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關懷愛滋病友 以愛與溫暖接納

Dec 25,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32歲小晴(化名)與丈夫感情十分甜蜜,結婚兩年終於擁有了愛的結晶,沒想到初次產檢,卻意外發現感染愛滋病,讓這對夫妻無疑受到重大打擊;所幸丈夫篩檢後呈陰性,他給予小晴無私的愛、不離不棄,加上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醫療團隊,提供完善的生產計劃,新生寶寶不僅無感染狀況,小晴的愛滋病毒量也在醫療團隊細心治療下,控制的十分良好。

▲關懷愛滋病友 用愛與溫暖接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李原地指出,在台灣,一般大眾對於愛滋病感染者是十分不友善的,認為接觸感染者也會被傳染,而抱以歧視及不諒解的眼光看待他們,這種錯誤觀念讓愛滋感染者,面臨許多來自不同方面的壓力,家庭、學業、工作及感情,恐懼與絕望易使感染者放棄自我,甚至因為擔心身分曝光,而不願意積極就醫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個管師表示,感染者能否將愛滋病毒控制好,「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許多不願意積極治療的感染者,在追蹤時常常發現,與家庭的關係是很薄弱的,甚至部分感染者是與家庭沒有聯繫,加上感染者本身有憂鬱方面問題,容易出現自我價值感低,也沒有未來感,而放棄就醫。

李原地醫師進一步說明,愛滋病感染途徑以不安全性行為為主,其次為毒癮者共用針頭;感染者初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因此建議若曾有發生不安全性行為者,應定期篩檢,若有需要在三天內可採取預防性投藥,醫療團隊也會依照個人情況不同,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而一般的接觸並不會傳染病毒,大眾應給予感染者更多關懷及友善,減少歧視。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個管師提醒,現已有非常多藥物可將愛滋病毒控制的很好,接受治療後,外觀並不會與一般人有差異,只要願意與醫師配合,遵從醫囑用藥,並改善生活習慣,避免使用生食,其實與一般人無太大差別。李原地醫師補充,若感染者用藥後有不適感,千萬不能自行停藥,必須與醫師溝通,避免產生抗藥性,導致無法有效控制病毒。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中年肉鬆族 恐因男性荷爾蒙低下

Dec 25, 12: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韓劇是近年來台灣民眾追劇的對象,不管年輕的、成熟的韓國男星,都成了台灣女性的偶像。泌尿科醫師卻發現,不少中年男性為了找回年輕臉龐狂去整形,臉蛋看似年輕,但身材中廣、肌肉鬆垮,甚至「性」趣缺缺、床上欲振乏力而來就醫,檢查發現是男性荷爾蒙低下症惹禍。

▲中年肉鬆族 恐因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作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睪固酮濃度不足 台灣熟男4人就有1人患有荷爾蒙低下症
高雄榮總泌尿科醫師簡邦平表示,國內醫界曾針對40歲以上男性抽血檢驗睪固酮濃度(荷爾蒙)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二成四男性罹患荷爾蒙低下症,也就是說,台灣每四位40歲以上熟男,就有一人患有荷爾蒙低下症。

臨床上,就有一名40歲日商企業主管,最近工作專注力變差,經常感到疲倦,最後因勃起功能障礙就醫;收治這名男子的簡邦平說,抽血檢查發現他的睪固酮濃度不到100ng/dl,遠低於標準值350 ng/dl,經補充長效型針劑荷爾蒙及搭配壯陽藥後,才讓他重振雄風。

荷爾蒙低下症易誤認成憂鬱症 勃起功能障礙看端倪
簡邦平醫師說,臨床上診斷男性荷爾蒙低下症的二大條件,包括血中總睪固酮濃度低於標準值(350 ng/dl),並伴隨情緒低落、體力下降、失眠、腰圍變粗及勃起功能障礙等症狀,但部分症狀和憂鬱症很類似,容易造成民眾誤認是憂鬱症而延誤治療,建議有相關症狀的患者,應就醫檢查睪固酮濃度。

簡邦平醫師表示,男性荷爾蒙低下症仍常被患者所輕忽,例如腰圍變胖想藉運動減肥,卻因荷爾蒙不足容易疲勞、肌肉無力,往往得不到效果。其實,適度補充男性荷爾蒙,不僅可增加肥胖男士運動的能量,還可減少腹中脂肪的堆積;不過,簡醫師特別提醒,補充男性荷爾蒙前必須先排除攝護腺癌,方法是肛門指檢與抽血檢查攝護腺特異抗原。若有合併勃起功能障礙,建議可以先服用壯陽藥改善勃起困難,再搭配補充長效型針劑或凝膠型荷爾蒙治療。針劑型每三個月打一次,凝膠型則需要每天塗抹,可有助調整負面情緒、改善代謝症候群、增強肌耐力,讓中年熟男變身年輕歐巴不是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體質分4種 手腳冰冷+長痘不宜補

Dec 24, 3:3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天氣冷颼颼,許多民眾會吃麻油雞、薑母鴨或十全大補湯,卻引起便祕、長痘痘、嘴破等症狀。中醫師提醒,冬天的確是適合吃補的季節,但需依照不同體質做調整,才能達到保健效果;若選錯藥材、食材或補過頭,反而容易上火傷身。

▲體質分4種 手腳易冰冷又長痘不宜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醫將體質分為4種,各適合不同進補方式。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楊淑君指出,第一種是虛寒體質,手腳易冰冷、容易疲倦、拉肚子、感冒、頻尿或腰酸,適合溫補的藥膳,如十全大補湯、八珍湯等,可兼具補氣、補血,甚至補腎的功效。

第二種為痰濕體質,容易覺得累,合併有喉嚨有痰、嘴巴黏、容易胸悶、水腫等症狀,且舌上苔白厚膩,這類體質者同樣適合溫補,如四神湯,並加入去濕不燥熱的藥材,如薏仁。

第三種是燥熱體質,容易怕熱、嘴破、口臭、便祕、煩躁、失眠、長痘痘、小便量少且色黃者,適合平補的藥膳,如四神湯、四君子湯,可調整脾胃功能;容易口乾舌燥者,可再加入養陰的藥材或食材,包括百合、沙參、麥門冬等。

第四種體質是上熱下寒,有頻尿、容易腰酸、手腳冰冷,又合併有長痘痘、口瘡、便祕等症狀,通常是因熬夜、壓力大、少運動、作息不正常造成,這類民眾不適合進補,需要先把體質調整好,養成充足睡眠及規律運動的習慣。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部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游明謙則提醒,感冒、孕婦、糖尿病、高血壓、腎臟病、甲狀腺疾病等慢性病患者,或有特殊疾病者,如自體免疫疾病、癌症、子宮肌瘤等,進補前一定要諮詢醫師,切勿自行隨意進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




酒癮檢測DIY 自我預防很簡單

Dec 24, 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耶誕節、元旦相繼來臨,再加上尾牙和春節,大家少不了會飲酒作樂,但若是出現酒癮,不但害人又害己!為讓國人及早察覺酒精為害與酒癮發生的關聯性,衛生福利部提供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AUDIT)10個簡單問題,讓民眾自我檢測,及早發現,可避免飲酒過量所造成的危害及酒癮發生。

▲酒癮檢測DIY 自我預防好簡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是針對民眾過去一年飲酒習慣進行評估;男性若大於或等於8分,女性若大於或等於6分,就可能有問題性飲酒或是酒癮問題。民眾可根據以下問題來評估自身酒癮狀況。

常見的幾種酒類及其內含的酒精單位數(單位/瓶)

A.罐裝啤酒:1 B.保力達、維士比(600cc):4 C.葡萄酒、紅酒:4.2 D.參茸酒(300cc):7.5 E.紹興酒:8 F.米酒:11 G.高梁酒(300cc):14.5 H.威士忌、白蘭地(600cc):20.5

酒精使用疾患確認檢測/請以過去一年來喝酒的狀況回答

Q1:你多久喝一次酒?
A.從未(0分)、B.每月至少一次(1分)、C.每月二到四次(2分)、D.每週二到三次(3分)、E.一週超過四次(4分)

Q2: 在一般喝酒的日子,你一天可以喝多少酒(單位)?
A.1或2(0分)、B.3或4(1分)、C.5或6(2分)、D.7或9(3分)、E.超過10(4分)

Q3: 多久會有一次喝超過6單位的酒?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4: 你發現一旦開始喝酒後便會一直想要繼續喝下去的情形有多常見?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5: 因為喝酒而無法做好你平常該做的事的情形有多常見?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6: 經過一段時間的大量飲酒後,早上需要喝一杯才會覺得舒服的情形有多常見?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7: 在酒後覺得愧疚或自責不應該這樣喝的情形有多常見?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8: 酒後忘記前一晚發生事情的情形有多常見?
A.從未(0分)、B.每月少於一次(1分)、C.每月(2分)、D.每週(3分)、E.每天或幾乎天天(4分)

Q9: 是否曾經有其他人或是你自己因為你的喝酒而受傷過?
A.無(0分)、B.有,但不是在過去一年(2分)、C.有,在過去一年中(3分) 

Q10: 是否曾經有親友、醫生、或其他醫療人員關心你喝酒的問題,或是建議你少喝點?
A.無(0分)、B.有,但不是在過去一年(2分)、C.有,在過去一年中(3分)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表示,自95年起已補助酒癮患者戒酒治療費用,各醫療機構精神科皆可協助處理戒斷症狀及提供戒酒治療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寶寶大病初癒 三原則飲食不偏差

Dec 24, 12:00P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孩子在生病時食慾不振,但又為什麼痊癒後,還是拒食了呢?」,許多媽咪們都有這樣的經驗;對此問題,嬰幼兒副食品專家洪嘉穗(晴媽咪)表示,孩子的胃口確實會依生理狀況改變而有些許不同,像是感冒鼻塞的孩子,可能就不願意喝奶,因為會使呼吸不順暢;也有些生病造成腸胃不適的孩子就不願意吃粥,因為過多的水分可能會使寶寶產生更多的胃酸和脹氣。

▲寶寶大病初癒 三原則讓飲食習慣不偏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洪嘉穗並指出,孩子在生病時,醫生會開給寶寶藥水,而開給孩子用的藥水通常都會加入甜度高的糖漿來蓋過藥味,而這些甜味,易導致寶寶的味蕾改變,讓原本可以接受天然食物的孩子,突然間覺得副食品索然無味而拒食。

其實,孩子若是因為生理影響食慾,情況是會隨著時間好轉,慢慢回復接受副食品;若是孩子的味蕾改善,仍拒絕吃副食品的話,洪嘉穗則是強調,家長就不要抱著「有吃總比沒吃好」的心態,而給予孩子米餅、麵包等味道較甜、較重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口味較重,較討孩子喜歡,會導致孩子更不想吃自己的副食品,這樣不僅會讓孩子回不去正常的飲食外,孩子還學到「我不吃副食品也沒關係,我會有更好吃的東西可以吃」。

因此,要解決上述的問題,洪嘉穗建議,要把握以下原則,才能避免孩子因為一次生病就把飲食習慣打亂。一、堅持「孩子要有正常的飲食習慣」為原則。二、少量多餐,例如,病癒後先讓孩子1個小時吃50g副食品、接著可把時間拉長,變成2個小時吃100g副食品,再循序漸進調整到孩子生病前飲食的狀態。三、可選用味道較甜的食材先讓寶寶容易入口,例如南瓜、地瓜、蘋果、馬鈴薯、胚芽米等食材。待寶寶恢復胃口後,再繼續添加各式食材,讓營養更加均衡。

晴媽咪也叮嚀父母們,為了不讓孩子在副食品時期只是喝奶和吃米多、水多、料少的粥;並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到處詢問該補充什麼維他命、鈣片(鈣飲)、益生菌……,因此預防勝於治療,從嬰幼兒時期便養成孩子什麼食材都吃的好習慣,才能為孩子健康真正奠基,所以良好的飲食習慣一定要從「良好的生活作息、對的副食品開始」。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4成老人睡眠障礙 醫籲積極治療

Dec 24, 10:2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老年人睡眠時數原本就較少,原來這是錯誤觀念。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精神醫學部醫師陳世哲指出,隨年紀增長,人的神經系統會逐漸老化,老年人的睡眠狀況會出現顯著改變,若有類似狀況,不應以正常老化而視之,建議及早就醫尋求治療。

▲4成老人睡眠障礙 醫籲積極接受治療(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陳世哲表示,老年人看似比其他年齡層睡眠時間較短,但嚴格說來,老年人雖然晚上睡眠時數減少,但白天會不斷補眠,以一整天24小時為一周期來算,總睡眠時數不亞於年輕人,只是睡眠時間相對提前。許多老年人吃完晚餐後,7、8點開始昏昏欲睡,在凌晨3、4點醒來後,再也睡不著;入眠期也增長,淺度睡眠期增加、深度睡眠期減短、快速動眼期也變短,造成老年人睡眠功率降低。

根據調查,高達4成的老人都有睡眠障礙問題!面對失眠障礙,大多數老年人並未就醫治療,有些老人甚至會自行到藥房購買安眠藥。陳世哲醫師指出,使用安眠藥必須當心產生依賴性,甚至影響認知功能;另外,坊間有些宣稱含有褪黑色素或安眠效果的健康食品,儘管有理論根據,但因其未經過嚴格的藥物試驗,不建議任意使用。

陳世哲進一步指出,根據老年人的睡眠障礙,可區分為四種狀況,如「次發性失眠」是因身體、精神狀況不穩,而難以入睡,常見於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攝護腺肥大、憂鬱症、焦慮症患者;「睡眠中止症候群」會有打鼾嚴重的特徵,睡眠中會暫時呼吸中止,造成睡眠功率欠佳;「清醒週期混亂」會隨年紀增長造成腦部退化或損壞,演變出睡眠周期紊亂,包括失智症或中風患者容易出現;「原發性失眠」則沒有情緒或疾病問題,可能因日常活動減少而造成。他強調,目前的醫療系統,針對老年人睡眠疾病,已經能提供完善的治療,建議民眾應尋求正常醫療管道就醫診治。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