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血漿置換 可治格林-巴利症候群

Nov 27, 9:54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日前一名20多歲王姓男子因雙腳出現麻木無力、小便困難的症狀而就醫;經診斷後,確診罹患罕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所幸在醫師緊急施予血漿置換術後,復原良好,現已出院返家。

▲血漿置換術 治癒格林-巴利症候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這名王姓男子的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神經內科莊毓民主任表示,王先生平日身體健康,在一次腸胃炎後便開始出現雙腳麻木無力、行動不便及小便困難的情形,並在家屬陪同下來院就醫。

在經過院方安排神經電生理檢查後,發現在正常情況下,王先生的神經傳導速度只有正常人的一半,進而確診罹患少見的格林-巴利症候群〈急性周邊神經病變,Guillain-Barre Syndrome,簡稱GBS〉,所幸該院腎臟科張凱迪醫師緊急施予「血漿置換術」,經五次療程後已康復出院。

臺北醫院林水龍院長強調,「格林-巴利症候群」發生率每十萬人口約僅有1.2人,常在季節交替時發病。由於初期症狀類似感冒或腸胃炎,因此常會被誤診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嚴重時,格林-巴利症候群會造成複視、顏面神經麻痺、吞嚥困難、呼吸窘迫、甚至呼吸衰竭的症狀,致死率高達3-10%。

因此,林水龍院長提醒民眾,若有發現快速進展的肢體無力或呼吸吞嚥功能異常,應盡早到醫院尋求專業醫師協助,盡早治療才不會造成終身遺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感恩! 「藝術亮點」醫院音樂會

Nov 27, 9:54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醫院也可以充滿藝術氣息!獲得台中市文化局評鑑為海線第一家「藝術亮點」的光田綜合醫院,在感恩節前夕,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感恩節音樂會,讓前往該院看病的患者及住院病患,徜徉在仙樂飄飄的樂音中,也因此而療癒了病患們的心靈。

▲感恩節前夕 「藝術亮點」醫院仙樂飄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為提供病患豐富的心靈饗宴,光田綜合醫院今天在醫院內舉辦了一場感恩節音樂會,該院邀請到知名的長笛表演團體「黑元素長笛室內合奏團」,為來院看診的病患及住院病童演奏優美的音樂,病患們都對於優美的樂音陶醉不已,頓時忘卻了身體的病痛。

台中市文化局林育鴻主秘特別出席了這場音樂會;他表示,光田綜合醫院在民國97年,即通過文化局評鑑為海線第一家成為「藝術亮點」的醫院,多年來致力於提升醫療服務,同時也積極營造充滿藝術與人文氣息的美好空間,讓民眾在潛移默化中得到「心靈」的療癒與薰陶,打破一般人對醫院「冷冰冰」、「敬而遠之」的刻板印象。

光田醫院黃明國副院長在活動中指出,五年來,光田藝術亮點在沙鹿、大甲、長青三個院區已舉辦過包括兒童繪畫聯展、書法展、攝影展、原住民文物展、竹編藝術、石雕木雕展等近百場的藝術展演活動,不僅以多元豐富的活動活絡住院及看診民眾的心靈,院方也有幸能與來自大台中甚至全國各地的藝術創作者相互交流,一同對大台中藝文推展貢獻心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頸部椎間盤突出 推拿險喪命?!

Nov 27, 6:5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頭頸肩痠痛,找推拿師傅喬一下,卻差點喪命?!一名長期有頭痛問題的趙姓婦人,曾因嚴重頭痛無法吞口水,甚至連膽汁都吐出來,腦袋就像插滿針一樣,肩膀也感覺有二把大剪刀刺著,讓她動彈不得。原以為找推拿師傅喬一下症狀就會好轉,沒想到推拿後反而痛不欲生,最後經由核磁共振找出病因後,進行頸椎椎間盤切除,才拔除了多年病痛。

▲推拿險喪命?! 頸部椎間盤突出痛死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今年50歲的趙姓婦人,三年多來飽受頭痛折磨,從剛開始2-3個月大痛一次,到後來每個月都會發作一次,且每次都持續三天時間。即使吃重劑型止痛藥、打止痛針都無效,嚴重時,趙女士還會痛到眼睛看不到、連口水都吞不了、甚至還吐出膽汁,眼球就好像快爆出來一樣,有時還會感覺腦袋比被針插進去還要痛,讓她曾想自我了斷。

為了治療頭痛問題,趙女士找遍各大醫院,針灸、整椎、小針刀、牽引治療等各種方法都試過了,卻都不見好轉。後來在朋友建議下跑去推拿後,更是痛到想自殺,兩邊肩膀就像有二隻大剪刀刺著,動彈不得;躺著時,身體一轉身就無法呼吸,整個從頭到頸椎都是硬的。一直到兒子帶著她來找神經外科名醫治療後,情況才好轉起來!

負責收治該名婦女的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陳金城副院長表示,患者一開始到門診就有頭痛、左手麻痛不舒服、走路呈現不穩的狀態;在藉由核磁共振檢查影像檢查後,發現頸椎椎間盤第六、第七節突出壓迫到神經,加上突出的椎間盤已呈現破裂壓迫神經情況,於是建議做開刀切除、並植入人工椎間盤。術後不僅解決婦人長期疼痛問題,且隔天就能自由活動。

陳金城副院長說,對於頭頸肩痠痛患者,多數人一開始習慣先做推拿。但倘若患者原本就有骨折情況,反而會因推拿,造成骨折移位,痠痛感會更嚴重;即使本來沒有神經症狀,推拿以後也可能會出現手腳無力、麻、甚至四肢癱瘓,嚴重時還可能影響呼吸功能。提醒民眾,倘若有任何不舒服時,應先找專科醫師檢查與評估,再進行適當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照顧病人壓力大 諮詢專線可舒壓

Nov 27, 6:55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當家中有需長期照護的病人時,家庭照顧者常會受到來自身體、心理、睡眠、社交、經濟等各種因素相互影響,不斷累積照顧壓力。為此,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自97年起,開辦照顧者專線,提供諮詢和傾吐心情,透過電話服務全台家庭照顧者,給予照顧者各式支持和協助。

▲長期照顧病人壓力大 善用諮詢專線舒壓(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所發表102年照顧者專線來電十大困境最新調查顯示,前十名依序為自我壓力調適困難(54.6%)、缺乏照顧替手(17.1%)、對資源陌生(13.4%)、與家人溝通困難(12.5%)、如何處理被照顧者的情緒(11.7%)、無法好好休息、缺乏反應意見的管道、如何選擇機構、自覺照顧知能不足、缺乏社交等。

該會指出,照顧壓力變化大,相較前二年,「自我壓力調適困難」首度攀升第一名。不論是內在或外在,照顧者期盼自我能夠有較好的能力或外在更充足的管道,用以調適來自四面八方的照顧壓力。

對此,家總表示,家總與各合作友會將不定期辦理家庭照顧者舒壓活動,歡迎照顧者洽詢;此外,針對有深度心理需求者,家總也可安排心理師或社工師進行會談,協助釐清照顧難題並提供協助;家總也呼籲政府,應規畫專屬照顧者的服務計畫,提供照顧者多元的支持性服務。

※ 照顧者諮詢專線:0800-580097(我幫您,您休息)或撥 02-2511-0062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傷口怎麼處理? 濕潤敷料效果好

Nov 27, 6:55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不小心撞到出現小擦傷、小傷口怎麼辦?專家表示,利用濕潤的敷料,第一時間保護傷口免受外界環境刺激,並促進癒合時間以及降低感染機率,如使用泡棉敷料、凝膠、透明薄膜等,取代傳統保持傷口乾燥的方法,讓傷口維持合宜的濕潤度,更能促進傷口的癒合。

▲小傷口怎麼處理? 濕潤敷料加速傷口癒合(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學工程學研究所教授楊台鴻表示,傷口敷料直接敷蓋於傷口上,可吸收傷口分泌物、控制出血或體液流失、避免擦傷、摩擦、乾燥等功能;不過,不同種類及大小的傷口適用的敷料類型不相同,應視情況選擇符合需求的產品。

楊台鴻提醒民眾,使用傷口敷料前,應先進行沖、擦、敷、看四步驟,包括用清水沖洗、仔細檢查擦拭、用保溼的敷料覆蓋、檢查傷口的癒合等,才能避免傷口的二度傷害。

如何選擇傷口敷料?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粧組副組長杜培文建議,遵循認證照、看說明的原則,選用產品包裝上有刊載許可證字號,如衛部(署)醫器輸、衛部(署)醫器製等字樣。

另外,在使用傷口敷料前,也應注意產品包裝標示等內容,包括廠商名稱、地址、品名等,詳細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資訊,並詳細閱讀產品使用說明書,才能夠正確且安全的使用傷口敷料。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上周新增3例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Nov 27, 6:19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疾病管制署公布,上周共確診3名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病例,分別為花蓮縣8個月女嬰、台東縣3歲男童及台中市16歲男性,個案都有發燒症狀。疾管署呼籲民眾落實正確勤洗手及正常作息,避免長時間停留在擁擠或通風不良的場所,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

▲流行性腦脊髓膜炎 上周新增3例(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3名個案發病日密集介於11月8日至18日,16歲男性出現頸部僵直、出血性皮疹、意識模糊、昏迷及休克,目前病情嚴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1名狀況穩定住院中,另1名已康復出院。

莊人祥指出,流行性腦脊髓膜炎好發於冬春兩季,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流行季,今年迄今已累計5名確定病例,近年我國以腦膜炎雙球菌B型最常見,主要藉由直接接觸病人或帶菌者的口鼻分泌物或飛沫而感染,感染後可能無症狀或僅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症狀,嚴重時可引起腦膜炎及菌血症。

疾管署強調,勤洗手是預防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的方法,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長期處於密閉空間內,若出現發燒、頭痛、頸部僵直、噁心、嘔吐、出血性皮疹等症狀儘早就醫。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