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秋季燥熱皮膚乾 多吃白色食物

Oct 31, 11: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邁入秋天,很多人開始出現燥熱的問題,不管是情緒上開始容易不耐煩或失眠,還是身體的改變,像是皮膚、嘴唇、喉嚨乾燥以及乾咳等燥熱情況;對此,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科醫師許恒壹表示,秋天屬於燥,對應的五行為白色,因此可以多食用白色的食材緩解「燥」的現象,例如白木耳與蓮子。

▲秋季燥熱皮膚乾 多食白色食物(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恒壹醫師表示,民眾出現秋季燥熱的症狀,中醫通常會使用一些滋陰藥物來改善,如沙蔘麥冬湯;另外,針對便秘問題,會配神氣湯給患者服用;而失眠問題,則是以黃連阿膠湯治療,或是睡前服用百合,可改善燥熱,幫助入眠。

民眾在家也有小方法改善燥熱問題;許恒壹醫師說,白色入肺,可緩解秋燥以及改善乾咳問題,民眾可以選擇白色食材,例如適合解秋燥的百合,可以搭配蓮子或白木耳煮湯,可改善皮膚乾燥、失眠問題以及防上火等;這兩種湯大部分體質都適合,但要注意的是,若民眾有腹瀉的狀況要慎用,以免使腹瀉加劇。

許恒壹建議,若民眾秋季因燥熱出現失眠問題,在家時,睡前可吃一些百合,有助於改善燥熱,幫助入眠。而乾咳現象,除了服用藥物,可以選擇水梨食用,有潤肺滋陰的作用,可以降秋燥,改善乾咳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少吃多動可減肥? 肥胖先找病因

Oct 31, 9: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肥胖是健康殺手,容易造成三高、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不過,減肥可不只是少吃多動的問題。中醫師指出,肥胖可分為虛胖、實胖,最好先找到病因,對症下藥,才能擺脫肥胖,擁有健康的人生。

▲少吃多動能減肥? 肥胖先找病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中醫師彭溫雅表示,以中醫觀點來說,肥胖分為虛胖、實胖。虛胖者,通常伴隨皮膚白皙、肌肉鬆軟、容易疲倦、尿少多汗,以及下肢浮腫等症狀;而實胖者,則是體內脂肪堆積過多,伴有便祕、高血壓、高血脂等問題。

彭溫雅舉例,當「脾氣虛弱,痰濕內停」,身體器官運作功能失常,容易使脂肪堆積於肌膚,長期下來形成肥胖。中醫認為「脾主肌肉」,掌管食物營養的吸收及消化;若脾臟功能出現問題,氣血循環不好,導致新陳代謝不良,自然容易肥胖。

減肥先找出病因。彭溫雅強調,減肥不能只是少吃多動,最好先找出導致肥胖的原因,並針對不同體質,找到最適合個人的方法,藉由調理各器官運作,改善身體代謝功能,才能擺脫肥胖的困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術後照護APP 病患放心居家療養

Oct 31,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胃癌患者術後的照護非常重要,影響傷口癒合及營養吸收。為此,台大醫院與台灣大學智慧健康科技研發中心,共同開發胃癌術後照護App「surgery diary」,透過遠距照護系統,患者可於出院後自行上傳傷口照片,醫師能審視病患的傷口變化,並透過簡訊回覆,立即告知如何處置或回診就醫,幫助病患術後居家療養。

▲胃癌術後照護APP 病患在家療養不擔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一般外科部主治醫師吳經閔指出,影響胃癌病人術後恢復的兩大因素,是體重及引流管變化。若術後患者營養狀況不佳,會導致體重減輕,影響後續化療,另外,有些患者表面傷口雖開始癒合,已達出院標準,但內部腸胃道傷口狀況尚不理想,出院後還需裝置引流管。

吳經閔強調,透過胃癌術後照護App「surgery diary」,病人出院後每天在固定時間,上傳體重、傷口照片到遠距照護中心,醫師可進行衛教、營養、體重、傷口,以及引流管等監測,並由簡訊回覆患者處理方式。經過半年共收治20人,結果發現,參加術後照護App計畫的病人,術後體重減輕幅度優於未使用者,且非預期再住院及急診次數也都大幅降低。不過,目前此款只限ISO用戶下載使用。

台大醫院遠距照護中心主任何奕倫則表示,目前胃癌術後照護APP,是由醫師親自判讀病患的傷口狀況,未來將研發電腦自動判讀傷口系統,更可讓病患安心居家療養。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預防心血管疾病 每日一杯綠茶

Oct 31, 8:5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喝茶的好處很多,唐朝武則天、清代康熙和乾隆,都是「一日不可無茶」的嗜茶者。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綠茶裡有很多的兒茶多酚具抗氧化作用,而且綠茶素具有抑制血栓形成的作用,可預防心血管疾病,平時喝綠茶來取代含糖飲料,可防止細胞及組織被氧化破壞,同時具有抗發炎的作用。

▲每日一杯綠茶 預防心血管疾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綠茶可以防癌、抗老,相信許多人都知道;周宗翰說,喝綠茶可預防心血管疾病之外,綠茶中的綠茶素會提高肝臟中解毒酵素的活性,並抑制腫瘤的擴散、降低癌細胞轉移的機會。但是,綠茶具有抗凝血的作用,平時有服用阿斯匹林來預防血栓、開刀前或是傷口不易凝血的人,應避免同時服用,甚至應停止含有綠茶素的食品。

喝綠茶好處多多,不過,攝取過多綠茶也恐會對人體產生不利的影響。周宗翰說,空腹喝綠茶容易傷胃,以及影響消化,並會導致心慌、頭昏、手腳無力和心神恍惚等症狀。患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或是本身容易拉肚子的人更不能空腹喝,以避免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胃痛更嚴重。

周宗翰提醒,把綠茶當水喝的人容易導致易怒、倦怠、心悸、噁心以及胃酸過多等現象。有習慣性便祕的人,因綠茶對腸胃黏膜具一定的收斂作用,將會使便祕加重。此外,因為綠茶有咖啡因,將使心跳加快以及興奮大腦高級中樞神經,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都不適合飲用濃茶。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醫電高峰論壇 打造醫材綠色通道

Oct 31,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余秝潾報導

在經濟部工業局支持下,「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大幅縮短台灣與國際間的媒合時間、人力及資源,促成多家國際大廠來台採購,金額超過千萬元的醫療電子與器材設備;及促成台灣廠商與國際接軌進行技術授權與合作,讓廠商順利打入新興市場,更創造出單筆交易超過百萬美元訂單,使「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成為台灣與國際醫療產業間的「綠色通道」。

▲打造醫材「綠色通道」 醫電高峰論壇建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經濟部工業局呂正華副局長表示,為協助台灣廠商跨入全球醫療器材市場供應鏈,經濟部工業局近年來整合國內醫療資源,協助廠商深耕本土、厚植實力、拓展國際市場,積極推動醫療器材產業發展,即便面臨近年來全球經濟不景氣,仍持續繳出亮麗的成績單,讓台灣2013年醫療器材產業營業額一舉突破千億元大關,達到1,163億元,較2012年成長6.5%。

根據BMI的統計,受到全球資通訊大廠陸續將營運焦點轉移到醫療器材市場影響,2013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已達3,280億美元,預估2016年將上看3,914億美元,2013~2016年的年複合成長率達6.1%。

工研院生醫所邵耀華所長表示,為讓台灣醫療器材產值營運續創佳績,與國際大廠無縫接軌,台灣下一步必須仰賴「品牌策略」及「通路佈建」雙主軸策略。品牌策略應透過併購國際品牌,或與全球各地區性品牌進行co-branding,輔以台灣優質且平價製造能力,有效打入全球各大區域醫材市場。另外,在通路佈建上則應藉由「品牌力」的提升,直接與消費者接觸,以B2C模式佈建行銷通路,這對善長製造個人化醫療器材的台灣,將有助業績再攀高峰。

今年「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所邀請的產業專家陣容相當堅強,涵蓋來自美國、歐洲、日本、中國、泰國;大會再次推出深受廠商青睞的「醫材產品年度成果展示區」,邀集國內業者展出年度最佳創新產品,安排媒合場次並再創歷屆新高,達到50場次,期待藉由「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這個綠色通道,替台灣創造出更多商機。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女性罹乳癌 憂鬱症比率高5倍

Oct 31,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對女性而言,乳癌一直是健康殺手,排名女性癌症之首,國人罹病的高危險期,更較西方國家年輕了10~15歲。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TBCA)秘書長林葳婕表示,罹癌患者常受到情緒困擾,憂鬱症的罹患率比常人高出3~5倍,因此加強情緒抒發也是重點之一,透過學習課程,成為有效轉移注意力的良好出口。

▲女性癌症之首乳癌 憂鬱症比率高5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乳癌是台灣女性的癌症之首,死亡率更高居第四位,而且台灣乳癌的高危險群集中在45~55歲之間,足足較西方國家的60~69歲,年輕了15歲。林葳婕說,國外研究指出,有約3~5成的癌症患者,出現焦慮或憂鬱的情緒困擾,當中有2成的人符合重度憂鬱症的診斷,而且罹患憂鬱症比率,也較一般人高出3~5倍。因此,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於2013年成立「好心情工作坊」,推廣多達11種課程,讓乳癌病患能從各項學習中,不僅能轉移病痛焦點,同時重新找回自信。

48歲的姬瑩是一位乳癌患者,經過手術、化療、放療、抗荷爾蒙治療後,因為抗癌治療的副作用,讓她需要求助身心科,還罹患了恐慌症。在病情發作時,會全身發抖,情緒突然低落大哭,甚至有自殺念頭。後來在女兒的支持下,加入乳癌病友協會的好心情工作坊,和癌友們一同學習日本舞踊,重新找到生活的樂趣,成功走出低潮。工作坊的其他課程也相當受青睞,打化療時,在醫院需要時間等待,手工藝和拼布班就能成功轉移疼痛的注意力,並獲得成就感。

在歷經一整年度的課程規劃和執行後,好心情工作坊將在11月1日下午12點半,於新北市中和區活水文化創意園區國際會議廳舉辦「好心情工作坊綜合成果展」,作為年度成果驗收,並提供病友們發揮心血的舞台。除了癌友之外,也邀請大眾一同參與,詳細內容可洽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官網,或電洽0800-528-825。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