究上發現,痛風病患常合併有高量鉛暴露、高血壓、或不適當長期使用消炎止痛劑等致病因素,才可能導致尿毒症的發生。使用消炎止痛劑時應多喝水以促進排除其有毒代謝物,並只限於短期使用,避免造成腎衰竭(尿毒症)的發生,不然後續的治療就更為棘手。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脂漏性皮膚炎狂復發 最怕疲累、壓力大

Aug 21, 2:15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皮膚油油的、脫屑、起紅疹、紅色斑塊,有些人甚至會覺得特別癢,當心是脂漏性皮膚炎!皮膚科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成因不明,一般認為和遺傳體質有關,或是自體免疫疾病,及皮膚上的皮屑芽孢菌過度增生有關,很容易在季節交替、身體感覺疲累、工作壓力大、睡眠不足時會有反覆發作的情形,所以許多病人都會覺得怎麼治療一直都不會好,其實是曾經好了又再復發。

▲脫屑紅疹惱人,脂漏性皮膚炎易復發(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脫屑紅疹惱人 好發嬰兒、中老年人

皮膚科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是皮膚的慢性發炎疾病,好發於嬰兒期以及中老年人,常見的部位有頭皮、眉毛、鼻側、嘴邊、耳朵及耳後,有時在眼皮、胸前也會發生,外觀上可以看見明顯的紅色斑塊,紅色斑塊上有發黃及油膩的皮屑覆蓋,嚴重時也會有組織液滲出的情形。

防復發 日常保養要做好

醫師提醒民眾,在日常保養上,盡量作息規律、足夠的睡眠、注意均衡飲食,減少工作壓力及焦慮不安,適度的運動,常保健康的身體,可以降低脂漏性皮膚炎再復發的機會。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