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小腦萎縮症廚師 為兒女走出陰霾

Aug 30, 6:06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小腦萎縮症屬於家庭遺傳的疾病,主要是因小腦功能不佳引起緩慢漸進性的共濟失調,初期患者會出現協調功能不良等現象,中期開始就會口齒不清、吞嚥困難等,目前想要有效預防繼續遺傳,最佳的方式就是透過產前篩檢,堵絕疾病發生。

▲活在當下 鼓勵小腦萎縮症患者走出自己人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1名罹患小腦萎縮症的46歲張哲森,14年前就確診罹病,因過去就了解家人有類似病症出現,直到身為廚師的他發現手漸漸無法準確握刀,就已心裡有數,發病後不願拖累妻子因此離婚,加上肢體退化面臨失業,僅能依賴身障補助度日,不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一度輕生。

經過急救過後,張哲森看到身邊仍有年僅6歲和8歲的兒女,才驚覺要勇敢面對生命,因緣際故加入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因此決定以親身經歷鼓勵且幫助更多人認識疾病,從101年開始就在各校擔任生命宣導導師,透過協會舉辦的宣導活動,以紀錄片方式和學生互動,讓觀眾了解患者的心路歷程,希望能鼓勵更多患者勇敢面對生命的挑戰。

小腦萎縮症是罕見疾病一種,遺傳機率高達50%以上,到了後期恐就需要人24小時的長期照護,對於患者和家人都是長期的艱苦歷程,也因此小腦萎縮症病友協會從91年開始舉辦將近一千多場的宣導活動,就是希望社會大眾能共襄盛舉了解疾病的認識,一起勇敢鼓勵患者們。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刺青看體質 蟹足腫恐變浮雕

Aug 29, 2:12AM

點評:得不償失...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汪芷安報導

穿耳洞、刺青是許多時下追求潮流的年輕人都有過的經驗,一名23歲的王先生3個月前在上臂右側刺下迴圈交織出的文字,用以紀念對自己有意義的日子,不料在傷口癒合時,邊緣內上有疤痕增厚、變紅、變硬的現象,導致他的右手臂留下一塊紅腫難看的疤痕,因範圍隨著時間逐漸擴大,還有疼痛搔癢的症狀,讓他苦不堪言,前往求診醫師確診為蟹足腫。

▲蟹足腫體質刺青 恐變浮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科醫師表示,蟹足腫好發部位為前胸、肩膀、上臂、下巴、耳垂,青春期後一直到30、40歲都是容易好發年紀,因為這時細胞增生的能力較強,所以遇到一些刺激或是長期慢性發炎就會過度反應,形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

該如何分辨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肥厚性疤痕只侷限在原本受傷的部位,1-2年沒治療疤痕也會慢慢退下去;蟹足腫特點是傷口以外的地方會過度增生,隨著時間擴大不會消除,疤痕比傷口或發炎的地方更寬、超過傷口之外像腫瘤一樣。蟹足腫有時會伴隨著疼痛與癢感,尤其在傷口的邊緣處,是蟹足腫向正常組織擴張造成的發炎現象所導致的症狀。

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去刺青,因傷及真皮層造成傷口在癒合時,會有突起的組織增生,就會提高發生機率。但並不是每次有傷口都會產生,而是傷及真皮層時,纖維母細胞有可能過度反應造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建議有蟹足腫體質的人在初期的照護傷口上須注重加強保濕、使用矽膠凝膠、貼美容膠降低發生率,如果傷口有發炎症狀,應盡快就醫即早診斷進行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老菸槍咳不停 恐罹阻塞性肺病

Aug 29, 12:53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陳俐臻報導

你有抽菸習慣嗎?抽菸者常常會伴隨著咳嗽症狀,又不像是感冒,只要一接觸菸就會咳嗽,俗稱菸咳,而抽菸者常常忽略菸咳所帶來的疾病傷害,以為就是簡單的呼吸不順導致短暫性咳嗽,專家提醒,長期菸咳恐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為全球第三大死因,民眾不可不慎。

▲長期菸咳 恐患阻塞性肺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醫生表示,抽菸會導致急性及慢性傷害,因為菸本身含有毒性、刺激物、致癌物,會有急性的刺激誘發抽菸者咳嗽,假如有氣喘的病人,一抽可能會咳得厲害,而長期抽菸者會變成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氣管裡面的腺體會增生,功能被破壞,時常就會有咳嗽、咳痰、胸悶等症狀。

不要輕忽抽菸所引起的咳嗽反應,起先可能是抽菸引發的刺激性菸咳,長期下來氣管被破壞,氣道變形,也使得體內產生慢性發炎,易有久咳不癒的情形。大多數的老菸槍都有慢性疾病(如支氣管炎、肺氣腫、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而菸垢刺激會產生癌變,就是肺癌,嚴重則呼吸困難必須戴呼吸器過活。

抽菸者除了要下定決心戒菸外,還必須挽救僅剩的肺功能,上述疾病皆為不可逆之疾病,如果患者的氣管已經堵塞,並無法回復到原本的功能,需靠藥物(如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讓氣管擴張,使患者能呼吸順暢一點,建議早期診斷及治療,至少可靠藥物控制住病情,若不治療又加上細菌感染的話,持續惡化,肺功能就會喪失。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育成基金會「心願工坊」開展 郭子乾勉勵憨兒實現夢想

Aug 28, 12:00PM

▲育成基金會成立「心願工坊」,郭子乾(左)擔任義工參加活動。(圖/育成基金會提供)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育成基金會在台北市政府社會局的支持下,雙北地區第四家服務據點「心願工坊」於27日開展,提供身障者日間服務。基金會表示,自民國98年起,推動創新的身心障礙者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在台灣各地已開辦130多個服務據點,共有數千位身障者得到適當的服務。

基金會從開始在全國推動社區日間作業設施服務模式後,於台北市及新北市設立了恆德站、蘭興站、夢想工坊三個作業站,今年成立第四家服務據點「心願工坊」,今年6月開始提供20位心智障礙者作業活動和休閒文康活動等日間服務,提升憨兒自立生活、自我決策、社會融合的能力,藝人郭子乾也前來勉勵憨兒們認真學習、努力實現夢想。

有自閉症的小嫻,今年27歲,高職畢業後,曾在便利超商工作長達6年,雖然工作技能不錯,但因職場人際適應不良及缺乏就服支持,在遇到壓力或挫折時,屢屢出現焦慮及情緒波動,家人十分不捨,決定讓小嫻辭去工作,陸續歷經5年休息與不同服務的支持與調適,終於有這個機會進入心願工坊接受服務。

小嫻已到「心願工坊」3個月,每天很快樂的參與作業活動,甚至會主動照顧、幫忙同儕,帶動大家認真學習。一路辛苦陪伴小嫻成長的媽媽說,雖然仍會期待她有一天能再度到外面職場就業,但現階段就是希望她健康快樂!小嫻說,她的夢想是出國遊玩,工坊的哥哥姐姐(教保員)及媽媽都鼓勵她努力工作存錢,朝夢想前進!

25歲的唐寶寶─小義是個活潑可愛、貼心又愛撒嬌的大男孩,智能障礙重度,自花蓮啟智中學畢業後,長達五年時間整日在家生活。父母不幸相繼過世後,由三個姐姐帶至台北照顧,小義的學習能力強且個性溫和友善,很快就在工坊交到許多好朋友,小義說自己心中的夢想是要當一個很厲害的麵包師傅,哥哥姐姐們很有信心,總是鼓勵小義加油,希望有朝一日小義真的可以到烘焙坊工作,作出好吃的麵包與糕點喔!

未來心願工坊希望讓作業者們在社區之中有更豐富的生活,和社區居民也能有良好的互動,學習如何融入並回饋社會,工作人員將與他們一起為達成自己的夢想而努力,期待大眾及政府單位都能支持社區日間作業設施的成立,更普及的在社區中設立照顧服務據點,讓更多心智障礙者就近在社區中獲得最妥善的日間服務。




台北出現1例本土登革熱!中山區62歲患者去過南部

Aug 28, 9:02AM

▲台北市28日出現1例登革熱確診案例,初步排除感染地為台北市區。(圖/東森新聞,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28日確診1例本土登革熱個案,經查個案為62歲家住中山區的本國籍男性,曾於8月初及8月中至南部,13日出現發燒症狀,25日出現紅疹,隨後於26日就醫後被通報為疑似登革熱個案,抽血送至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驗,28日確診為登革熱。

衛生局表示,因比對潛伏期、活動地區,該男子沒有出國記錄,判定屬於本土性登革熱個案,初步排除感染地為台北市區,未來將持續監測個案情況。衛生局接獲確診訊息後,立即啟動登革熱緊急防治措施,於其住家周邊半徑100公尺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環保局也清除附近積水容器、環境消毒,區公所亦啟動社區清潔日,號召社區民眾共同清除孳生源。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因本市已發生本土性登革熱疫情,為保護第一線於社區執行登革熱防治的工作人員,避免遭病媒叮咬而感染登革熱,於執行防疫工作時建議著裝包括:淺色長袖上衣(短上衣必須戴袖套)與長褲、防蚊液、工作手套、包鞋、蒙面帽應套上頭部網套。

防範登革熱最有效、最省錢,也是最重要的方法,是養成週週檢視家戶內外環境衛生及「巡、倒、清、刷」積水容器的好習慣,讓病媒蚊無法產卵繁殖,比噴藥滅蚊更具成效。民眾如至戶外活動,應做好防蚊措施。另外,前往登革熱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準備;返國後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症狀時,應立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早期診斷與治療。




臉上藍痣有膠狀感! 她忍了幾個月才知得到皮膚癌!

Aug 28, 7:27AM

▲52歲王姓婦人臉上出現透亮膠狀感腫瘤,竟然是皮膚細胞癌。(圖/翻攝自佛教慈濟綜合醫院)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台北慈濟醫院近期接獲病例,一名52歲的王姓婦人幾個月前右臉頰突然長出一顆瘤,雖然不痛不癢,但表面隆起且範圍越來越大,感覺不太對勁,至醫院求診。皮膚科醫師周怡萱為她進行切片檢查,證實是皮膚基底細胞癌,經過整形外科轉皮切除手術後已痊癒。

慈濟醫院表示,王姓婦人臉上類似「痣」的腫瘤,逐漸隆起後,呈現透亮的膠狀感,隱約看得到血絲和藍色色素,而且面積逐漸擴大。由於病人本身有其他癌症病史,所以到慈濟醫院皮膚科求診。醫師提醒,皮膚癌大多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高,若發現皮膚出現不正常的痣或斑,形狀、顏色不均勻、面積不斷擴大,最好儘快就醫檢查。

周怡萱指出,皮膚癌常見有基底細胞癌、鱗狀細胞癌和惡性黑色素瘤,其中以基底細胞癌最常見,大約占皮膚癌的45~50%,患者多是中老年人或有家族遺傳史的族群。基底細胞癌的特徵是不痛不癢、逐漸變大、形狀邊緣不規則、顏色不均勻,有80%的患者皆集中發生在臉部和頸部,與長期曝露在紫外線下有關,因此農夫、工人、常日曬者都是高危險族群。

基底細胞癌雖然屬於惡性腫瘤但幾乎很少轉移,只會造成局部皮膚組織的破壞,手術治療的成功率高。若忽略皮膚外觀的變化,基底細胞癌的面積會越來越大,嚴重者可能壓迫鼻骨等構造,則需要動大面積的切除手術和皮膚移植,術後甚至要接受放射線治療,將增加治癒的難度。

皮膚是人體最大也是容易察覺的器官,因此皮膚癌容易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周怡萱提醒民眾,預防皮膚癌除了做好防曬之外,當皮膚突然出現腫塊,而且持續隆起變大,形狀、顏色不均勻,應即早就醫診斷治療。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