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善終! 譚敦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

Dec 25, 10:4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善終是人生最大的福報!」已故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遺孀譚敦慈,以及已故前義大犀牛總教練徐生明遺孀謝榮瑤,今日共同出席《今周刊》舉辦的「我想這樣和你說再見」記者會,推廣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譚敦慈笑說臨終時不接受氣切、插管,等到丈夫要來接人時,才認得出來;謝榮瑤則認為這是丈夫給她最好的結婚紀念禮物。

▲不會接錯人! 譚敦慈簽署安寧緩和醫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譚敦慈說道,林杰樑臨終前曾接受急救,看他如此痛苦,是她心中永遠的痛,於是在他過世後5個月,自己主動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也交代兩個孩子當她臨終前一定要讓她好好的走,不要讓她接受插管、氣切等急救方式,這樣等林醫師來接人時才認得她,不會接錯人。

謝榮瑤則提到,自己從幾年前就開始寫遺囑,她總認為自己會比丈夫徐生明早一步離開人世,每年也更改遺囑交代後事,而徐生明在2004年要接受換腎手術時,就曾交代如有萬一,千萬不要讓他接受氣切、也不要裝葉克膜急救,再三強調讓他走得有尊嚴,不過兩人卻沒有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

直到今年8月徐生明代言安寧基金會,在一次推廣安寧緩和醫療的活動上,他們才共同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結果幾天後,徐生明因心因性心臟休克不到50秒就離開人世,謝榮瑤一度捨不得,詢問醫師是否要用葉克膜急救,但最後還是照著丈夫生前的意願放棄急救。

謝榮瑤很感謝這份結婚紀念禮物!她說,任何家庭都會遇到家人過世,徐生明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讓她免於背負罪惡感,也讓她認清楚生命與死亡;因為如果他沒有簽署,當別人問起時一定會吱吱吾吾,不敢說這是徐生明要的決定。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5要素檢視心理健康 吃不下、睡不著恐有憂鬱傾向

Dec 25, 9:5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20日舉辦歲末年終溫馨感恩音樂會,透過音樂與病人家屬共度歡樂歲末,並傳遞心理健康的重要。當天,簡以嘉院長帶領心理科黃裕達醫師、李秀瓊醫師喬裝成聖誕老公公,至音樂會活動現場,並以聖誕微笑SMILE列車進場,象徵傳達心理健康的意義。

李秀瓊醫師表示,近來自殺事件層出不窮,生活中也面臨許多競爭壓力和人際關係壓力,進而危害心理健康;「心理健康SMILE」,係指睡得著(Sleep)、會活動(Mobile)、愛講話(lnteract)、會關心會笑(Love/Laugh)、吃得下(Eat),若這5方面能良好維持,就是心理健康的最佳表現。

若是上述5層面狀況不佳,建議多運動、多休閒、多與人來往,如果出現其中一項情形嚴重,如吃不下、睡不著、常感到不快樂、不想動甚至不喜歡與人交往,可能是憂鬱傾向,建議及早就醫。

當天活動氣氛十分熱烈 大家感受幸福

活動當天,小天使幼兒園的小朋友表演聖誕舞曲,稚氣又可愛,讓在場每個人都感染節慶的溫馨;僑光老人會合唱團成則表演「想厝ㄟ人」、「愛拼才會贏」、「男人的汗」等多首膾炙人口的佳曲,博得現場安可連連;緊接著是精采的肚皮舞登場,快節奏的熱音聲與縮腹扭腰、秀曲線的舞蹈,讓現場的病友也隨之起舞,掀起另一波高潮。

最後由修平應日系和太鼓隊壓軸,表演3段極具日本文化特色的和太鼓,別有一番風貌,震攝全場、精彩落幕。




天冷腸病毒威力不減 新生兒染重症往生

Dec 25, 9:19AM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冬至甫過,天氣冷颼颼但是腸病毒疫情仍在流行中、依據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截至12月23日止,共有10例腸病毒重症個案,其中6例為腸病毒71型、3例為克沙奇A6型,均順利康復;另1例感染伊科30型病毒之新生兒不幸往生。嘉義巿衛生局提醒民眾,為防止腸病毒的傳染,不論家人或是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時時正確勤洗手,生病應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

臺灣全年皆有腸病毒個案,以4月到9月為主要流行期,到了冬天,腸病毒並不會完全停止活動,依疾病管制署監測資料顯示,目前雖然已過腸病毒流行期,但是社區中仍有腸病毒克沙奇A型及71型個案發生,本市目前雖無腸病毒重症個案發生,但仍請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

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在人口密集的場所最容易傳播,學齡前嬰幼兒為重症的高危險群,而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只有數小時之黃金治療時間,家中嬰幼兒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設法與其他幼兒隔離,減少接觸,並請注意觀察是否出現重症前兆病徵,一旦出現病徵,請務必立即送至大醫院接受適當治療,掌握治療的黃金時間。




眼睛早晚霧茫茫恐角膜水腫 嚴重易失明

Dec 25, 9:12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

人老了,身體各個器官就開始出現問題!日前一名56歲陳姓婦女就因雙眼視力退化嚴重,明明是走在家中平坦的地面,但雙眼卻看成凹凸不平,導致她常發生走路跌倒或不穩的情形,也常感到眼前總是一片霧且疼痛不已,前往醫院求診,醫師確診陳女士罹患「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需進行眼角膜內皮細胞移植手術。

台北慈濟醫院眼科沈姵妤醫師表示,「眼角膜內皮細胞失養症」好發時段是早晨起床時會較嚴重,中午可能視力會清晰些,然後晚上又開始模糊,標準症狀是感覺光暈、眩光、視力減退,以及疼痛等情形。此病常見於中年以上婦女族群,並非一出生就發病,而是隨著年齡增長,直至中年才會出現症狀,有時可能同時雙眼都會發病,需小心留意。

角膜病變易致失明 需接受移植手術

沈姵妤醫師進一步說明,角膜內皮細胞是維持角膜含水量穩定的主要結構,若是角膜內皮細胞數量不足將造成角膜水腫,而水腫的嚴重程度視病人體質而異,有時伴隨疼痛感。角膜病變患者容易因而失明,需接受眼角膜移植手術,才能重見光明。




超時戴隱形眼鏡 小心眼疾、失明

Dec 25, 9:11AM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採訪報導

你是不是長時間戴著隱形眼鏡,而出現眼睛不適症狀?到底隱形眼鏡該如何保養,如何挑選,才能不傷害眼睛?耕莘醫院楊熹明醫師表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容易引起眼睛乾癢、視力模糊不穩定、血絲增多、眼睛紅的情形產生,民眾要留意配戴時間和挑選品質較佳的隱形眼鏡,保護靈魂之窗。

楊熹明醫師進一步說明,眼睛角膜自身並無血管組織可運送氧氣,因此角膜80%以上的氧氣來自於空氣,當角膜因超時配戴隱形眼鏡導致缺氧時,眼睛周邊結膜的血管會擴張幫助氧氣的滲透與傳遞,眼睛因而變紅;此外,眼角膜上皮也會因為缺氧容易破損、破皮,而有疼痛、不舒服、畏光的情形。

更嚴重的是,眼睛缺氧亦會損傷角膜內皮細胞,使其減少甚至無法再生,進而導致角膜加速老化無法回復,嚴重恐無法再配戴隱形眼鏡、或失明。

清潔與保養也重要!

此外,更要留意隱形眼鏡的清潔與眼睛保養,因隱形眼鏡若沒有清洗乾淨,容易有卡蛋白的情形,會刺激眼睛且透氧能力變差,長期下來恐傷害靈魂之窗;並注重眼瞼、眼皮、睫毛的清潔,使眼皮上的皮脂腺順暢,淚水油脂可正常分泌,減少眼睛乾澀、不舒服的情況發生。

楊熹明醫師最後提醒大家,不要隨便購買來路不明、品質不佳的隱形眼鏡,有品質保障、專業驗配和適合自己配戴的隱形眼鏡才是最好的選擇。




愛滋患者延誤就醫 竟是歧視所害

Dec 25, 8:54AM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愛滋病毒感染的易感染性族群並不認為自己處於高風險,反倒是擔心發生感染後遭受到歧視、隱私被侵犯以及工作權被剝奪等情況,然而這些都是造成延遲就醫的原因。
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表示,社會對愛滋病仍普遍存在刻板印象,國人主動進行愛滋病毒檢測率偏低,且愛滋個案延遲診斷情形時常發生,其實愛滋病毒感染者,若能接受篩檢、早期診斷,並適時予以介入治療及衛教,均可延長其存活時間。

主動篩檢 減低死亡率與罹病率

國內外多篇文獻指出,愛滋病毒感染的早期診斷,即時投予抗病毒雞尾酒療法,將可減少患者的死亡率與罹病率,進而提升生活品質及延長生命,且透過主動篩檢可在愛滋病毒感染者尚未發病前即可檢測出來,提早治療,降低感染他人的機率。

許多感染者擔憂自身資訊曝光,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也針對民眾提供多元化的愛滋病毒篩檢服務與管道,並提供免費匿名及具名愛滋病毒篩檢服務。若有相關疑問,可洽詢基隆市中山區衛生所02-24229860。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