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反性別暴力 將和國際接軌

Apr 05, 7:2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為了推廣防治性別暴力,衛生福利部從去年11月起推動首座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目前也已超過百萬人次瀏覽;衛生福利部指出,透過網路圖書館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關心性別暴力防治議題,也提供給實務工作者或研究者相關資料,繼續推廣相關議題。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成立 將和國際接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反性別暴力網路圖書館,是由衛生福利部與學術界、資訊業者共同建置而成,收集包括兒少保護、家庭暴力、性暴力、性騷擾等,包含國內外議題;衛福部表示,不只是提供知識管道,也特別建置男性參與及特別企劃專區,透過不同的議題,讓民眾都能意識到防暴力的重要性。

衛生福利部進一步說明,為了持續強化性別暴力防治教育的推廣,今年也將擴充網站功能,除了發行電子報外,也將報導國內外關於反性別暴力的熱門議題,透過完整且即時的方式呈現給民眾,另外也將開放專區,讓民眾能擁有交流平台。

反性別暴力資源網是目前反性別暴力行動的具體成果,未來也將和國際持續接軌;衛生福利部提醒,民眾只要上網搜尋相關關鍵字,就能進入網站,收到最新的防暴資訊,一起站出來抵制暴力。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先天聽力受損 應把握治療黃金期

Apr 05, 6: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研究顯示,每1000位新生兒中,約有1~2位患有先天性雙側中、重度聽力損失,而先天性聽力障礙的寶寶,若能透過新生兒聽力篩檢及早發現,並於6個月前接受療育,未來在語言、認知及溝通技巧等方面的發展,幾乎與正常小孩相當。

▲幼童先天聽力受損 把握治療黃金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聽力損失是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指出,國民健康署於101年3月15日起,對於具有本國籍且3個月以下新生兒,即可於健保合約醫療院所接受免費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的寶寶將會再進行複篩。

家長帶家中的寶寶做健康檢查時,若聽力複篩未通過者,醫療機構會進一步安排做診斷性的檢查或轉介,才能確認聽障的種類與嚴重程度,依據每個寶寶的個別性,給予適當的建議及進行聽語療育,可幫這些孩童在未來能跟正常人一樣。

曾舜玲主任提醒,嬰幼兒期是人類成長的黃金階段期,在成長的過程裡,父母若早期發現他們有聽力問題,可帶孩童至醫院進行早期療育,有助孩子快速的獲得健康聽力與語言發展的重要基礎,讓每個孩童都有權利開心且健康的過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多關懷! 可避免巴金森氏症惡化

Apr 05, 3:4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巴金森氏症主要是因腦部黑質的多巴胺缺乏所導致,屬於腦部退化疾病,通常會出現手部靜止顫抖、動作緩慢、小碎步等病症;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醫師陳凱翔指出,為了能幫助更多巴金森氏症患者,醫院成立了病友關懷會,讓患者除了能夠互相交流,也有助於病情避免持續惡化。

▲成立病友關懷會 巴金森氏症患者不孤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以目前醫學研究來說,巴金森氏症除了是動作型態的問題,也可能會連帶引起全腦退化,誘發失智、睡眠障礙、情緒控制不佳等症狀;因此,陳凱翔說,病友生活是主要關鍵,雖然目前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配合藥物治療,且量身訂做患者處方,還是能讓患者順利擁有正常的日常生活。

透過病友關懷會,不但有醫師可協助患者隨時調整藥物,且也有社工可幫助尋找相關資源;陳凱翔指出,更重要的是能讓患者擁有一個互相關懷的管道,讓患者能重新站起來,讓巴金森氏症病友了解,巴金森氏症並非孤單。

未來除了新竹地區巴金森氏症患者,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可望在桃竹苗區等,共同打造關懷活動,造福更多需要幫助的患者;陳凱翔提醒,若發現有顫抖、動作僵硬、不自主運動等症狀時,就應盡快尋求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造福弱勢癌友 馬偕螺旋刀免費

Apr 05, 1:4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新竹市一名29歲王先生,三年前因發現頸椎腫瘤而接受放射治療,半年前,發現左肩、左臂麻及無力的感覺,至醫院追蹤後發現,已有局部復發狀況;他得知馬偕醫院引進「螺旋刀」,但由於治療需要自費,使身為低收入戶的王先生,因無法負擔只好選擇放棄二次治療。所幸在該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積極爭取下,讓無法負擔自費的中低收入弱勢病友,只要符合資格的患者,就可免費接受「螺旋刀」治療。

▲造福弱勢癌友 馬偕免費「螺旋刀」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竹馬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邱世哲指出,影像導航螺旋刀治療系統(TomoTherapy)具有比傳統直線加速器更好的劑量分配,與正常組織保護的優點。主要是導航螺旋刀以螺旋斷層式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 Helical-IMRT ),利用360度螺旋式方法,得以提供多於傳統直線加速器好幾十倍的角度執行治療,因此能比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有更好的治療效果與更好的正常組織器官保護。

另外,「導航螺旋刀Tomotherapy」捨去傳統放射治療以病患皮膚表面記號對位的這種誤差大的方式,而改採內建的CTrueTM MVCT電腦斷層影像導引之功能,使得治療團隊能夠在每次治療前比對體內腫瘤及相鄰器官每日最新位置,並經機器自動調整誤差及人工確認,其對位精確性可達到1mm,使放射線可精準地達到治療目標位置。

由於「螺旋刀」治療需自費,且價錢也相對來的高,對於中低收入戶者皆是負擔,因此馬偕醫院通過補助政策,針對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的中低收入戶,經放射腫瘤科醫師評估適合使用「螺旋刀」治療的患者,即得以免費接受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巴掌天使回娘家 立志長大當警察

Apr 04, 9:2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最近反服貿事件鬧得沸沸揚揚,警察最辛苦,而象徵正義化身的警察,可是很多人的偶像!門諾醫院日前舉辦早產兒回娘家活動,一名出生只有830公克的巴掌天使政一,如今已十歲,身高有125公分,活潑好動,除了腸胃功能稍弱,其他都與同齡孩子差不多,他就說長大後想當警察。

▲巴掌天使回娘家 長大立志當警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政一的媽媽因為罹患紝娠糖尿病等種種因素,在懷孕28週多就生下政一,孩子剛出生只有830公克,第二天脫水後就只剩750公克;門諾醫院小兒科主任吳喻年表示,早產兒除了要面對死亡的威脅外,伴隨早產而來的各種急、慢性問題,常使父母親陷於焦慮的困境。

吳喻年主任指出,早產兒常出現的合併症如高黃疸血症、敗血症、呼吸道疾病、後晶體纖維化等,但由於現在醫學發達,在台灣,早產兒的存活率已逐年上升,在孩子出生後的照顧與支持體系也較成熟,媽媽們不需過度擔心。

政一的媽媽也鼓勵媽媽們,在面對早產兒時,要有更多耐心相待,也要好好與醫、護團隊配合,要天天鼓勵孩子,孩子會因著大家的幫忙,自己也會變成小鬥士!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寓教於樂 學童從遊戲中學習護牙

Apr 04, 4: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衛生署2006年的全國性調查發現,12歲兒童齲齒指數為2.58顆,未達到WHO的標準12歲兒童齲齒指數需小於2顆的標準,為了能讓學童更了解口腔健康問題,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合作,舉辦2014學童口腔衛教育樂營,可望能幫助更多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寓教於樂 學童從遊戲中學習保護牙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口衛營將透過闖關遊戲的方式,包括潔牙小達人、潔牙觀摩、以牙還牙繪繪看等一系列的活動,藉由讓學童穿上醫師袍,體驗牙醫師檢查的過程,了解學童的口腔問題,且也特別增設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諮詢站,提供給身心障礙孩童,讓他們懂得如何正確清潔口腔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於2004年調查發現,全年齡層身心障礙者齲齒指數為9.94顆,恆齒齲齒率更高達91.96%;因此,從2012年6月起,就開始補助未滿12歲身心障礙者,實施每三個月口腔塗氟一次的服務,讓這些孩子能從裡到外,真正能達到降低齲齒率的機會。

透過育樂主題區、遊戲體案等,還增設相關民眾口腔服務區,利用口腔知識等融入遊戲,寓教於樂,讓平常潔牙習慣變成一種樂趣,也能進一步達到宣導口腔保健知識的效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