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彎腰就骨折! 初期骨鬆難察覺

Oct 16, 9:33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彎腰拿東西就骨折?!日前一名70多歲的老奶奶因在家彎腰拿東西時,不小心閃到腰,疼痛難耐而就醫,在急診室照了X光片後,醫師認為沒有大礙而返家;然而,老奶奶腰痛了兩個禮拜,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還更不舒服,再次就醫後,竟被診斷出腰椎骨折。骨科醫師表示,骨質疏鬆初期難以察覺,建議民眾應趁年輕時盡早儲存骨本!

▲彎腰就骨折! 初期骨質疏鬆難察覺(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負責收治該名老奶奶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牛自健指出,人體的骨骼會不斷進行自我更新,周而復始的分解重建。然而,隨著人體開始老化,骨骼再造過程中,鈣從骨骼移出比積存的量多,骨質就開始減少了。

當骨骼外表體積相同而質量卻減少時,骨骼支撐力就大為降低、經不起壓力,只要稍受一點外力就容易斷裂。因此,骨質疏鬆症的患者因骨骼疏鬆、變脆、變弱,很容易造成骨折;嚴重者甚至稍微使點力氣、擰毛巾就會骨折。遺憾的是,骨質疏鬆初期很難察覺,患者往往是在骨折後才發現骨質早已嚴重流失。

牛自健提醒,35歲是人體骨骼的高峰期,35歲以後骨質就會開始流失;而女性在停經後,因雌激素停止分泌,導致骨質流失速度加快,更應提高警覺。建議民眾盡早儲存骨本,多運動、多曬太陽、補充鈣質,才能預防骨質疏鬆找上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小心! 燒金紙灰燼入眼恐損視力

Oct 16, 9:33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一名25歲的門市小姐,日前在店外燒金紙為祈求生意興隆;不料,一陣風將灰燼吹入眼睛,當下眼睛劇痛睜不開,且淚流不止,還出現畏光等症狀,就醫檢查發現其結膜灼傷,所幸及早就醫沒有影響視力。醫師表示,當有溫度的異物飄入眼睛,第一時間最好使用礦泉水、蒸餾水,一滴滴的滴入眼睛並送醫,切忌用自來水沖洗,以免傷口細菌感染。

▲燒金紙小心! 灰燼入眼恐視力受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收治病患的新光醫院眼科主治醫師葉威毅表示,該患者就醫後,經診斷為結膜灼傷,先使用消毒藥水消毒傷口,接著開立抗生素眼藥水治療,避免傷口感染,並告訴病患眼睛不舒服時,可使用人工淚液減緩不適感,治療約一個星期後痊癒。

葉威毅指出,國內生意人遵從習俗,農曆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會拜拜、燒金紙,有佛、道教等宗教信仰民眾,每天早、晚也都燒香拜拜,診間觀察發現,其實每個星期都有人因燒香拜拜、燒金紙,導致灰燼飄入眼睛而就醫。

如何正確處理異物入眼?葉威毅舉例,若是小蟲、灰塵等沒有溫度的異物進入眼睛,可將眼睛輕輕閉起,淚腺會分泌淚液自動將異物沖洗出來,如時間超過10分鐘仍有異物感,最好就醫求助眼科醫師;若是灰燼、鐵屑等有溫度的異物,則必須使用潔淨的水,如礦泉水、蒸餾水、生理食鹽水等,一滴滴的滴入眼睛,不要用自來水沖洗,以免傷口感染,並儘快就醫。

葉威毅強調,當有異物飄入眼睛時,切忌用手揉眼睛,以免異物磨傷結膜,甚至角膜,導致視力受損。建議民眾燒金紙時,最好不要靠得太近,或攜帶護目鏡、防風鏡,防止灰燼飄入眼睛。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復健好無聊? 園藝治療夯

Oct 16, 8:21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重複做同樣的動作,容易讓人失去耐心和動力,也因此對許多有動作障礙的病人來說,「復健」是一條必須卻又漫長的路。雙和醫院復健科特別開闢香草花園課程,免費提供有興趣的復健科病人,以栽種香草植物和製作香草工藝的方式,增強復健效果。一名50多歲的莫小姐,在參加香草花園課程之後,不但認識了很多朋友,也變開朗許多。專家指出,讓身心同時進步的效果,就是園藝治療獨特的地方。

▲復健枯燥又無聊? 園藝治療夯(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雙和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郭芬伶表示,許多需要復健的病人,常常得反覆不斷做相同的動作,儘管有效,卻容易喪失動力,心理也容易倦怠。但如果把相同的動作,從復健器材換成栽種植物、或者將植物做成花環或窗簾,就能提升病人參與興趣;尤其在看到自己親手栽種的植物和製作的植物作品後,也會格外有成就感。

不僅如此,病人在香草花園也會認識許多病友,大家一起互相勉勵,也會間接讓參與病人有動力持續復健。像是因為中風而開始復健的莫小姐,由於肢體不靈活,而少有機會獨自外出參加活動;在加入香草花園之後,不但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開始在家種植香草植物和擺飾香草裝飾品。短短10週的課程,復健成效也因此大有進步。

不過,郭芬伶治療師也提醒,園藝治療是一種輔助治療,不宜取代原本的物理治療,而且有人很怕接觸土壤、或者本身並不喜歡栽種植物,這樣就算做了園藝治療,也未必會有效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嬰幼兒易過敏 恐因抗生素惹禍

Oct 16, 8:21AM

健康醫療網/張郁梵報導

嬰幼兒服用抗生素或解熱劑,到底會不會誘發過敏?成大醫院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研究發現,兒童出生一年內服用抗生素和解熱劑,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和過敏性鼻炎的風險相對較高。

▲嬰幼兒服用抗生素 恐罹過敏疾病(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成大醫院小兒科王志堯醫師率領的研究團隊,和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熊昭所長、蔡慧如副研究員及其研究團隊共同合作,使用全民健康保險研究資料庫的資料,針對兩個出生世代進行追蹤研究,探討嬰幼兒服用抗生素和解熱劑,對未來發生過敏免疫疾病的風險。

研究結果發現,兒童出生一年內服用抗生素,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是未服用抗生素兒童的1.61倍、氣喘為1.38倍、而過敏性鼻炎則為1.41倍。此外,兒童出生一年內服用解熱劑與出生一年內未服用解熱劑比較,其罹患異位性皮膚炎、氣喘以及過敏性鼻炎的風險也較高。

以1998年出生世代為例,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降低,而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發生率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一直到4歲後隨年齡增加而下降。然而,無論是異位性皮膚炎、氣喘或過敏性鼻炎,出生一年內曾服用抗生素和解熱劑的兒童發生率最高,其次為曾經服用其中一種藥物的兒童,至於從不曾服用兩種藥物的嬰幼兒發生率最低。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觸法! 逾4成6業者賣菸給青少年

Oct 16, 8:19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菸害防制法規定,販售菸品業者不得販售菸品給未滿十八歲的青少年;不過,根據台南市衛生局抽查結果顯示,不合格率竟超過四成六。衛生局呼籲所有販售菸品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以免受罰。

▲不可賣菸給青少年 逾四成六業者不合格(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台南市衛生局於7至9月間,針對菸品販售情形,到該市16區共252間販菸場所進行抽查;此次抽查是由已滿18歲學生志工,穿著高中學生制服到超商、超市、雜貨店與檳榔攤等販菸場所購買菸品,若喬裝志工未出示證件還能買到菸品,即判定為不合格。結果發現,該次抽查總計有118家業者不合格,不合格率為46.8%。

衛生局表示,販售菸品店家,違法販賣菸品給未滿18歲民眾,已觸犯菸害防制法第13條規定,最高可處新臺幣5萬元罰鍰。

衛生局呼籲,所有販售菸品業者切勿存著僥倖的心態,違法販售菸品給未滿18歲青少年,並應該要確實遵守國家法律,若遇疑似未滿18歲者,要多做確認年齡的動作,才不會為了蠅頭小利而吃上巨額罰單。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血糖機失準 張筑婷險送醫急救

Oct 16, 8:19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締造連吹250把口琴的世界紀錄保持人張筑婷,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曾因血糖機「失準」,差點過量施打胰島素,而危及性命。她說,曾經有次感覺血糖低,但用血糖機測量卻是高血糖,所幸使用不同的機器測量,果然是低血糖。「如果當時沒有重覆確認而誤打胰島素,可能造成昏迷,必須送醫急救。」

▲血糖機失準 張筑婷差點送醫急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張筑婷10歲時,在學校的尿液篩檢發現血糖有問題,進一步就醫檢查確診為第一型糖尿病,往後的日子,都時時刻刻得注意血糖數值變化。

新店耕莘醫院內分泌科主任蘇景傑表示,國內約有150萬名糖尿病患者,尤其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起伏較大,必須依血糖數值決定施打胰島素用量,控制血糖濃度才能避免酮酸中毒。

蘇景傑建議,糖尿病患者可藉由血糖機掌握血糖,第一型糖尿病患者一天應測量4次,每天3餐前、睡前各量一次,正常血糖數值為80至120間;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則每隔一天,3餐飯後測量即可,血糖數值在140內都算正常。

蘇景傑主任強調,挑選血糖機最好選購具有國際ISO15197精準度認證的血糖機,且每半年校正一次,健康才有保障。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