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熬夜瘋世足? 慎防體重爆增

Jun 12, 9:0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睽違四年的世界盃足球賽即將開打,由於台灣與主辦國巴西相差11個小時,很多熱血球迷都會徹夜觀看球賽直播,過程中難免大啖美食,但此時如果沒有節制的話,世足賽結束後,體重恐怕會增加4.3公斤。

▲熬夜瘋世足? 體重恐增4.3公斤(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究指出,睡眠不足會刺激大腦和胃產生饑餓感,增加夜晚的食慾,不自覺就會攝取過量的高碳水化合物和油炸食物。若每天晚上都吃1個牛肉漢堡搭配大薯與大杯可樂,熱量就高達1310大卡(60公斤的靜態工作者,一天約需1800大卡),得踢足球2小時50分鐘、也就是兩場比賽才能消耗完畢。換句話說,等到世足賽25天結束以後,體重可能會增加4.3公斤!

國健署因此提醒民眾,在與親朋好友瘋世足期間,也應注意體重控制,把握健康飲食原則,減少肥胖風險。例如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生菜沙拉、時令水果取代餅乾、零食、炸雞、薯條等高脂、高熱量食物;若真的不可避免零食餅乾,則可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少量吃、慢慢吃,避免過量。

此外,球迷長時間觀看球賽,容易眼睛疲勞,特別推薦富含維生素C、可提升免疫力的芭樂,以及富含維生素A、有助於視覺維護的聖女番茄。

至於堅果種子類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增進皮膚健康。以原味堅果取代洋芋片、零食等高脂食物,不但可以減少熱量,更可降低鹽份的攝取。

國健署建議,若真的想吃漢堡套餐,可要求減少漢堡內的醬汁,並將薯條換成生菜沙拉、可樂換成無糖茶飲,如此一來,就能降低一半以上的熱量,對健康負擔較小。另外,球賽中場休息時,也應記得站起來活動筋骨,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促進下肢血液循環,保持身體活動量,才能健康瘋世足。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冠狀動脈阻塞 可吸收支架新選擇

Jun 12, 8: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還可回復血管活性!台大醫院參與國際臨床試驗,利用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可吸收式血管支架,植入患有冠狀動脈阻塞者體內,不但讓血管恢復活性,減少動脈再度阻塞率,3年內還可被人體吸收,不過須自費12、3萬元。

▲可吸收式血管支架 冠狀動脈阻塞者新福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大醫院心導管團隊2012年加入研究「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國際臨床試驗,國內共有34名冠狀動脈阻塞患者參與研究,平均追蹤時間15個月,術後患者的血管情況良好,並無血管再狹窄或支架內血栓等情況發生。

台大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高憲立指出,過去心導管手術執行過程中,常需置放血管支架以撐開阻塞的動脈並恢復血流,目前主要是裸金屬及塗藥支架兩大類。但裸金屬支架的缺點,是置入後6個月的再狹窄率約20%左右;而塗藥支架的再狹窄率約4至5%,患者可能產生晚期支架內血栓,且支架會永久留在體內,進而影響血管的正常功能。

新式血管支架可吸收,改善傳統支架的問題。高憲立強調,「全吸收式生物血管模架」是由聚乳酸類生物材料製成,能夠維持血管暢通並提供良好的支撐,讓動脈管徑大小定型,有助於心血管功能恢復,且3年內可逐漸被人體自然代謝分解吸收。若未來患者再度發生阻塞狹窄需要再次治療時,則不受植入物的干擾,可選擇較多的治療方式。

不過,高憲立提醒,若患者的血管過度彎曲或高度鈣化,都不適合使用新式血管支架,且目前沒有健保給付,須自費12、3萬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過動兒得吃藥? 行為治療效果好

Jun 12, 6:42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該安靜時話太多、需要坐時又坐不住,過動兒常難以管教,讓父母十分苦惱,到底過動兒需不需要吃藥?這是許多家長擔心的問題。職能治療師表示,藥物治療是一種選擇而不是唯一方式,透過專業人員的協助、指導,可以幫助孩子改善症狀。

▲過動兒須吃藥? 行為治療效果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職能治療師呂忠益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通稱為過動兒,過動兒通常在視覺及聽覺的專注力不夠,書寫能力也跟不上實際年齡的進度,再加上情緒控制力不足,以及不知如何跟他人互動,常常與同學玩一玩,就莫名其妙的打了起來,容易造成自我認知不足及缺乏自信心。

呂忠益強調,過動兒如果沒有接受治療,可能合併情緒障礙、偏差行為,甚至吸毒、暴力傾向等問題。家長若發現家中孩子,出現需要坐著時會離開座位、需要安靜時卻話說個不停,甚至無法安靜玩遊戲等情形,建議至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

一般人都以為過動兒需要吃藥;呂忠益表示,其實不是每個過動兒需要吃藥,藥物治療只是選項之一,且即使一時的症狀改善,並不能保證日後的進步,找出每個孩子需要被協助的地方,透過行為治療、情緒控制等治療方式,才是達到改善過動症狀最好的效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樂齡不老舞台 黃金歲月不留白

Jun 12, 3:1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老不是問題,身心的活躍程度才是關鍵!為了促進長者社會參與,國健署從民國100年起便持續辦理「阿公阿嬤活力秀」老人健康促進全國競賽,提供一個專屬長輩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台。總計去(102)年共有超過8萬2千位65歲以上長者參與,佔全台老年人口3%以上。今年活力秀也開始報名了,歡迎阿公阿嬤們一起動起來!

▲樂齡一世不老舞台 黃金歲月不留白(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98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有近9成老人表示曾診斷出至少一項慢性病,而患有三項以上慢性病的老人比率更高達5成。顯然老人有慢性病是普遍的正常狀況,但有慢性病也不必過於憂心,因為如何控制好慢性病、延緩及縮短失能的發生,才是長輩在年老過程擁有良好生活品質的關鍵。

隨著全球人口快速老化,世界衛生組織(WHO)從2002年起開始提倡「活躍老化」(active ageing),其中,鼓勵老人社會參與更是活躍老化的重要倡導議題之一。國健署長邱淑媞表示,從100年起便開始辦理的「阿公阿嬤活力秀」老人健康促進全國競賽,就是以鄉鎮市區為單位,鼓勵長輩參與,每一隊至少要有30位65歲以上的長輩,透過團體趣味表演競賽的方式增進長者參與和成就感。

今年各縣市「阿公阿嬤活力秀」也已陸續啟動!全國22縣市阿公阿嬤無不摩拳擦掌,準備在今年競賽大展身手,再奪佳績。去年參與並勇奪佳績的泰源健康活力站高爸、高媽就分享道,今年80歲的高爸雖有高血壓及心血管疾病,行動也不方便,但在高媽的鼓勵下,參加「阿公阿嬤活力秀」練習後,不但身體健康及活動力變得更好,也不再像以前一樣需杵著拐杖才能走路,還能在部落裡趴趴走!希望能藉由自身經歷,鼓勵行動不便及不敢走出來的長者們都能出來參加活動。

一個長輩的參與就代表一個家庭多了歡笑聲,國健署熱情宣佈「2014 樂齡一世 不老舞台 等您來」開始報名,歡迎大家鼓勵身邊及家中的長輩,一同參與今年活動,加入快樂動起來的行列。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少同房 竹科夫妻靠分時療程助孕

Jun 12, 2:3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現代人工時長、壓力大,也影響了懷孕率,而這種情況在新竹科學園區更是明顯。東元醫院人工生殖機構主持人盧凡醫師指出,竹科有高達七、八成夫妻幾乎是「室友」關係,達不到每周至少同房兩次的頻率,再加上男性因壓力大,三至五成可能出現勃起或持久性問題,引發同房障礙,讓求助人工生殖的個案越來越多,且由於竹科人都講求效率,因而採用「分時試管療程」,不僅讓治療更有效、友善,且可自由安排植入時程,備受竹科夫婦歡迎。

▲同房次數少 竹科夫妻靠分時試管療程助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分時試管療程」意指取卵與植入在不同時間進行;囊胚玻璃化快速冷凍技術的成熟,是發展分時療程的關鍵。相較於傳統療程在同一個週期取卵及植入,現在可透過冷凍技術,先冷凍胚胎,在下個生理週期才做解凍、植入,讓患者根據個人情況自由安排植入時程,可以減輕患者壓力,避免卵巢過度刺激,達到較少子宮收縮。另外,並會建議患者在胚胎植入前,先做遺傳篩檢,篩除染色體異常胚胎,達到一個胚胎約70%的懷孕率,並降低流產率至一成;如此一來,可在植入較少胚胎的情況下,不但保持懷孕率,也避免多胞胎的發生。若再配合子宮鏡檢查,了解子宮內環境是否適合胚胎著床,能再提升大約1.4倍的懷孕率與1.3倍的活產率。

盧凡醫師舉例,一名37歲女性,大學時因卵巢膿瘍,切除了單邊卵巢,後來結婚四年未懷孕,經檢查發現卵巢功能低下,於去年一月起,分別靠長效型排卵針以及吃排卵藥,進行了三次取卵療程,成功冷凍六顆卵。七月進行胚胎培養及冷凍,並進行胚胎植入前遺傳篩檢及子宮鏡檢查子宮環境,八月植入胚胎,順利懷孕,已於今年五月平安生產,並格外歡欣的度過第一個母親節。

醫師表示,試管嬰兒操作手法其實相當細膩且多元化,而更友善的措施,往往能影響懷孕率。如個案一開始取卵採用長效型排卵針,相較於短效型,能免去天天打針的不便,減輕患者心理壓力,且藥效的釋放較穩定,自然能提高懷孕率。目前新竹地區願意使用長效排卵針的患者比例相當高,十對求診夫妻約有七對會選用長效型。

過去分時療程僅被當作不適合胚胎新鮮植入的替代方案,盧凡醫師強調,如今,應能慢慢取代一些常規上的療程,甚至藉由規劃為前述的理想療程,以長效排卵針取卵、進行培養及胚胎冷凍、遺傳篩檢、子宮鏡、解凍胚胎再作植入,將更有助於順利求子。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安心哺乳! 職場哺集乳室好方便

Jun 12, 2: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營養來源,在職場中提供舒適溫馨又具隱私的哺集乳室,將有助於職場媽媽們成功哺乳。為此,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積極宣導母乳哺育相關條例與政策,並輔導轄區職場設置哺集乳室,總計目前共輔導設置54間哺集乳室,其中有3成設置於南港軟體園區,提供職場媽媽們使用。

▲好方便! 職場媽媽集乳不怕尷尬了(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研究證實,母乳能增進嬰兒腦部發育、抑制腸胃道中病菌滋生、並提升嬰幼兒免疫力,且「哺乳」行為對於嬰兒的身心健康、心智乃致於人格發展都有深遠影響,對於母親產後子宮收縮與身材恢復也有相當助益,經濟又安全。

然而,依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母乳哺育率調查報告書指出,南港區有近7成的寶寶持續喝純母奶2個月,但持續至第6個月後,卻只剩約4成的寶寶有喝純母奶。調查發現,母乳量太少、因工作不方便及產後身體勞累生病,是媽媽們中途放棄哺餵母奶的主要原因。

台北市南港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許怡平表示,「支持」的力量是媽媽們成功哺餵的關鍵因素,為了營造母乳哺育支持環境,該中心輔導轄區職場設置哺集乳室,目前54間哺集乳室中,有6成是民營機構,其中3成設置於南港軟體園區,就是希望能讓職場媽媽們成功哺乳。

南港軟體園區二期管理委員會專員張鈺麟則指出,在職場中提供舒適溫馨又具隱私的哺集乳室,讓女性員工安心使用,不僅能解決產後持續哺餵母乳的女性員工需求,集奶時也不用擔心會影響工作進度,讓職場媽媽們能同時兼顧工作及母奶哺餵,是很貼心的支持。希望更多公司行號,也能響應母乳餵哺,提供專屬媽媽們的母乳哺餵空間。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