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幼兒無尾熊固定法 有助傷口縫合

May 08, 11:44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以往用於安撫打針幼兒的「無尾熊固定法」,近期急診室醫師發現,運用在傷口縫合上,對穩定縫合過程以及幼童心理,都有相當大的改善。但根據國外統計,進行侵入性治療時,雖高達8成以上父母願意在手術台旁陪伴寶貝,但醫護人員允許家長陪伴的意願並不高,以簡易縫合為例,僅有27.5%醫師願意家長陪伴。

▲無尾熊固定法 有助幼兒傷口縫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2歲多的張小弟在家玩耍時,後腦勺不慎撞到桌腳,撞出一個約1公分大的傷口,被立即送往急診室,醫師幫他塗抹局部麻藥並準備縫合傷口時,張小弟掙扎不止,無法順利上手術台,當時張媽媽一把抱起小弟,並跟他一樣躺在手術台上,讓小弟的頭趴在她胸口,在完全不用醫護人員壓制下,醫師順利為小弟施打麻醉藥,並將傷口縫合。

「媽媽是小孩最好的鎮定劑!」收治張小弟的台北康寧醫院急診室醫師郭健中說道,過去幼兒頭臉部外傷縫合,因傷口疼痛及害怕手術,總會哭鬧掙扎,增加醫護人員縫合難度,這時醫護人員不得不使用近乎暴力的方式,將受傷小孩壓制,以便執行縫合任務,但這種方式讓受傷幼兒經歷不人道的暴力約束過程,恐造成心理陰影。

使用「無尾熊固定法」,原本哭鬧的小孩因為母親在旁陪伴的安全感,麻醉過程和手術間幾乎不哭鬧,此時小孩頭埋媽媽胸口,手緊抓住媽媽,若再加上爸爸將雙手輕放在孩子背上,分散小孩對疼痛的注意力,過程比多位大人一起壓制來的穩定,適用於頭後部受傷的幼兒。

郭健中提及,另一項「睡美人固定法」適合額頭縫合使用,媽媽側躺,以左腳及左手環抱固定住孩子,並不時親吻孩子臉頰,此時孩子在媽媽懷中睡著,順利完成縫合。上述兩種方法皆適用於6個月到4歲大幼童。

郭健中呼籲,許多醫院因看診時間密集,受傷幼兒接受縫合手術時,常常馬上被帶上手術台,沒有做好心理準備就開始施以麻醉。如果時間允許,建議醫護人員在進行麻醉前,先給幼兒和家人20-30分鐘適應環境期,並讓媽媽從上麻藥到手術結束前,都在手術台旁陪伴孩子,讓寶貝接受最人道的治療方式。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母親節前夕 型男煮廚「辛」體驗

May 08, 11:23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為歡慶5月溫馨的母親佳節,感念母親一年來的辛苦,台南市立醫院以「型男煮廚-珍愛媽媽」為主題,由南市醫張國寬院長、管理部主任陳金鐘等人扮演型男廚師下廚做羹湯,親自體驗媽媽烹調的辛苦。

▲母親節前夕 型男煮廚體驗媽媽辛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院長與陳主任分別示範「蔥爆豬肉」及「甜豆蝦仁」2道菜,豬肉富含維生素B1能消除疲勞及舒緩焦慮情緒,加上青蔥一起烹調,可促進維生素B1的吸收;蝦子富含抗氧化物質蝦紅素,搭配綠色蔬菜烹調,纖維足、營養高,健康又美味。

現場並將所烹煮的菜色邀請現場媽媽幫忙評比指教,現場媽媽品嚐過後直誇真好吃、很有大廚的水準。

南市醫張國寬院長表示,大多數人都覺得吃頓飯是很簡單的事,總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卻不知媽媽為了滿足家人的口味,日日絞盡腦汁變化不同的菜色,煎、煮、炒、炸樣樣來。

時下大部份的媽媽多為職業婦女,職業媽媽下班後還要拖著疲憊的身軀整理家務、照顧家人,身為家庭的一份子就別讓所有的家務都落在媽媽身上。

南市醫藉由今日的體驗,體會到媽媽平日為家人動鍋、動鏟的辛苦;該院並呼籲子女要關心媽媽身體健康,媽媽的健康是子女們的責任,擁有健康,幸福的味道才能延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四十年老菸槍咳血 終於戒菸成功

May 08, 11:22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黃姓男子菸齡長達四十年,長期有慢性咳嗽問題,日前突然出現咳血情況,讓他大吃一驚,趕緊到成大醫院看診;檢查後證實,是因長期吸菸所導致的支氣管擴張,所幸經由該院治療,咳血病況逐漸好轉,這名男子也在醫師建議下戒菸,至今半年都沒有再抽,而且慢性咳嗽也好了。

▲四十年老菸槍咳血 戒菸成功半年沒抽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內科部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蔡忠紘表示,吸菸是國人的頭號殺手,10大死因幾乎都與吸菸有關,每名吸菸者平均比非吸菸者少活13年;國人每年因吸菸疾病死亡的人數近2萬人,平均每半小時就有1人死於菸害。

為幫助民眾戒菸,恢復健康,國健局自民國91年9月起,開辦「門診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民國101年3月起,再推出「2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擴大了戒菸費用補助範圍;成大醫院則自民國92年起,在家庭醫學部門診區開辦「門診戒菸」服務,並開辦戒菸班,10年來成功協助台南地區許多民眾擺脫菸癮。

根據成大醫院統計,去年共提供高達676人次的門診戒菸,與37位住院病患的戒菸照會服務,追蹤6個月後的戒菸成功率更達到3至6成;蔡忠紘醫師表示,吸菸事實上是一種慢性成癮的疾病,有心戒菸者需要專業的醫療協助。

成大醫院除了原有的門診戒菸與住院戒菸之外,更有提供戒菸民眾免費的每周衛教諮詢服務,並預計在本月31日,配合「世界無菸日」的活動,在成醫門診大樓一樓大廳舉辦健康講座,現場並將提供免費的口腔癌篩檢與健康諮詢服務,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參與。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產痛超恐怖! 減痛分娩降8成痛

May 08, 9:17AM

健康醫療網/林宜慧報導

產痛有如被砂石車碾過!逾9成產婦認為,產痛是一種嚴重到無法忍受的疼痛,然而因為一些迷思,國內接受減痛生產比例仍約4至5成。醫師表示,減痛分娩的產婦生產過程中仍能子宮收縮,不會延長產程,也不會增加剖腹產機率,且使用藥物濃度低,對胎兒無不良影響,最重要的是,可減少產婦7至8成的疼痛。

▲產婦不用忍! 減痛分娩降8成疼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生產容易沒力氣,會生不出來,最後還要剖腹」、「以後會腰痠背痛」、「影響胎兒」等,是民眾對減痛分娩存有的迷思,導致部分產婦就算痛苦難忍也不敢使用。

然而產痛除了可能造成產婦恐懼、焦慮與其他負面情緒,台北榮民總醫院麻醉部疼痛控制組組長袁懷璧指出,疼痛本身會刺激產婦體內交感神經興奮,降低子宮胎盤血流,使胎兒缺氧;交感神經興奮更會造成長期子宮收縮、血管收縮,對患有心血管疾病及子癲前症的產婦尤其不利。因此減痛分娩對母親及胎兒的健康,都有相當大的好處。

生產過程不該是折磨!馬偕醫院疼痛治療中心主任林嘉祥表示,理想的無痛分娩,是以最低的藥物濃度減輕產婦痛苦,使整個產程變得可以接受。開業醫婦產科診所院長張兆榮進一步指出,目前國際公認最安全、有效的方式,是「硬膜外止痛術」,即在產婦背後脊椎的細縫間打針到「硬脊膜外腔」,埋入一條細如髮絲的管子,從管子裡持續加止痛藥,可減少70-80%的疼痛。

張兆榮強調,「硬膜外止痛術」對產程、產婦本身及胎兒都不會造成不良影響,透過減痛分娩,產婦即使會陰裂傷厲害,縫合時也不須再打局部麻醉藥,明顯改善生產品質。

值得注意的是,硬腦膜外阻斷術是較高難度的麻醉技術,林嘉祥提醒,雖減痛分娩的藥物濃度低,造成致命危險的可能性也極低,但如果產婦本身體質對這種給藥技術有阻抗性,仍有0.1-7%的失敗率,這類產婦需改用其他的麻醉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毒!超級淋病新病毒比愛滋更危險

May 08, 7:09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愛滋病是自1980年代發現起,就成為讓許多人束手無策的傳染病毒,而最近更出現一種新的「超級淋病病毒」,美國衛生部也提出警告,此種新型病毒的傳染性與危險性恐怕比現有的愛滋病毒還要強,須謹慎對待;目前相關單位也已著手進行研發抗生素。

▲自2011年現蹤跡的超級淋病病毒,美國指出傳染性與侵略性恐勝於愛滋病,須謹慎提防。(圖/華人健康網提供)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指出,「超級淋病病毒」(sex superbug)的代號為H041,於2011年於日本首次發現,接著傳播到夏威夷,然後在美國加州和挪威等地也相繼出現感染者,美國STD聯盟於上周公開記者會表示,此種病毒會讓感染者在短短數天內就出現膿毒性休克(septic shock)症狀,甚至死亡;目前美國疾病管制局已申請5千萬美元來製作相關抗生素。

威脅性勝愛滋 美積極研發抗生素

雖然至今尚未出現因感染此病毒而死亡的案例,但是醫師也指出,此種新型病毒的感染症狀及方式與淋病雷同,但它侵略性與傳染性都更強,甚至可能比愛滋病還可怕,必須審慎面對,以免成為繼愛滋病後第2種難以治癒的病毒。

此外,根據美國衛生部的統計資料顯示,美國部分地區的淋病感染率近年來呈現上升態勢,如明尼蘇達州2012年的淋病感染病例增加35%,猶他州更是增長了74%,顯示對於性病的防治還有待加強,未來也會加強讓民眾更具備對性病方面的預防知識。




速效甩肉迷思 當心誤踩4大地雷

May 08, 6:44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現代社會凡事求快,減肥更求速效,採用激烈的瘦身方法,為的就是短時間減去可觀肥肉,然而當時間一拉長,不僅會產生溜溜球效應,引起復胖,身體狀況還可能跟著走下坡,產生器官功能失調、代謝、抵抗力下降等症狀,建議健康減重每周以0.5公斤為宜,對身體負擔較輕。


▲減肥採絕食法、單一飲食偏廢法當心心情沮喪,連帶引起溜溜球效應得不償失。

據國民健康局公布資料,透過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健康減重一個星期建議以0.5公斤為宜,對身體傷害小,也不容易復胖。但許多民眾為了在短時間內甩肉,採用激烈的減肥手段,例如斷食法、禁澱粉法、禁油脂法等,不均衡、或完全不吃的方式,不僅無法維持,更可能讓身體出現警訊。

快速減肥4大後遺症

例如一周狂減5公斤,超出健康減重0.5公斤的限度過高,就屬快速減肥。這種急遽瘦身的狀態,容易引起身體反彈,產生許多像是溜溜球效應、器官功能失調、代謝率下降、抵抗力下降等副作用。

【溜溜球效應】:快速減肥短時間瘦5~10公斤,但一復胖可能比減肥前還重,忽胖忽瘦的體重曲線就像溜溜球一樣。且短時間減去的多是水份,但在復胖時卻全是以脂肪的形態回到體內,體脂肪量也愈來愈高,基礎代謝率越低,如此惡性循環,減重越來越難。

【器官功能失調】:因採取節食或斷食,在長期饑餓情況下,水份大量流失,肌肉蛋白質分解,易造成暫時性的肝、腎功能失調,反覆減重、代謝率下降而影響腸胃功能,易發生消化不良或腸胃疾病等不良後果。

【代謝率下降】::當攝取熱量低於人體基本需求時,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生理運作會調整代謝率,以減少人體的基本熱量消耗,若在當下恢復正常熱量攝取,會因為代謝率的下降,相對造成過多熱量攝取,產生復胖。

【抵抗力變差】:快速減肥多為低熱量攝取,若營養不均衡或維生素攝取不足,加上肌肉蛋白質的分解,以致體力變差,免疫球蛋白減少,致使抵抗力不足,容易感冒疲倦。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http://www.top1health.com/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