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媽媽寶寶/產後掉髮原因解析.10大減緩掉髮妙招

Nov 12, 12:00PM

文/彭曉薇 採訪諮詢/京硯聯合診所皮膚專科院長蔡逸姍醫師 化妝、髮型、攝影/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漂亮媽咪林瑋芸‧帥氣爸爸林有志‧可愛寶寶林尚彥 產品圖文提供/友華生技醫藥‧利百美興業‧肯夢國際‧統一藥品(依首字中英文筆劃順序排列)

正常頭髮的成長周期

蔡逸姍醫師表示,頭髮不會無止盡一直長下去,在自然狀態下都會經歷三個時期,分別是生長期、退化期、休止期,周而復始的不斷生長和掉落,直到毛囊的生命結束為止。

懷孕前後髮量會有何變化?通常會在產後3個月開始掉髮,每個媽媽掉髮速度不同,產後掉髮是整個頭部的頭髮均勻掉落,不會像俗稱「鬼剃頭」的圓形禿一樣,圓圓的禿掉一塊,頂多前額的地方掉落較多,過6至12個月後會陸陸續續長回來,再次進入生長期,長出新的頭髮,除非產後掉髮合併其他病症或是過度掉髮超過1年以上,就建議到皮膚科接受檢查。

10大減緩產後掉髮妙招

1. 心情愉悅輕鬆
由於產後頭髮屬於正常休止期掉髮,所以大部分無法阻止掉髮,但是若清楚知道產後掉髮是一種再正常不過的現象,就不必過於擔憂,因為這個階段肯定會過去,若是擔憂不已,反而會因為憂心過度掉更多,不妨保持良好情緒和樂觀心情來輕鬆看待。

2. 飲食均衡補充
產後均衡攝取五穀根莖類、蔬菜類、蛋豆魚肉類、奶類、水果類及油脂類等六大類食物;另外,頭髮最重要營養來源就是蛋白質及維他命H生物素,所以,若加強補充富含蛋白質的食物或維他命H,也能幫助頭髮長長。

 

3. 忌重口味飲食
飲食上避免重鹹、重辣、重油、重甜的飲食習慣,控制鹽、醬油、味噌、醬料等等含有較多鹽分的飲食,因為這將會造成頭皮更重的負擔。

4. 正常生活作息
寶寶出生後,媽媽們為了照顧寶寶,適應全新的生活型態,還得應付突如其來的大小狀況,很難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在勞心費神又傷身的情況下,掉髮情況可能夠嚴重,因此建議媽媽們應該儘量多利用時間休息,充足的睡眠才能夠增進新陳代謝,使頭皮血液供應順暢,毛囊獲得足夠養分。

5.撇除網路偏方
不要為了治療產後掉髮而聽信偏方,將生薑、大蒜或米酒等刺激性物品往頭上猛擦,誤以為會促進頭髮生長,卻反而可能造成頭皮過敏潰爛。蔡逸姍醫師更強調,網路上來路不明的偏方藥品千萬不要嘗試,在購買前建議消費者停看聽,先確認是否有經過衛生署許可及實驗證實。

6. 洗頭輕柔按摩
洗頭時不要太大力,可以用輕柔的力量按摩頭皮,避免用力的按摩頭皮及拉扯,這種方式並不會促進血液循環及生長,保持頭髮和頭皮清潔,有利於頭髮生長。

7. 選用適合洗髮精
產婦千萬不要因為擔心產後掉髮,就連續很多天不洗頭,這樣反而可能造成毛囊堵塞發炎而掉髮,應定期清洗頭髮,清洗時要挑選適合自己的洗髮用品,在淋浴時順著頭髮生長方向輕洗,若是挑選含有能強健髮根及改善髮質的功效更好。

8. 正確梳理頭髮
原本產後頭髮就處於「休止期」,經由綁頭髮時的拉扯或綁馬尾拉得很緊時,反而會掉得更快,建議每天換不同髮型,不要用力去拉扯頭髮;梳理頭髮時則先處理遠端髮梢,最後再慢慢梳理近端的頭髮,而梳理頭髮時挑選齒距寬的木梳或除靜電髮梳,可減緩靜電產生後拉扯頭髮的情況。

9. 避免同時染燙
蔡逸姍醫師表示,不建議染燙同時做或是燙玉米鬚,因為燙玉米鬚會使頭髮看起來變得蓬鬆,髮量看起來比較多,但會傷害髮質,且燙髮及染髮的化學藥劑若頻繁使用,會使頭髮糾纏打結,也很容易就會脆弱斷裂;平時則儘量避免使用高溫的電棒捲等造型器材,以免髮根毛囊萎縮受損。

10. 適量塗生髮水
蔡逸姍醫師指出,若覺得掉髮嚴重,希望讓頭髮儘快長出來,建議可以使用含有2%以上Minoxidil成分的生髮水,經實驗證實可治療雄激素性禿髮者,特別是女性使用的效果更為明顯,現在則被廣泛運用於生髮水中,可促進頭皮血液循環及刺激毛囊生長,使頭髮變得較為粗及堅固,但通常要持續使用4至6個月以上才會有效果。

※原文刊載於2014年11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天天用唇彩Q彈嘴 嘴唇恐長黑斑

Nov 12, 10: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日前一名年輕女性,使用宣稱90%天然的唇釉後,卻發生怎麼卸妝都卸不掉的狀況;對此情形,開業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可能是長期卸妝不乾淨,導致色素有如刺青般滲到皮膚下。

▲天天使用唇彩Q彈嘴 小心嘴唇長黑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趙昭明醫師指出,唇彩類產品多含有礦物質成分,幫助均勻塗抹,但容易黏稠且吸附性強,因此卸妝時務必要卸乾淨,若長期沒卸妝乾淨,可能會導致暗沉,甚至有黑斑呈現,像是一顆痣在嘴唇上一樣;除了唇彩產品外,含有亮片的化妝品,卸妝時也要注意,避免賭塞毛孔。

有些人會以為嘴唇暗沉就像皮膚一樣該去角質,但趙昭明醫師表示,嘴唇上有層黏膜,黏膜很容易吸附外來物,例如唇彩、護唇膏等,建議民眾盡量不要使用太多化學產品,如果嘴唇真的乾燥不適,建議塗抹物理性細緻型凡士林。

市面上唇彩類產品百百種,有唇膏、唇蜜、唇釉等,嘴唇擦護唇膏或凡士林當隔離可以避免色素沉澱?趙昭明醫師表示,這方法不可行;無論使用哪一種類型的唇彩產品都需要注意,避免天天使用,如果要用就要徹底卸妝乾淨,才不會長期累積色素沉澱,導致嘴唇暗沉,不好改善。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不放棄治愛滋 他生活回歸正軌

Nov 12, 7: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年僅20歲的小李,今年6月身體不斷出現發熱、嘔吐、暈眩、腹瀉等症狀,就醫檢驗出梅毒及愛滋病毒呈現陽性反應,他回家後告訴父親及同事;不料,父親將他趕出門,公司同事得知後,也將病情透露給上司,上司要求他回家「好好養病」,一夜之間,小李家庭、事業兩頭空。

▲治療愛滋不放棄 他生活回歸正軌(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小李的個管師、桃園醫院感染科個管師孫娜俐表示,小李得知自己為愛滋感染者後,立即勇敢接受治療,也利用社會資源為他安排新工作,然而服藥期間卻出現嗜睡的副作用,曾一天昏睡高達21小時,新工作也因此丟了。

小李回到診間,向個管師說明服藥帶來的副作用,孫娜俐知道小李的狀況後,決定換藥治療,但又出現腹瀉的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他又再次回到診間,嘗試多種藥物後,最終找到副作用極低藥物,如今體內測不到病毒量,也能正常上班。

台灣愛滋病學會常務理事、台北榮總內科部感染科主治醫師王永衛指出,根據台灣露德協會最新調查發現,愛滋感染者最在意治療藥物的副作用,也是停止治療的主因,但卻不敢主動告知醫師、個管師。其實,當身體出現不適反應,如皮疹、頭昏、腹瀉等副作用,都是可以藉由更換治療藥物而改善,建議患者在服藥期間,生活出現任何問題,一定要勇敢說出來。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白內障上身 人工水晶體如何選?

Nov 12, 2: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醫療科技真是進步,沒多久,就有一款新的人工水晶體推出,白內障病人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人工水晶體呢?眼科醫師強調,不是最貴的人工水晶體就是最好的,唯有選擇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人工水晶體百百款 白內障病人該如何選?(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人工水晶體的發展真是突飛猛進!1947年由Harold Ridley完成全球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硬塑膠材質第一例人工水晶體手術以來,人工水晶體就不斷在進步。開業醫眼科醫師徐朝柏表示,1989年,人工水晶體的材質演變為軟式的矽膠材質,而且有了非球面人工水晶體,進而能矯正周邊像差,成為白內障手術最大宗的材質,並已是最基本配備。

徐朝柏醫師進一步表示,之後又有過濾藍光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可以過濾藍光,能保護視網膜,接著又有非球面多焦人工水晶體,能看遠又看近,可以矯正老花,以及非球面多焦及散光人工水晶體,而能同時矯正白內障、老花及散光的問題。而且病人往往在選擇能矯正散光的工人水晶體矯正後,視力可比原本年輕時還要好,是白內障病人滿意度最高的款式。

由於每個人罹患白內障的情況不同,有的人是因為老化,也有人是因為高度近視,甚至有人是因為糖尿病,因此,在選擇人工水晶體置換時,就會有所差異,必須要配合本身的狀況而定;徐朝柏醫師指出,門診中,就有一名80多歲的單親老媽媽,一眼失明,另一眼有白內障,需要置換人工水晶體,她的先生很早就過世,獨自一人撫養五個孩子長大成人,她的小兒子就說要給媽媽最好的人工水晶體,雖然孩子不是多富有,但是那份孝心卻令人為之動容。

至於什麼才是最好的人工水晶體呢?徐朝柏醫師說,每一種人工水晶體都各有優點,而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並不是要選擇最貴的才是最好的。他並舉例,曾有一名糖尿病患者,不但有白內障,還有視網膜病變,而且有300度散光,經由選擇置換非球面散光人工水晶體,效果就非常好,他甚至覺得視力比年輕時還要好,令這位患者非常滿意。

徐朝柏醫師指出,白內障病人以65歲以上年齡層居多,由於老花會在40多歲時開始,所以很適合選用有非球面多焦人工水晶體,可以看遠又看近;臨床上,就有許多患者為了打高爾夫球,能夠看清楚遠方的小白球,又能看清近距離的洞,因而選用非球面多焦人工水晶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低溫治療 適用致命性心律不整

Nov 12, 1: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突發性心跳中止有極高的死亡率,在急救過程中,常常對其他器官造成傷害,例如腦神經功能。根據研究,採低溫治療可降低因缺氧對身體帶來的傷害,尤其是針對心因性心跳中止,而經急救復甦後的病人,有一定效果。成大醫院順應潮流,成立低溫治療團隊,期許有效改善病人的預後。

▲致命性心律不整 適用低溫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內科部重症分科主治醫師陳柏升表示,當中心體溫低於36度C,即可定義成低體溫。早在古希臘羅馬時代,就已出現低溫可運用在醫學治療的說法,而1950年代開始,許多基礎和臨床研究顯示,低溫治療可有效運用在心臟血管和腦外科手術,及嬰兒腦部缺氧性傷害等。

以常見的突發性心跳中止來說,死亡率相當高,造成原因之一是心臟疾病引起,特別是致命性的心律不整,若能及時接受心肺復甦術急救,可恢復自主循環,但缺氧時間一旦太久,對各器官功能有不可逆傷害。2002年兩篇新英格蘭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顯示,同樣是突發致命性心律不整的病人,在急救恢復自主循環後,接受低溫治療的病人,有較佳的神經學預後。

在低溫治療時,需要有準確的溫度控制,同時也必須留意低溫也可能對人體器官功能造成傷害。為帶給病人更多的治療選擇,成大醫院結合了重症專科醫師、心臟科醫師、神經科醫師、急診醫師和護理團隊等,成立專業低溫治療團隊,為適合進行低溫治療的病人,提供更完善的環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早安健康/90歲健檢全過!健康秘訣:五體散步

Nov 11, 10:00AM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文/林明慧、徐惠琬

提到高齡90歲的人,浮現在你腦中的是怎樣的老人呢?是老態龍鍾、沒有活力、行動不便,甚至是坐在輪椅或躺在床上?還是精神奕奕、活力十足,健康檢查報告沒有任何紅字呢?相信,多數人對於老年的印象會是比較接近前者吧!

不過,別認為活力健康與高齡是對立的,國家地理雜誌曾對三個長壽區做過報導,那些人瑞們可都是活力十足、行動自如,這代表了,只要選對生活方式,即使年齡一年年增長,我們還是能活得神采飛揚。

日本著名的語言學家、評論家和散文家外山滋比谷,今年已90歲了,但是其健康檢查報告每ㄧ項都得到最高評分。他在著作《元気の源 五体の散歩》(暫譯:元氣之源 讓全身動起來的「五體散步術」)提到,祕訣在於每天的「五體散步」。

外山滋比谷認為,只靠腳的散步是不夠的,眼、耳、口、手、頭「五體」都應該要動起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無所事事、過於平淡安靜的生活是加速老化的元凶。沒事也要找事做,並且盡量不要自己ㄧ個人獨處,出去外面找鄰居聊天,或是廣結新朋友,接收各種外界刺激,有益身心健康。

活到老,更要活得巧!以下為外山滋比谷提供的五體散步術。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1.腳的散步

冬天時,外山滋比谷每天早上都到家裡附近散步。夏天時就會搭個地鐵到皇居,沿著周圍的人行道散步。下雨時,就在車站的地下街裡走路。

2.脖子的散步

每天做伸展操,轉動脖子四周,消除肌肉僵硬,加速血液循環。

3.手的散步

主要的方式為做家事。十多年前,外山滋比谷的太太身體變得不方便,家務事便由他ㄧ肩挑起。煮飯、打掃、洗衣服,在做的過程中,鬱悶的心也ㄧ起掃出體外,心情變得更快樂。另外,挑戰製作手工品、編織毛衣、學習樂器等也都是活動雙手的好機會。

4.眼睛的散步

不只侷限於家裡、工作場所等幾個地點,利用空閒時間挑戰從沒有去過的地方,或者接觸新的事物,都有助於刺激視覺。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5.耳朵的散步

有多久沒有好好地聽四周的聲音呢?靜下心來欣賞風聲鳥叫,或來點音樂放鬆身心,讓耳朵來一場饗宴之旅。

6.嘴巴的散步

外山滋比谷指出,人隨著年紀增長,反而會將自己限縮在特定的小世界裡,變得不敢勇於嘗試新的事物。而藉著與他人的交流,能化解上述的現象。

外山滋比谷常常會和不同類型、各種職業的人開「雜談會」,刺激大腦運轉,思考的幅度也會變廣。對於從未碰觸過的議題產生好奇心,進而防止大腦老化。

另外,與人交談還能培養包容不同觀點的心胸,忘我地聊天中也會消耗能量,不少於真正的散步。

7.頭的散步

在腦中幻想各種事物、閱讀報章雜誌,隨時吸收新知,常保求知慾。


▲圖/早安健康雜誌提供。

此為《早安健康》11月號《最強心血管保健術》部分試閱。全國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早安健康官網:http://www.everydayhealth.com.tw/
或上Facebook搜尋「早安健康」,點讚分享保健新知!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