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小兒麻痺預計2018全球根除!疾管署逐步銷毀疫苗株

Sep 01, 12:51PM

▲小兒麻痺患者。(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於1日表示,將銷毀小兒麻痺病毒疫苗衍生株及部分沙賓疫苗株,只保留品管所需的小兒麻痺沙賓疫苗株,未來仍持續利用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監測系統進行小兒麻痺之監測,待達成全球根除目標後會將病毒株全數銷毀。

繼天花被根除後,世界衛生組織(WHO)自1988年起開始推動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計畫,經過長達約30年的努力,全球根除的目標終於露出曙光,截至今年為止,全球六大區署中已有四個區達成目標,其中台灣所屬的西太平洋區署也於2000年宣布為小兒麻痺根除地區,期望在2018年達成全球根除的目標。




好扯!4成國中生首次吃檳榔 竟是長輩給的

Sep 01, 10:3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但你知道嗎?多數青少年最主要的檳榔「供應者」,竟然是最親近的家人及朋友。據國健署調查結果指出,國中生嚼檳率為0.9%、高中職生總計為2.4%。另外,值得關注的是,國中生首次嚼檳榔的來源,最多的是家人及長輩的42.7%,其次是同學及朋友的35.8%。

▲好扯!4成國中生首次吃檳榔 竟是家人給的(圖/優活健康網提供)

學生對檳榔健康危害認知   有待加強

國健署表示,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2003年已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在台灣,檳榔更是獨有的健康問題,每10個口腔癌病患就有9人有嚼檳榔習慣。加上調查結果發現,國中生嚼檳率為0.9%、高中職生總計2.4%,且有3成以上的國中生以及5成高中生竟不知道檳榔子就是致癌物。

暑假即將結束,新的學期亦將開始,此刻更容易受到家人或新朋友的影響而開始嘗試嚼檳榔。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醒青少年朋友,當家人或朋友提供檳榔給你時,要勇敢說出「不」。而身為青少年的家長與長輩們,更不要提供檳榔給子女,有嚼檳榔者也要儘快戒檳榔,為子女樹立好榜樣。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台北市登革熱疫情喊急!一日接獲7疑似病例創單日新高

Sep 01, 10:29AM

點評:疫情北移!民眾請留意環境整潔及自身健康...

▲登革熱疫情北移,北市大規模噴藥滅蚊。(圖/東森新聞)

記者李佳蓉/台北報導

全台登革熱疫情持續擴大,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於今日(1日)共接獲7例疑似登革熱通報病例,為今年單日通報最高紀錄,據了解,其中2人目前還在台南市。該7個疑似病例檢體已送至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檢驗,最快在明天(2日)公布結果。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疾病管制處處長陳少卿表示,今日共接獲7例疑似登革熱通報病例,目前已將2名位在台南市的疑似病例,移轉至台南市做檢體研判,目前無初步回報。衛生局也正進行疫情調查,希望民眾能做好自我防範及管理。

衛生局表示,現為登革熱高峰期,且仍處於颱風季節,平時即應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以防病媒蚊孳生,降低感染登革熱機會。根據衛生局今年社區病媒蚊監控作業調查發現,北市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源地點,室外第一名為水溝,比例占41.4%,其次是花盆底盤,比例為21.5%,花瓶占14%;室內第一名為花瓶,比例占41.5%,其次為花瓶底盤、水桶比例各占31.8%、13.6%。

陳少卿強調,若出現發燒、四肢痠痛、頭痛、後眼窩痛、肌肉痛、骨骼關節痛及皮膚紅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應即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及接觸史。




開學慎防腸病毒 疾管署:正確勤洗手,生病不上學

Sep 01, 10:08AM

▲開學慎防腸病毒!疾管署:正確勤洗手,生病不上學。(圖/新北市政府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各級學校已陸續開學,依據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仍是腸病毒流行期,學童間的密切互動將助長腸病毒傳播,也會將腸病毒傳播至家庭及社區,增加群聚感染的機會。疾管署呼籲各教托育機構人員與家長,務必加強教導學童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落實正確勤洗手,以及「生病不上學」的防疫觀念,確保自身、同學及家人的健康。

疾管署表示,近期腸病毒疫情持平,但仍處於流行期,近四週門診就診人次(9,747、9,811、9,536、9,642)與流行閾值(9,696)相當,第34週急診病例千分比(4.76)略高於流行閾值(4.35);今年迄今共計4例重症個案,2例感染克沙奇B5型、2例感染克沙奇A16型,其中1例克沙奇B5型及1例克沙奇A16型為死亡個案;目前社區主要流行病毒株為克沙奇A16型,各級學校於本週開學後,預期疫情將有略微上升之趨勢。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容易在家庭及教托育機構內傳播,家中有5歲以下嬰幼兒的家長,務必隨時注意個人及幼童衛生,並定期進行環境清潔及消毒,以降低感染腸病毒的機會。若幼童出現腸病毒感染併發重症的前兆病徵,例如「持續發燒、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一旦出現上述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以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間。

民眾如有腸病毒相關疑問,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腦性麻痺孩童坐不住怎麼辦? 醫師教會「必學四招」!

Sep 01, 9:35AM

▲正確使用輔具避免危險。(圖/南投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新竹縣有名腦性麻痺孩童,日前疑似被特製擺位椅的保護束帶勒死,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坐姿擺位輔具適用的對象,多為重度及極重度腦性麻痺無法獨立維持坐姿者,需正確使用才會達到輔具所帶來的效果。

他表示,坐姿擺位輔具需藉由坐姿擺位,促進身體軀幹挺直和骨盆下肢保持直線對稱平衡,輔具應與物理,職能、語言療育合併使用,對於促進動作控制能力發展,及從事功能性活動、減少攣縮、利於小孩餵食或遊戲進行、增加社會互動是相當重要的。

職能治療師沈靜萍指出,可能造成腦性麻痺孩童坐不住的原因及在家中可補救的措施如下:

1.吊床室效應:帆布材質之坐墊背靠,時間久了會造成材料疲軟下陷,造成兒童身體不穩定。

可補救辦法為:在帆布的坐墊上加放硬式木板和泡棉來提高坐姿穩定性。

2.坐深太深,易造成骨盆後傾

可補救辦法為:加厚背靠墊或調整背靠往前到適當位置。

3.坐墊椅套太滑,造成兒童坐不住

補救辦法為:改用止滑效果較好的椅套或穿著透氣棉質長褲。

4.骨盆定位帶的固定角度不正確或使用不當:骨盆帶一定要能貫穿骨盆兩側,如果沒正確使用骨盆帶,整個坐椅系統都是無效的,易造成兒童滑落。

可補救辦法為:將骨盆固定帶收緊到僅可一根手指頭進出的彈性。如果擔心有太大壓力到骨盆骨凸的時候,可在骨盆帶兩側使用軟襯墊,




高雄市49歲男子疑似登革熱死亡 發病5天後往生

Sep 01, 7:49AM

▲登革熱疫情淪陷縣市增加,民眾應加強環境整理及積水容器清除。(圖/東森新聞,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1日公布1例疑似登革熱死亡案例,家住仁武區赤山里49歲男性,8月25日出現發燒等症狀就醫,因症狀持續未改善,30日確診為登革熱,於當日清晨因嚴重出血、器官損傷急救無效不幸往生,目前死亡個案由衛生福利部審查釐清死因中,與個案同住3人,其中母親及姪女亦有疑似症狀,採血送驗中。

衛生局表示,該案例於8月25日出現發燒、嗜睡、腹部疼痛及壓痛、腹瀉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未改善,28日至高雄榮民總醫院急診就醫,29日由該院通報登革熱,30日檢驗結果為登革熱確定個案,後因嚴重出血、嚴重器官損傷身亡。

目前高雄市轄內存在第一及第二型登革病毒,交叉感染不同型別將可能導致登革熱重症,併發死亡。衛生局呼籲,目前為登革熱流行高峰期,請市民朋友務必提高警覺(中高年齡層且慢性病史者,尤應特別注意),如出現發燒、嚴重腹痛、嘔吐、出血(流鼻血、吐血、解黑便)等疑似登革重症症狀,請務必速至區域級以上醫院就醫,以確保生命安全。

各級學校陸續在9月開學,衛生局提醒,為避免登革病毒入侵校園造成師生感染登革熱,呼籲各級學校應加強巡檢校園內廁所馬桶、廢棄冷水塔、洗手檯下水桶、樹洞、花盆底盤等顯而易見孳生源積水容器清除,並加強水溝清疏,做好環境自我管理工作,如有發燒、腸胃道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者,請務必就醫通報,不上學,以免病毒入侵校園。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