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自製牛蒡番茄汁 抗癌調理有一套

Sep 09, 11:3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補充營養抵抗癌症,你可以拋開制式化的保健飲品,自己動手做抗癌蔬果汁!營養師指出,對癌症病友來說,食慾不振、免疫力不足是普遍現象,預後照顧首重三餐營養均衡與免疫力提昇,平常若想來杯飲料,建議可以準備牛蒡、番茄、鳳梨、甜椒等多色蔬果,打杯牛蒡番茄汁補充營養與熱量。一般民眾則可當作早餐飲用,抗癌力加分。

▲平日仍應注重均衡飲食,例如早餐就可來杯抗癌蔬果汁,加上粗糧麵包。(圖/華人健康網)

抗癌飲品:兼顧多元營養、熱量

現代社會人人聞癌色變,對於罹患癌症的病友,更是身心俱疲,但只要接受正規治療,預後調理顧得好,依然可像正常人一般生活,尤其是飲食上的營養均衡與免疫力提昇,更是不可輕忽。

台中市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表示,罹癌的患者當接受完傳統手術後,進行化學治療與其他輔助治療時,容易出現食慾不振、營養不良的症狀,讓整個人消瘦了一大圈,但體重過輕、體力較差,想當然爾無法拿出百分之百的力量對抗癌症,此時,如何促進食慾,讓患者從天然食物中補充營養成為重要課題。

陳俞穎營養師提到,可以準備新鮮的蔬果打成汁,一方面促進食慾,另一方面也能從中攝取多色蔬果不同的植物營養素、植物性化合物等,對修護發炎組織、抵抗細胞病變,甚至是提升快樂心情都有很大的幫助。推薦一道牛蒡番茄汁,營養、熱量都能兼顧。

抗癌聖品:牛蒡番茄汁

牛蒡番茄汁的材料十分簡單,只要準備番茄250公克、鳳梨200公克、牛蒡80公克、甜椒20公克、香蕉1條、蜂蜜30c.c.,加上660c.c.的水分,就能打成一壺約1500c.c.的牛蒡番茄汁,可以在一天中,搭配3餐飲用;或是作為正餐跟正餐之間的飲料。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去皮,接著要把牛蒡、甜椒放入滾水中煮熟,之後將所有食材加水和蜂蜜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即可,每100c.c.約38大卡。其中,牛蒡被日本人譽為「東洋參」是相當高檔的營養食材,每100公克富含400毫克的胡蘿蔔素,而番茄則是地中海飲食中,營養價值難以抹滅的王者。

陳俞穎營養師補充,對一般人來說,牛蒡番茄汁也可充作抗癌飲品,當作早餐飲用,可再搭配一塊粗糧麵包或饅頭。呼籲想要抗癌,不管是誰都應注意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與天天吃到5種蔬果(3份青菜及2份水果)。主食類的選擇上,則可以一餐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可增加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攝取。

抗癌聖品:牛蒡番茄汁

牛蒡番茄汁的材料十分簡單,只要準備番茄250公克、鳳梨200公克、牛蒡80公克、甜椒20公克、香蕉1條、蜂蜜30c.c.,加上660c.c.的水分,就能打成一壺約1500c.c.的牛蒡番茄汁,可以在一天中,搭配3餐飲用;或是作為正餐跟正餐之間的飲料。

作法先將所有材料洗淨去皮,接著要把牛蒡、甜椒放入滾水中煮熟,之後將所有食材加水和蜂蜜放入果汁機中打成汁即可,每100c.c.約38大卡。其中,牛蒡被日本人譽為「東洋參」是相當高檔的營養食材,每100公克富含400毫克的胡蘿蔔素,而番茄則是地中海飲食中,營養價值難以抹滅的王者。

陳俞穎營養師補充,對一般人來說,牛蒡番茄汁也可充作抗癌飲品,當作早餐飲用,可再搭配一塊粗糧麵包或饅頭。呼籲想要抗癌,不管是誰都應注意每天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與天天吃到5種蔬果(3份青菜及2份水果)。主食類的選擇上,則可以一餐以糙米飯取代白米飯,可增加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攝取。




學校午餐登錄平台啟動 可上網查

Sep 09, 11:19AM

點評:孩子在學校都吃些什麼?家長不再擔憂,上網查真方便!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吃的安心!台北市政府結合20家學校午餐團膳業者,推動「食材登錄平台」。即日開始,每天上午10時30分將午餐的團膳業者名單、菜單、菜色照片,以及食材產地等資料,全部登錄於網上,供民眾查詢。

▲食材登錄平台啟動 學校午餐上網可查(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北市長郝龍斌表示,台北市食材登錄平台共20家團膳業者參與,服務145家國中小學,可查詢5174樣食材、1萬9008項菜色,以及284家食材供應商資訊。除了可查詢食材來源、營養成分、熱量等資訊外,並提供菜色照片,讓瀏覽時更有真實感。

台北市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今年將學校午餐食材納入「OK認證規範」,明年更將列入學校午餐合約,強制團膳業者揭露食材資訊,確切掌握來源及流向,一旦有任何食品安全疑慮,可透過追訴管理機制,快速進行危機處理,以釐清供應鏈相關業者。

林奇宏強調,推動學校午餐食材登錄只是起點,預計年底前納入便當、進口牛肉、生鮮蔬果等,透過擴大各食品類別的產地來源接露,讓民眾買的安心、吃的安心。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養生食譜 讓銀髮族「尚鈣」健康

Sep 09, 11:19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為能提供銀髮族「尚鈣」健康的飲食養生之道,新北市衛生局特別邀請專家學者,設計了7套「新北4季好食材」系列食譜,每一套包含春、夏、秋、冬4大節令,每節令依週一到週日,天天早午晚3餐,含水果約15道佳餚;7套食譜預計在今年11月底前陸續推出。

▲銀髮族「尚鈣」健康 新北推出養生食譜(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新北市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銀髮族腸胃蠕動與咀嚼、食慾等生理的自然退化下,容易罹患一些慢性疾病,「新北4季好食材」系列食譜不僅餐餐有食材及烹調方法,連熱量、蛋白質、脂肪、醣類也都清清楚楚,可當成工具書般的按圖索驥,提供家中長者養生健康及特殊疾病飲食的最佳參考。

「新北4季好食材」分別以健康、養生、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高鈣及高纖,依序以藍橙紅黃紫靛綠7個色系區分,每套印製5000本;三重先嗇宮、林口竹林山觀音寺、土城五穀先帝廟、土城區震安宮、福林宮及五股新北市松鶴長壽會也都紛紛主動響應並贊助印製食譜。

衛生局指出,「新北4季好食材」將於衛教宣導活動中送給現場參加的民眾,也歡迎大家上衛生局網站食品衛生安全網下載參考使用。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產後餵母乳瘦很快?把握3原則「會更快」!

Sep 09, 9:00AM

法國Lytess舉辦「健康塑」集氣活動,集氣500票,每件折$600

共回饋雲友300,000元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生完小寶寶後,恢復產前身材成為媽媽的重要課題之一。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International Breastfeeding Journal)曾發表文章證實,餵母乳有助於產後瘦身,餵一天母乳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400至500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1小時。現代人講求效率,對瘦身的成效亦是追求快上加快,聰明媽咪只要把握簡單3原則,要恢復孕前窈窕「會更快」。

▲產後媽媽好憂鬱!為了孕育下一代,身上難免多上幾公斤的肉,難道真的再也回不去小姐時的火辣身材嗎?(圖/取自網路)

熱量不可無限上綱:優質蛋白質不卡油,調味清淡不水腫
由於餵母乳會消耗熱量和水分,因此有利於產後瘦身,但婦產科醫師提醒民眾,母奶消耗的熱量是有一定限度的,千萬不要無限上綱,誤以為怎麼吃都吃不胖。根據「國際母乳哺育期刊」報導指出,餵母乳一天所消耗的熱量,大約是400至500大卡熱量,相當於慢跑1小時。

500大卡的熱量很容易就「吃破表」,一個便利商店的排骨便當熱量約700大卡、麻油雞麵線一碗455大卡、紅豆湯350公克216大卡,即便只是一個紅豆麵包,也高達380大卡!

▲產後熱量控制:以魚肉取代高油脂豬腳,並盡量避免吃麵包。(圖/取自網路)

所以產後媽咪要慎選高蛋白質食物,相較於高油高熱量的花生豬腳,魚類不僅有優質蛋白質、豐富的DHA,而且熱量很低不易發胖;甜點和飲品則以不加糖為主。「吃進去的比消耗掉的多」是讓人發胖千古不變的道理,哺乳媽咪熱量攝取只需要多於常人的熱量500卡就好。

運動貴在有恆心:早晚30分鐘,平腹纖腿不是夢
減重的不二法門,就是少吃加上多運動,運動不僅可以消耗熱量,還能提升身體基礎代謝率、增加肌肉的緊實度。但運動瘦身要看得到效果,必須有恆心毅力,如果沒有時間外出慢跑,或沒有適合健身的空間,可每日起床前和睡覺前,在床上踩30分鐘空中腳踏車,有助於收腰平腹瘦大腿。

▲▼無論是戶外運動或室內瑜珈,運動瘦身貴在持之以恆。(圖/取自網路)

母奶媽胃口大開吃不飽?少量多餐抑制食慾
許多媽媽在餵母奶的期間會感到狂餓,覺得怎麼吃都吃不飽,胃就像是個無底洞,食物往嘴裡送,就像「投石入海」般不著痕跡,明明吃完一個加菜加飯、滿到闔不上蓋子的便當,接著又喝一大碗熱湯,「怎麼下一分鐘餵完孩子,那餐就好像沒吃一樣?」哺乳完會餓,是因為餵母奶會消耗媽媽體內熱量和水分,就像運動完會餓一樣,是生理的自然反應。營養師建議媽咪們可少量多餐,並以優質蛋白質食物替代高熱量的澱粉類。

但一直吃不飽怎麼辦?此時可藉由塑身衣來幫忙。但媽咪們千萬別求好心切選擇過緊的塑身衣,勒太緊小心引發胃食道逆流、皮膚過敏、內臟移位、婦科疾病和頻尿的後遺症。「合身而不緊身」就是塑身衣褲健康的選擇,一般民眾可接受的緊度,大約是吃8分飽時會感覺到緊。此外,兩截式的設計也較利於穿脫,不然就算是花大錢訂作的,最後也會因「麻煩懶得穿」、「太緊穿不住」而束之高閣。

拜科技之所賜,近期市面上推出採用美妝布料的塑身衣產品,直接將纖體霜織進凹凸布料中,「穿著8小時,就像8 小時都在享受纖體霜按摩一樣」,相較於綁很緊的傳統姥姥牌,美妝布料強調物理性反應與剛好的鬆緊度,合身輕鬆穿即可,不要再死勒成木乃伊,迫害自己的健康。

▲▼沒時間預約SPA?美妝按摩布料主打「穿著8小時,就像8小時都在享受纖體霜按摩」一樣,受忙碌OL和產後媽媽的喜愛。(圖/取自網路)

▲▼部落客實際體驗美妝凹凸按摩布料的照片,布料織入紅藻、 欖香樹脂、古配巴香脂、甜杏仁油、槐花、芒果脂等纖體成分。(圖/取自Dannis&Amy部落格)

▼只要用對方法,產後絕對可以恢復小姐身材。(圖/左:取自網路,右:法國塑身衣專家Lytess提供)

 

科技不斷進步,瘦身知識也要與時並進,美妝布料塑身衣不僅引起OL的網購風潮,也是產後媽咪經濟實惠的新選擇。

太犯規!媽媽變少女 PUB買酒「身分證借看一下」




超沒禮貌!9個健身房毛病別犯

Sep 09, 8:55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日頭赤炎炎,怕曬怕熱卻又不忘運動的帥哥美眉們,會選擇健身房加強體態雕塑,但在人多、空間不大的健身房內,常可見到邊使用器材邊講電話,或是當成伸展台,明明在運動卻穿著過於暴露的人,諸如此類不當的健身房NG行為,你是否也曾誤觸呢?當心以下9個小毛病,別成為「健身房小白」而不自知!

▲到健身房要當心NG行為,以免成為別人眼中的小白。(圖/東森新聞)

對到健身房運動的新手而言,一踏入健身房時,並沒有一本「行為守則」課本,讓你有規則可循,但據國外健康網站livestrong.com的報導指出,只要站在公德心的角度出發,謹記健身房是與別人共享的場所,盡量避免一些會出糗的小毛病,就可以怡然自得的運動,享受健身雕塑的體態成果。

1. 這裡不是伸展台!

健身房不是時裝伸展台,更不是泳裝秀,請勿穿著過於暴露,或是濃妝豔抹,那不僅有礙你的呼吸、排汗與肌肉伸展,還可能讓其他人分心,不管是目光被你吸走還是心生反感!當然,你可以穿著緊身的運動背心,畢竟過寬鬆的T桖也會影響運動,甚至卡到器材。

2. 別讓包包絆到其他人的腳

到健身房請減少隨身物品,帶著錢包、手機、鑰匙即可,若有需要可帶上換洗衣物,但務必將包包放在置物櫃裡,因為健身房內擺滿器材,若再加上你放在器材邊的包包,那無疑是害其他人跌倒的陷阱。

3. 香水≠除臭劑

習慣噴上香水以示「禮貌」的朋友,在健身房可能不適用,你覺得香的味道,在密閉空間中,別人可能頻頻作嘔,尤其運動時,嗅覺感官提升,味道將更加強烈,當然如果你有嚴重的汗臭,該用的是運動除臭劑而非香水。

4. 傳簡訊比講電話好

請尊重他人有安靜運動的權利,即使你是戴著耳機小聲聊天,建議在健身房中想要跟朋友互通有無,傳簡訊永遠是比講電話更好的方法。但若是非常重要的來電,你可以退出訓練區再接無妨。

5. 該下來了吧?

在跑步機上看書,或是一邊踩腳踏車一邊瘋狂玩手機忘了使用時間,忽略身旁等待使用器材的人,這絕對是健身房大忌,器材不是專屬於你的,若是進行有氧運動,如跑步機、飛輪等,建議30~40分鐘就可以下來了,而肌力訓練器材則可以更短。

6. 別讓器材沾滿你的汗

當你使用擴背、仰臥起坐、划船等許多需要貼背的器材時,記住在使用時,墊上自己的毛巾,使用完以後,再把可能殘留的汗漬擦乾淨,以免下一個不慎碰觸到你汗水的朋友,忍不住在心裡罵髒話。

7. 別對人說教

如果你不是一個專業的健身教練,要避免「不請自來」的忠告。例如有些人會對正在使用器材的朋友,大肆宣揚自己的鍛練菜單,不停的想要糾正別人,但這可能引來他人反感。當然,如果是別人主動跟你請教,或是發現某人正危險的使用器材,你就該跳出來或是請教練去指正。

8. 眼神別亂飄

在訓練時請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如何調勻呼吸,避免肌肉拉傷等,而不是頻頻把目光投射在俊男美女身上,那可能讓對方很不舒服,尤其當你緊盯30分鐘以上。相反地自己也要避免過重的呼吸喘氣聲,避免成為別人的焦點。

9. 生病,請留在家裡

在健身房打噴嚏、咳嗽,或是發生卡痰的聲音,都會讓同處室內的人們「心驚驚」,即使你的病症很輕微,微生物感染總是無孔不入,最好還是避免前往健身房,讓其他人可以健康的運動。

以上9個健身房NG行為,你是否曾經做過呢?提醒喜歡上健身房運動的帥哥美眉們,不僅體態要顧,健身房禮儀也不可少,才不會成為他人眼裡的黑名單!




烤架上炸彈!4片甜不辣=1碗飯

Sep 09, 8:4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中秋月圓烤肉,吃著吃著你的臉也圓了嗎?每到烤肉團聚時刻,總有許多豐富的食材,常不知不覺吃下一肚子熱量,例如玉米、地瓜、甜不辣、豬血糕皆屬澱粉類,是烤盤上4大熱量炸彈,吃下4片甜不辣就等於1碗飯的熱量!

▲每到烤肉團聚時刻,總有許多豐富的食材,常不知不覺吃下一肚子熱量。(圖/東森新聞)

理想搭配,蔬菜與肉類2:1

營養師趙函穎指出,烤肉時烤盤上食材多,大家常常這道吃一點、那道吃一點,感覺肚子還沒飽,但其實已經吃下超高熱量,烤肉時常見的玉米、地瓜、甜不辣、豬血糕就是熱量高的澱粉類,一條約3個成人中指長的玉米,熱量就相當於1碗飯。

想要烤肉,又想吃出健康,最理想的搭配就是蔬菜類與肉類比例2:1,而蔬菜類包含菇類、葉菜類、水果類;肉類、蛋類、海鮮類則歸為一類,營養師趙函穎建議,大量蔬菜絕對是烤肉不吃胖的重要原則,用葉菜類包肉代替吐司夾肉,烤雞肉時也可以用鳳梨、青椒、洋蔥串成肉串,吃起來清爽又健康。

烤肉健康吃,醬料自己做

烤肉時另一個熱量炸彈就是醬料,市售醬料多半含高納,易造成身體負擔,且一般醬料多用澱粉勾芡使其濃稠,平均每多刷一次烤肉醬,就讓烤料增加15大卡熱量,如果想為烤肉添加風味,營養師趙函穎建議自己做醬料,以下介紹和風烤肉醬做法。

健康和風烤肉醬

材料:日式薄鹽醬油(或白醬油)、九層塔、蒜頭、洋蔥、白蘿蔔泥、檸檬汁(或水果醋、味醂)

做法:

1.取薄鹽醬油1大匙

2.將九層塔、蒜頭、洋蔥切碎備用

3.依個人喜好比例將切碎的材料加入醬油中

4.適量加入白蘿蔔泥、檸檬汁提味

【營養師小提醒】:

此道醬料吃起來清爽無負擔,若想增加甜味,可添入少許紅糖,也可視個人口味加入辣椒粉、五香粉提味,但不建議使用市售辣椒醬、奶油。另外,使用醬油、味醂、洋蔥、蒜末也可做為肉片醃料,烤肉時不用再塗烤肉醬。

營養師趙函穎建議,中秋烤肉歡樂氣氛,許多人難免吃多,但只要記得攝取大量蔬菜,並自製健康烤肉醬,中秋烤肉也可以很健康,另外提醒飲料部分,含糖飲料、酒類仍需少喝,吃完烤肉最重要的是補充大量水分,也可在水中加入檸檬片,或是加入水果醋,解膩又幫助消化。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