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無懼愛滋! 首本時尚電子書出爐

Dec 01, 12:5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媲美時尚雜誌的版面設計、篇篇道盡愛滋感染者心情的極短篇小說,並集結18位個案管理師私房見解;台灣愛之希望協會與台灣愛滋病學會共同出版全台首本防治愛滋的電子書,用年輕人的語言談愛滋。

▲談愛滋無懼 首本時尚電子書出爐(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理事長潘純媚表示,有別於一般愛滋病照護專書,電子書著重人際互動的突破,甚至轉化為感染者支持的力量。書中共分為「愛自己」、「愛家人」、「愛伴侶」及「愛朋友」4個篇章,邀請18 位來自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將感染者生活上發生的故事,以及陪伴感染者累積的經驗,留下紀錄供人參考。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秘書長暨成大醫學院護理系柯乃熒教授指出,協會推出電子書的靈感,是來自李安的電影《少年Pi的奇幻漂流》,支持Pi繼續活著的飲水、乾糧、毛毯、求生手冊等資源物品,其實對愛滋感染者來說,自己、家人、朋友、伴侶,就是能提供最多協助的資源。

柯乃熒強調,這本電子書中的極短篇小說,將許多感染者面臨的困境及心情描述的相當深刻,尤其是對別人歧視眼光的顧慮擔憂,其實,也反映出感染者自己看待愛滋的態度,同時也提供感染者的家人、朋友及伴侶,一個用不同角度看愛滋的機會。

台灣愛之希望協會理事暨台灣愛滋病學會理事長林錫勳則認為,電子書以年輕人的文字內容與版面設計包裝,呈現給所有感染者朋友,尤其是篇篇精彩的極短篇小說,一語道盡愛滋感染者的遭遇與心情,將過去總是讓人覺得死板僵硬的衛教手冊,改成年輕人看得下去、且聽得懂的語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血糖失控 竟誘發缺血性中風死亡

Nov 30, 8:21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38歲男性,因左手傷口感染接受治療,但出院後卻又發生意識不清、右側肢體癱瘓等現象,再次被送到急診;院方進一步檢查後發現,患者過去有高血壓和糖尿病病史,因控制不佳,才導致白血球殺菌力下降,促使感染後無法控制,並誘發缺血性中風,雖經院方積極搶救,仍不幸死亡。

▲男子糖尿病控制不佳 誘發缺血性中風死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醫學部主治醫師何乘彰指出,該名患者經檢查後,發現不但左中大腦動脈阻塞,也合併高燒、白血球增多等現象,發展成缺血性中風,透過強效抗生素治療後,仍不幸因敗血性休克死亡;何乘彰說,白血球的趨化性、殺菌力等會因糖尿病控制不佳而減少,這時若感染後,恐演變敗血症的機率相對提升。

醫師何乘彰進一步說明,在台灣,每年超過100萬人次因糖尿病就診,屬於臨床上較常見的疾病,不但會使內皮細胞機能失調等,免疫功能的異常也會使患者較容易被感染,而治療缺血性中風,若能趕在黃金治療期內接受血栓溶解劑,則療效相對較佳。

糖尿病有許多急慢性併發症,若不能控制病情,甚至未能適當處理急性併發症,恐使患者留下後遺症;何乘彰提醒,預防勝於治療,養成血糖控制的習慣,就能有效降低慢性併發症的出現,維持身體機能。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冬季美白夯 醫:保濕防曬很重要

Nov 30, 6:48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炙熱的夏天一過,冬天就是美白的季節了!如果你正為夏天時被曬成小黑炭而苦惱,那冬天你可得加緊腳步、努力美白了!不過,皮膚科醫師也提醒大家,美白保濕雖然是冬天保養重點,但千萬別忘了防曬!

▲冬季美白保濕夯 醫:防曬也很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皮膚科醫師郭姿庭表示,冬天紫外線較低、日照時間短,確實是美白的好時機。不過,由於冬天皮膚容易流失水分,因此還是建議大家,在美白之前,別忘了先做好保濕!

郭姿庭建議膚質較乾的人,不妨準備兩罐乳液,一罐保濕、一罐美白。在保養的最後一道步驟,先用保濕乳液鎖住水分,充分按摩吸收後,再用美白乳液加強美白,且兩罐乳液使用應間隔5分鐘。

成分方面,郭姿庭指出,富含維他命 C 和熊果素的保養品都具有美白成分,不過市售的保養品因法規限制,含量往往都不高;因此,倘若民眾想使用杜鵑花酸、A酸等效果較強的果酸類產品,須經由皮膚科醫師診斷、開立處方後,才可以使用。

郭姿庭也提醒大家,冬天雖然較涼爽、紫外線也較低,但並不代表就沒有紫外線,因此出門時還是得記得塗抹防曬產品。另外,也可多吃富含豐富維他命的水果,像是奇異果、葡萄柚、柳橙等,內服外用、雙廣齊下、並持之以恆,就能在冬天讓曬黑的膚色白回來!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胸悶心悸心房顫動 腦中風增5倍

Nov 30, 4:04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出現心房顫動時,會造成胸悶、心悸、呼吸困難等症狀,嚴重時可能還會併發血栓,且造成腦中風的機率恐是正常人的5倍;衛福部旗山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弘昊指出,心房顫動是心律不整最為常見的型態,且臨床上,因心律不整住院的患者中,心房顫動就佔了三分之一。

▲心房顫動會胸悶心悸 腦中風機率增5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心房顫動誘發血栓甚至是腦中風的原因,主要是心房跳動不規則,促使血液滯留在心房,導致活化凝血因子,一旦出現血栓,演變為腦中風的機率相對提高;李弘昊說,腦中風不但會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留下的後遺症還包括肢體無力、意識不清、失能等,對患者和家人都是一大負擔。

治療心房顫動,通常會採以抗心律不整藥物,但其實為了能預防出現腦中風等併發症,這時就會透過抗血栓藥物,以預防血管阻塞;李弘昊說,抗血栓藥物又分為抗血小板以及抗凝血藥物,其中香豆素為常見的抗凝血藥物,降低腦中風的風險可達到6成。

但患者服用香豆素時,一定要避免食用包括綠色蔬菜、肝臟、酪梨、黃豆等食物,否則恐會減少藥物療效;李弘昊提醒,另外,像是大蒜、薑等則會增加香豆素抗凝血的效果,因此也應減少食用,建議患者服用藥物前,應與醫師詳細溝通,且定期抽血檢驗,才能避免造成身體和藥物的反效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潔牙方法錯誤 正妹一口爛牙

Nov 30, 2:40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27歲的李小姐,年紀輕輕卻因一口爛牙,砸下百萬植牙,才能挽回口腔健康。李小姐因蛀牙情形嚴重、牙齦過度萎縮,連補牙、戴牙套都無法挽救牙齒健康,甚至植牙時,還必須補骨粉才能植牙,如今換得一口貝齒,還自嘲「我嘴裡有台百萬跑車」。

▲潔牙方式不正確 正妹砸百萬植牙(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李小姐自述,自己從小就有蛀牙的問題,雖然每天早晚都會牙刷,但牙齒狀況都沒有改善,結果口腔問題嚴重影響工作,才開始接受長期牙齒治療,不僅製作多次牙套及補牙,最後還進行植牙與根管治療等昂貴的療程,花在牙齒的費用超過百萬。

「原來不正確潔牙方式,代價卻如此慘痛!」李小姐說,一直很納悶為何認真刷牙卻看不到效果,最後才發現是潔牙方法錯誤,加上常常趕時間隨便刷幾下,導致口腔長期沒有徹底清潔,造成牙菌斑侵蝕牙齒,蛀牙情形嚴重惡化,只能靠植牙挽救口腔健康。

李小姐以自身經驗警惕民眾千萬要確實刷牙,因為治療牙齒的過程不僅漫長,且容易因不舒服影響心情及工作表現,自從聽從醫師建議改用電動牙刷後,大幅改善口腔內牙菌斑的狀況,也漸漸減少了回診的次數。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少日照 失智患者恐有日落症候群

Nov 30, 12:28AM

健康醫療網/潘以慈報導

1名80歲失智婦人,外出散步時,卻找不到回家的路,好險愛心手鍊的幫助才順利返家,另外1名56歲精神障礙患者,在外流浪長達八個多月,才被警方發現;衛生福利部屏東醫院精神科醫師田鴻誠指出,近來屏東警分局找回失智老人的案例多達20件,件數驚人,恐是因季節轉換導致的日落症候群所引起。

▲罹患日落症候群 夜晚大腦陷混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進入秋冬季節,日照時間改變,患有日落症候群的長輩或精神疾病患者,因精神狀況較不穩定,導致病症較易復發,甚至合併憂鬱症;田鴻誠醫師表示,主要是因日照時間的改變,促使褪黑激素失調,造成大腦內分泌失調,相對提高併發憂鬱症的機率。

醫師田鴻誠進一步說明,誘發日落症候群的主因仍不明,部分認為是因昏暗導致大腦混亂,部分則認為是因晚上腦部的血液灌流下降造成的混亂,通常患者到傍晚時,情緒就會開始激動、易怒,這時若未有適時休息,恐使大腦混亂的現象長達十多個小時。

除了應規律的接受日照,也可利用早上多讓長輩散步,幫助活化褪黑激素;田鴻誠提醒,尤其季節交替時期,更可能成為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因此養成規律曬太陽、適量運動,都能有助於改善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