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痛怎麼辦? 中藥配方調理更佳

Mar 20, 10:1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女性月經來潮後,每個月都會困擾,不只是生活不便,甚至身體上也常會有所不適,尤其是生理期的「經痛」問題,更是會大大影響到心情。因而使得強調可緩解經痛的中藥產品,正受到廣大女性青睞;對此,中醫師張家蓓則指出,四物加強配方以血虛者適用,女性在服用之前應先了解個人體質,才能獲得幫助。

兩岸講「三通」,女人則是要有「四通」,唯有「四通」,才代表著女性夠健康;中醫師張家蓓表示,這四通就是女性健康的成績單,女人的四通即是要大、小便通,汗通以及月經痛。尤其是月經,如果不通,即會使女性衝任二脈不調,進而會影響著胞宮,也就是使子宮不健康。

張家蓓醫師指出,月經不通會產生痛經,會因為飲食作息、情緒及先天所影響;飲食作息不正常,即會造成脾不好,情緒則是影響肝,至於先天則是指腎不好。所以,保健之道就是要在脾、肝與腎上做調養,飲食要少辛辣少生冷,即使是生魚片也不宜,至於作息就應早睡,而且在月經期要做好保暖,不要受風邪,如果是先天腎氣不足,會有早發性卵巢衰弱,往往會3、4個月才來一次月經,即應積極治療。

女性經痛可分為原發性與次發性,而且月經顏色的不同,也代表著不同體質的經痛情況。張家蓓醫師表示,原發性經痛多是年輕女性,續發性經痛則是更年期女性居多,而且月經顏色也會因體質不同而有所差異;月經淡紅色,體質較虛或紫黑深紅,則多熱。

另外,月經的質與量,以及經痛的型態不同,也和體質大有關係;張家蓓醫師說,月經是流動的,太過黏稠,則多熱,有血塊則是瘀或寒,而且月經量應在7天內結束,大量也只有2-3天,每天大約用6片衛生棉。至於經痛若是覺得漲的感覺大於痛,則是氣虛,若是有固定的痛,就是血瘀,而有不固定的痙攣般的抽痛,則是屬寒,而且經前痛則多血瘀,經期痛則多血虛。

張家蓓醫師強調,女性經痛若是已影響到日常生活,就應該積極就醫診治,至於市售緩解經痛的產品,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女性要使用之前,一定要先辨別個人體質之後再使用,才能用的安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錯用洗髮乳 男大生7天掉髮千根

Mar 20, 5:59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一名24歲男大生長期與女友共用洗髮乳,沒想到原本頭髮油膩的情況沒解決,更出現大片頭皮屑,引致脂漏性皮膚炎,且一週掉髮量高達上千根,年紀輕輕就面臨禿頭危機。皮膚科醫師指出,可能因誤用不適合的滋潤型洗髮乳,加劇大量皮屑及掉髮情形。


▲長期錯用洗髮乳 男大生1週掉髮千根(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醫皮膚科診所院長趙昭明醫師表示,男性頭皮的油脂與汗腺分泌量是女性的2倍,荷爾蒙分泌量也大於女性,因此頭皮問題是女性的3倍之多,統計每兩位男性就有一位有掉髮困擾。

趙昭明進一步解釋,大多男性使用的洗髮乳是專為女性設計,據統計,全台有50%男性錯用洗髮乳,讓自己陷入禿頭危機。就如該男大生的脂漏性皮膚炎是因油膩所引起,油膩的環境促進皮屑芽孢菌繁殖,一旦毛孔阻塞,油脂囤積在毛囊,就可能併發細菌感染,引起脂漏性皮膚炎,受傷的毛囊讓頭皮壞死,造成嚴重掉髮,恐導致永久性禿髮。

趙昭明指出,清除皮屑芽孢菌是預防頭皮發炎、掉髮的重要關鍵,青春期後的男性就應該選擇專為男性頭皮設計的洗髮乳,幫助去除油屑。洗髮時,用溫、冷水,切忌水溫過熱,並以指腹輕輕按摩頭皮;洗髮後避免吹熱風,若因塑型必須吹熱風,吹風機需離頭皮30公分距離。

此外,男性在家可自我檢測禿頭症狀,如:早上才洗頭下午頭髮就開始油膩、頭皮發癢、頭皮出現小紅點疹子、經常有頭皮屑、洗頭時嚴重掉髮。以上症狀若出現兩個以上,就應儘速尋求專業醫師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北市捷運 4月起增設109台AED

Mar 20, 4:50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台北市政府將從4月1日起,在捷運各場站設置109台AED,預計年中完成。除了捷運站,也將陸續安裝在市民洽公處、學校、公有市場及夜市等公共場所,為把握突發性心臟停止的「黃金5分鐘」救命關鍵,北市預計3年設置1000台AED,而102年則以350台為目標。

▲北市捷運全線 4月起增設109台AED(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政府為確保公共安全,並響應今年1月16日修訂公布的「緊急醫療救護法」,增訂公共場所應設置自動心臟電擊器(AED),以及一般民眾為人急救時適用免則規定,經過台北市衛生局評估,北市應設置1000台AED,才能充分保障市民安全。

因台北捷運平均每日旅運量達170萬人次,為保障旅客到院前緊急醫療,北市府將從4月1日起優先在捷運各站設置109台公眾AED,預計年中完成。而松山慈祐宮及富邦集團日前共捐贈150台的AED,將陸續安裝在市民洽公處(如戶政事務所)、學校(如高中、大學)、公有市場及夜市等。

台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處長劉越萍指出,為了提升市民的急救教育訓練成效,北市府已在1年前和急救專家合作開發,並推廣簡化版民眾急救訓練課程,希望人人都會CPR和使用AED。有意願接受訓練者,可向台北市12區健康服務中心報名,經過約90分鐘訓練,就能助人拯救寶貴生命!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菸捐再漲20元 進口菸售價將破百

Mar 20, 3:21AM

健康醫療網/李義輝報導

衛生署擬定調漲菸捐,現行20元提高至40元,這一兩天已將相關草案送至行政院。如修法順利,最快年底實施,屆時菸捐調漲,未來每包國產菸將接近百元,部份進口菸品則會破百。


▲菸捐再調20元 進口菸售價恐破百(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針對菸捐調漲一案,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對於菸價調整應採取菸捐調漲或是菸稅,黨團並沒有預設立場。不過,董氏基金會終身義工陳淑麗則認為,菸價調漲應全部採用菸稅,採統收統支制度,而不是菸捐,收入僅限於特定利益分配。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說,台灣自民國98實施菸品健康捐,迄今尚未調整,最近多場專案會議結論傾向大幅調整菸捐,部分專家認為應該一口氣調漲40元,不過,在考量目前經濟狀況,衛生署計畫調高20元。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相關法案已經送至行政院,菸捐從現行20元提高到40元,近期內行政院版菸害防制法修正案就會送至立法院審議。如果修法順利,最快年底就可實施。

邱淑媞表示,目前全國吸菸率約為20%,專家評估,一旦調漲菸捐,則吸菸率將下降至17%,每年則可增加200多億元的健康捐,未來將作為菸害防治、高齡化社會照護以及年輕人星生育等業務。

財政部國庫署署長凌忠嫄指出,提高菸捐、菸稅後,確實可以達到以價制量的目的,但走私市場可能因此擴大,例如,在夜市或檳榔攤如出售一包30元、35元香菸,應該就是走私菸。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凶殺案高曝光 恐引發創傷症候群

Mar 20, 2:38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雅雯/台北報導

近2周「八里雙屍案」、「公廁醃頭案」引起社會關注,尤其因犯案手法特殊、加上遲遲無法將兇手定罪,更引起媒體瘋狂追逐案情。精神領域的專家指出,這類畫面大量曝光可能影響心情,尤其兒童可能因驚嚇而出現創傷症候群,呼籲應控制收看的時間,並且要透過談話,協助從悲劇事件建立正確的判斷和行為管理能力,以免成為模仿的對象。

▲近2周頻傳重大社會刑案,引起媒體瘋狂追逐案情。(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接連兩起重大社會刑事案件,除了新聞時段、談話節目全日放送,還不斷重播過往駭人的社會案件畫面,中研院特聘研究員鄭泰安表示,雖然沒有研究證實,過多的社會案件報導後是否增加暴力事件,但從過去名人自殺可能引起模仿效應,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此外,暴力殺人本身是很違反常理的行為,一般成年人看多了也會影響心情,鄭泰安提醒,對於兒童來說更會有驚嚇的感覺,即使不是現場目睹,但因為影片一直播放,甚至可能引起創傷後壓力症候群,導致做惡夢,父母應協助兒童處理情緒,引導他們轉台、不要一直暴露在社會案件的畫面。

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認為,這類社會案件之所以引起高度關注,在於人性對於不合常理之事有好奇,腦袋會自動活化而去推敲與想像,且民眾往往邊罵邊看,也難怪電視台會持續在這事件上大做文章,以衝高收視率,這是全民要共同承擔的責任。

楊聰財醫師表示,台灣是言論很自由的社會,很難由主管機關去限定播出內容,但民眾自己有選擇權,若看了很不舒服,當然可以關掉不要看,並且學習去看其他正面的節目。

不過他也建議,每個負面的社會案件背後,仍有其可供學習的意義,父母可透過與孩子談話,教導他們判斷是非能力、時間管理能力、行為自控能力、情緒管理能力,而不要放任孩子接受這些訊息。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洗髮乳男女有別 錯用傷毛囊健康

Mar 20, 2:3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洗髮乳「男女有別」!一名輕微雄性禿的24歲男大學生,與女友共用染燙受損髮質專用的洗髮精,沒想到才用了幾個月,頭皮就發炎紅腫,1周掉髮上千根。皮膚科醫師指出,頭皮容易發癢、以及出油的男性,若用錯洗髮乳易有禿頭危機,千萬不容小覷 。

▲在台灣每2名男性中,就有1人面臨掉髮、頭皮發癢、頭皮屑增多,以及禿髮等4大危機。

中華民國美容教育學會理事長、皮膚科醫師趙昭明指出,在台灣每2名男性中,就有1人面臨掉髮、頭皮發癢、頭皮屑增多,以及禿髮等4大危機。由於男生的皮脂分泌量是女性的2倍,因此更需要使用適合的男士洗髮乳,但是目前仍有5成的男性,還在選用錯誤的洗髮乳,反而讓自己陷入禿頭風險中。

造成台灣男性掉髮的原因有很多, 但高達5成男性最普遍遇到的掉髮問題,卻只是單純錯用洗髮乳,很多男生長期使用不適合自己的洗髮乳,不但造成頭髮越洗越油,髒污與油脂無法徹底清除,甚至引發一顆顆如青春痘般的毛囊炎,導致頭皮屑增生,頭皮敏感泛紅,無形中造成掉髮而不自知。

事實上,當頭部皮脂與人體正常的皮屑芽孢菌混合形成了油脂酸,就會造成細胞新陳代謝速度加快,進而引發頭皮發炎、搔癢、頭皮屑等問題,使得髮根周圍皮膚收縮、變粗糙,令髮根無法健康生髮、且出現毛髮脫落現象。

由於頭髮是由毛囊所生成,高達90%都是角質蛋白,想要擁有健康頭髮,就從擁有健康的毛囊開始。建議民眾應依頭皮出油狀況挑選洗髮精。不管男女,如果頭髮易出油、有異味及頭皮屑,建議使用抗屑洗髮精並天天洗髮。

同時醫師也不贊成全家人使用同一瓶洗髮精,例如頭皮容易出油,就不適合使用染燙受損髮質專用洗髮精;若頭皮不易出油卻使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髮精,會讓頭皮太乾,反而可能出現乾癢發炎症狀。

一般來說,女性洗髮乳除了基本的潔淨功能外,多半會兼顧保濕和潤澤的護髮功效。而男生頭髮較短,頭皮出油量較大,在洗髮乳的選擇上應選擇單效且清潔力較強的洗髮乳,才能深入清潔,長期維護頭皮健康。

【3步驟輕鬆遠離頭皮問題】:

1.「挑選」:選用男性專用洗髮乳,養成正確洗髮及頭皮保養習慣,注意清潔。

2.「成分」:選用含鋅成分的單效洗髮乳,可以抑制頭皮屑、活化毛囊,強健髮絲功能。

3.「檢查」:定期接受專業頭皮檢測,了解頭皮健康狀況。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http://www.top1health.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