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印尼象腿先生 來台治療獲重生

Jan 13, 9: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來自印尼的「象腿」Kevin,因右腿罹患先天性淋巴水腫,且隨著年齡逐漸腫大,19歲時右腿寬達142公分,兩腿相差15倍,只能靠輪椅才能行動,家人曾至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遍尋醫師,都沒有辦法解決;直到去年來台接受花蓮慈濟醫院的幫助,歷經3次開刀,如今Kevin的腿圍如正常人一般,復健後也能行走。

▲印尼象腿先生來台治療 花蓮慈濟助重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身高178公分的Kevin身形瘦長,體重卻高達123公斤,原因在於其右腿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花蓮慈濟醫療團隊測量發現,Kevin的左腳體積為4.5公升,而淋巴水腫的右腳則高達65公升,屬於最嚴重淋巴水腫。

花蓮慈院整型外科主任李俊達帶領7位醫師組成醫療團隊,去年7月底,為Kevin進行3次淋巴組織切除手術,取下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其中光是小腿就切除45.4公斤的異常增生淋巴組織,小腿圍從142公分縮小為25公分,體重也從123公斤恢復到60公斤。

李俊達指出,在醫療團隊的合作下,順利將Kevin異常增生的淋巴組織切除,同時保留大腿應有的肌肉與脂肪,一方面不影響術後功能與兩腿的勻稱度,另一方面也能有效防止右下肢的淋巴水腫復發,術後也進行復健治療,加強Kevin右膝的彎曲角度、體耐力與肌耐力。

經過5個月的手術與復健治療,如今,Kevin已能穿上合身的牛仔褲與球鞋,走路不用他人攙扶,也能自己上下樓梯,還可以快走、小跑步了。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每天睡超過十小時、不足五小時 易早死!

Jan 13, 9:3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睡得多會短命,睡得少也會短命,因此,睡眠時間還真是開啟人體健康的關鍵密碼!而南韓研究就幫大家算出了這樣的健康關鍵密碼,研究指出,人們一天睡七至八小時是最恰當的時數,若超過或少於七小時這個時數,死亡率將會有「明顯」變動!

民眾假日別補眠 對健康不好

根據南韓《中央日報》報導,由南韓首爾大學醫學院就「健康人的平時睡眠時間會對死亡危險產生何種影響」進行研究,經過十七年的長期追蹤,針對1萬3164南韓民眾進行睡眠時間長短的分析比較,分析指標以每天睡五小時以下、六小時、七小時、八小時、十小時以上,來觀察在這些睡眠時數下,死亡率是否會有所變動。

研究結果顯示,若以七小時與八小時作為死亡率判斷的基準點,不論是睡眠時間比基準點高或低,死亡率明顯攀升,資料指出,每天睡五小時以下的人們,死亡率將會比七小時高上21%,更值得注意的是,睡太久,死亡率會更高!睡十小時以上的人們,死亡率將會比七小時高出36%。所以研究建議,民眾最好不要靠假日補眠,補越久反而對健康越不利。




下消化道出血要注意 恐是腸癌警訊

Jan 13, 9:26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當血便時不要誤以為只是痔瘡出血沒事,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一般來說,下消化道出血是指發生在十二脂腸以下腸道,包括:小腸、大腸直腸處的出血,表現有血便現象。而出血時會有貧血、頭暈、虛弱等症狀,嚴重者有血壓降低、心跳增快、甚至休克昏厥現象;若未妥善診斷治療,會有生命危險。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出血的原因依照部位來分,多數出血來自大腸直腸處,如:痔瘡、肛裂、大腸息肉、大腸直腸癌、大腸憩室、感染性大腸炎、缺血性大腸炎、電療後的放射性大腸炎、大腸直腸潰瘍、血管異常增生、發炎性腸道疾病等。

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

衛生局表示,血液檢驗、糞便檢驗、內視鏡,內視鏡是下消化道出血優先選擇的診斷工具,特別是大腸鏡除了可以直接觀察找病因外,必要時可同時進行局部止血術治療,對息肉腫瘤做切除或切片病理化驗組織。

衛生局也提醒,針對年紀在50至70歲的國人,政府有提供每二年一次的糞便潛血篩檢大腸癌的服務,民眾可多利用到醫院安排檢查,或就近至轄區衛生所接受糞便篩檢,以期能有早期診斷治療疾病的機會。




GQ/2招教你對症下藥 一夜好眠

Jan 13, 7:00AM

圖、文/GQ

很少人會主動向別人提及自己有睡眠障礙的困擾,但不表示這件事不存在,事實上,若仔細探究,這座小島上,睡不好的人還真不是普通的多(數據顯示約400萬人口),它可能只是一時作息混亂,也可能是長時間累積的結果,人需要睡好覺主要是為了修復身體,長時間睡眠不足,不管是為了工作刻意壓縮或者被動的失眠,一來會破壞免疫系統,變得容易生病感冒,或出現三高現象,包括高血壓、心臟病和糖尿病,或導致情緒困擾,如焦慮和憂鬱比重變高;嚴重者,上述三者的共病情況也將變高。如果你也是其中之一,求助專業醫生找出原因,會是我們建議你跨出的第一步。

據長庚醫院睡眠中心精神科臨床心理師吳家碩表示,睡眠障礙可粗分為生理與心理兩大類,現在不少大型醫院設有睡眠醫學中心,像長庚就集結了與睡眠障礙有關科別,包括胸腔科、耳鼻喉科、牙科、顱顏整形外科、精神科、神經外科、心臟科等的專業醫師,一般程序,是先透過門診掛號將求診者分發給不同醫師做初步評估並安排檢查,找到問題後會將病人轉診給適合科別的醫生,若是生理方面的,就繼續進行下一步治療;若是生理問題,則會安排臨床心理師或精神科醫師協助。此外,睡眠中心還提供了睡眠品質檢測服務,需過夜針對腦波活動做精密與詳盡的檢測。

1. 生理狀況大不同:呼吸與肢體問題

睡眠障礙成因若在生理層面,最常見的有兩種:一個與呼吸有關,患者症狀是睡覺時會打呼,這是呼吸道不順暢所導致,嚴重者上呼吸道發生反覆性塌陷,堵住呼吸道造成呼吸變淺與費力,最糟的是氣道完全堵塞導致吸不到空氣與窒息,這時大腦會啟動提醒機制,促使患者醒來繼續呼吸,但因時間很短往往不自知,如此睡睡醒醒多次,第二天只覺疲累,卻對睡眠品質不好的原因渾然不覺,後者即所謂睡眠呼吸中止症,須依情況求助胸腔科或耳鼻喉科。

另一個則是肢體問題,有人睡覺腳會不自覺踢一下動一下,雖然時間短暫卻有礙睡眠品質,病患同樣對自己的狀況一無所知,稱之為肢動症。另一個則是不寧腿,未入睡前病患就已經覺得很不舒服很難入睡,這兩者須看精神科或神經內科。

2. 對症下藥才有效:行為作息與個性  

心理問題最單純的是失眠,判別標準就是躺著怎樣都睡不著;再者是作息混亂,因壓力或輪班或時差或慣於晚睡晚起,各種行為導致的失眠困擾。除了生活壓力,個性易緊張或事事要求完美也占了不小比例,即使已經覺得很疲勞,由於清醒系統太清醒亢奮,依然無法入睡。如果失眠和生理時鐘有關,就要想辦法回復規律作息,並搭配光照治療等輔助工具。若病灶根本在性格,則可透過6~8次的完整放鬆課程去學習駕馭自己的個性,再配合回家作業勤加練習,依臨床實驗證明,約能獲得7成左右改善。常用手法是睡前一段時間聆聽醫生錄製的CD引導,用自我暗示與催眠來讓焦慮停在某個時間點,若能比照辦理,睡眠品質將獲得提升。

延伸閱讀

>>總盤點8位無名捧紅的正妹明星:周曉涵、吳依潔、陳匡怡...

>>2013年20大最佳單曲出爐 麥莉希拉《We Can’t Stop》鹹濕奪冠

>>12位無名正妹登《GQ》後性感大變身




無聲殺手高血壓 定時服藥可控制

Jan 13, 5:05AM

點評:很多要命的病都是高血壓引起的~真是要注意血壓的變化喔!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40多歲男性,因出現間歇性頭痛就醫治療,過去曾因工作維持抽菸習慣,雖曾接受健康檢查發現有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但卻沒有服藥控制,直到近來因頭痛才警覺恐是血壓過高導致,經醫師診斷後,發現血壓高達200mmHg,確診為高血壓,透過藥物控制後,才逐漸紓緩症狀。

▲無聲殺手高血壓 定時服藥有效控制(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高血壓有如無聲殺手,會誘發各種併發症,且都可能致命;開業診所院長蔡幸珊指出,尤其進入冬季,若未做好保暖措施,就可能促使神經血管系統誘發症狀,包括中風、心肌梗塞、腎臟衰竭等,都可能為高血壓所導致。

院長蔡幸珊進一步說明,想要正確控制血壓,除了每天養成定時量血壓的習慣,也應定時服用藥物,飲食上也應保持少鹽、少油等清淡原則,並配合規律的運動,尤其出現主動脈剝離的患者,有三分之二都是因為控制高血壓所導致,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檢查。

另外,較敏感的高血壓患者,在病情容易惡化的冬季,更需要調整好藥物劑量,才能有效控制血壓;蔡幸珊提醒,隨時注意保暖工作,且了解自己的病症,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就能平安且健康的度過寒冷冬天。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缺鐵性貧血 竟導致異食症

Jan 13, 3: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竹市一名15歲的國中少女,兩年多前開始有嚼冰塊的癖好,儘管寒流來襲穿著厚外套也要吃冰塊,因發生頭暈、心悸等症狀,被強制帶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檢查,發現少女患有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在口服鐵劑後症狀好轉。

▲缺鐵性貧血導致異食症 鐵劑治療獲改善(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血液腫瘤科楊鎰聰醫師表示,貧血是血液科門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而造成貧血的原因又以缺鐵性貧血最為常見,約占三分之一以上,症狀可能有頭暈、氣喘、心悸,最特別的就是有少數患者會有怪異的異食行為。而貧血好發於青春期及育齡期的婦女,主要是因每個月經血流失。

楊鎰聰醫師指出,患者服用鐵劑治療兩個多月後,血色素逐漸回升,不僅頭暈、心悸等症狀改善,連異食行為也獲得了控制,然而缺鐵性貧血的治療除了口服鐵劑補充外,對於一些腸胃道較不好,對口服鐵劑吸收不良的患者,臨床上也可使用直接靜脈注射鐵劑,雖然效果較快速,但卻較易產生過敏。

此外,食物是最天然、最安全而易吸收的營養補充品,一般含鐵豐富之食物包括動物性食品如肝臟,其次是牡蠣、貝類、內臟類、瘦肉,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愈多。豆類及深綠色蔬菜是植物中鐵質的最佳來源,其次如葡萄乾、紅棗、黑棗、全穀類。楊鎰聰醫師說,除了補充鐵劑改善貧血症狀外,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出造成缺鐵性貧血的根本原因,並加以對症治療,別忽視缺鐵性貧血可能帶來的危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