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容易緊張 易使肌筋膜疼痛加劇

Feb 23, 5: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春節假期結束,上班族開工之後,忙碌的工作就和寒流般,一波接一波;一名35歲OL,平常就有肌筋膜疼痛的困擾,肩頸非常僵硬,最近忙著趕報告,壓力大的不得了,竟緊張到肌筋膜疼痛加劇,致使脖子的活動都受到限制,整個頭部和臉頰都在痛!

▲緊張焦躁不安 易使肌筋膜疼痛加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可見平常的小疼痛千萬不能疏忽!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嘉弘表示,肌筋膜疼痛的病理機轉目前尚未被證實,一般認為是因為肌肉過度收縮,增加了血液流入該肌肉的障礙,導致局部缺血、缺氧和營養供應不足,進而形成局部組織代謝廢物的堆積,並造成疼痛。

陳嘉弘指出,肌筋膜疼痛會在緊繃僵硬的肌肉發現有一個痛點,當壓迫這個痛點時,疼痛會向外擴散,而身體上最常發生肌筋膜發炎疼痛的地方是肩頸部的上斜方肌;錯誤的姿勢、受傷和過度的負荷是主要致病因子。如果情緒上出現緊張、焦躁、不安、憂鬱,則會使症狀加劇。

根據研究發現,針對肌筋膜疼痛點做「加壓—放鬆」,可以改善疼痛的狀況;對此,陳嘉弘解釋,這是因為局部加壓會強迫該部位血液向外擴,壓力放開時,血液會瞬間流入加壓的痛點,促進了局部血流循環,進而可帶走造成疼痛的物質。

因此,陳嘉弘建議,若肩頸部有肌筋膜疼痛問題,先找到僵硬的肌肉,按壓這條肌肉,以及按壓疼痛點;也可以在按壓的同時,配合頸部拉筋動作,要按壓左肩,則眼睛轉向右下方地板,這會讓作用增強。通常壓力放鬆之後,疼痛就會改善;不過,若要維持效果,還是必須配合維持良好姿勢、規律的運動及保持好心情。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孩子「生長痛」 會在半夜喊腿痛

Feb 23, 1:2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家長注意啦!家裡上小學的孩子是否經常在半夜裡喊腿痛?中醫師指出,很可能是出現「生長痛」;當孩子出現生長痛時,可幫忙做局部按摩、適度伸展肢體肌肉,或用毛巾熱敷一下,即可緩解不適。

▲孩子半夜喊腿痛 恐因「生長痛」引起(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張順昌表示,生長痛與成長並無直接關係,是一種「兒童良性肢體疼痛」,好發於幼稚園及小學時期的孩童,大約有20%的兒童有過此症狀,通常女生多於男生,而且疼痛發生時間常在傍晚放學之後,或是在半夜。

所謂「不通則痛」;張順昌醫師說,當出現生長痛時,可利用穴位貼敷或是按摩來暢通經絡氣血,常選取的穴位如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谿、承山等,若疼痛劇烈,且有矮小、肥胖、過瘦等發育問題,可依孩子體質,調配健脾補腎調氣的轉骨輔助湯方中,加入桂枝、丹參、川七等藥來溫經散寒,化瘀止痛,不僅可以緩解生長痛,還能促進成長發育。

值得注意的是,生長痛很少波及關節部位;張順昌醫師強調,若是疼痛部位在關節處,局部有紅、腫、熱、壓痛感,甚至走路會跛行,且疼痛伴隨發燒不退,可能是局部有發炎、感染或骨折等其他病變,家長就要有所警覺,必須盡快帶孩子就醫,不可掉以輕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常緊張頭痛 恐因自律神經失調

Feb 22, 9:12AM

點評:不舒服就要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到日常生活!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名高中女性,在家人面前可以自然的唱歌,但碰上比賽時,卻會過度緊張而失常,甚至出現心悸、頭痛和胸悶等問題,就醫接受心理評估後,醫師發現,原來是自律神經系統調控能力較差,導致交感神經過度發達,進而造成不適。

▲常緊張頭痛 恐是自律神經失調惹禍(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自律神經包括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一般情況下,像是心跳、血壓、腸胃蠕動等身體自主性的活動,都能平和的運作,但若長期受到壓力,或是性格關係影響,就有可能造成失衡的現象;高雄長庚醫院臨床心理師林家如指出,像是要求完美或較急性的個性等,都有可能造成過度緊張等現象,進而影響自律神經失調。

包括失眠、頭痛、肩頸痠痛、緊繃、手麻、情緒焦慮等,都屬於臨床上自律神經失調常見的症狀;林家如說,想要改善症狀,其實可以從學習調節呼吸開始,透過自主性的減緩緊張情緒,且運用呼吸的技巧,除了能幫助穩定情緒,也能漸漸改善自律神經調控的能力。

平時可以作瑜珈、泡澡或聽音樂等,尋找適合自己的舒壓習慣,就能有效幫助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症狀;林家如提醒,若是症狀遲遲仍未改善,建議應盡快尋求專業的心理諮詢等協助,找出原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影響到日常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畏懼陌生人 恐是社交恐懼症導致

Feb 22, 7:54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名14歲男孩,因害怕面對陌生人,總是逃避任何人多的地方,若是必須得參與社交活動,就會莫名出現冒冷汗、心悸甚至口乾舌燥等現象;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身心科主任謝遠達指出,這名男孩不但害怕別人注視的眼光,甚至也不敢和陌生人講電話,其實這恐是社交畏懼症所造成。

▲畏懼面對陌生人 恐是社交恐懼症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社交畏懼症的患者,除了會畏懼面對陌生人,尤其處於人多的時候,就會感到不自在,且出現臉紅、發抖等症狀;謝遠達說,社交畏懼症屬於普遍的精神疾病,在臨床上約佔3%至10%,但大部分的人並不知道可就醫治療,往往讓疾病糾纏了一生。

其實會出現社交畏懼症,主要是因過於沒自信以及低自尊等影響,才會讓自己感到一無事處,也常將想法投射在別人身上,認為每個人對他都吹毛求疵;謝遠達說,社交畏懼症其實不像憂鬱症嚴重,但若長期下來,也可能會傷害心靈,演變成其他精神疾病。

其實目前已有很多研究證據顯示,主要是因腦中某些神經化學物質的失調,才造成社交畏懼症,因此是可仰賴藥物治療;謝遠達提醒,若發現身邊周圍朋友或家人有出現類似情況,都應盡早安排讓他們接受治療,才能避免影響生活。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上山踏青 先「打草驚蛇」!

Feb 22, 5:39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民眾到山區活動一定要特別小心,尤其接近樹叢時,最好先打草驚蛇,讓自己有反應的時間,保護自身安全;衛福部旗山醫院急診室主治醫師翁郁閔指出,像是陰暗角落就應避免隨意翻動,恐為蛇藏匿處,若有必要,也應準備好防護措施。

▲被毒蛇咬傷 應避免過度活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就曾有登山客在山區遭毒蛇咬傷,但因交通不便,導致延誤就醫,使症狀加劇,傷口出現局部壞死的現象;翁郁閔說,民眾被毒蛇咬傷後,應先取下配戴的飾物,避免肢體腫脹後造成壞死,且應避免過度活動,否則恐促使血液循環加快,加速毒液傳播。

醫師翁郁閔進一步說明,接著應盡快尋求協助就醫,過程中也應避免用嘴吸吮傷口以及使用止血帶,應等待救護人員到達現場,除非等待時間過久,則可利用彈性衣物包紮在患處和心臟間,減少靜脈和淋巴回流,減少感染機率。

民眾若被蛇咬傷,一定要冷靜應對,看清楚兇手,且辨識蛇的花紋及頭型,有助於醫師治療傷口;翁郁閔提醒,民眾也不用過於擔心,大部分蛇咬傷的毒液量不多,傷口處只要清潔乾淨,且盡快就醫,遵照醫師指示,就能避免危害身體。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小腿常抽筋 按壓承山穴可改善

Feb 22, 3:5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你會經常小腿抽筋嗎?中醫師表示,陰血不足、受寒或是筋肉緊繃都會造成小腿抽筋,除了可透過中藥來改善之外,還可以在平時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來改善。

▲小腿常抽筋 中醫:多按壓承山及委中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陳思帆表示,中年後婦女或懷孕中後孕期,常會有小腿抽筋的情況發生,主要即在於出現陰血不足的問題,這時就可使用能補陰濡潤的中藥,如芍藥、當歸等,來養血柔筋,以緩急解痙,就可恢復肌肉的彈性及延展度,進而能改善小腿抽筋。

中醫認為「寒主收引」,當人體保衛功能不足,使寒氣入侵,也會造成小腿抽筋,肌肉緊繃也會造成小腿易於抽筋;因此,陳思帆醫師指出,要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除了可平時多運動增強自身體能,也應注意平時及入睡時下肢的保暖,且應避免穿著不合適的鞋子,或是運動前要做柔軟操,放鬆肌肉。

陳思帆醫師指出,當發生小腿抽筋時,可先往反方向拉伸或拍打痙攣繃緊的肌肉,若疼痛到無法忍受任何伸展,則直接按壓小腿後側「承山」穴,及膝膕窩中內的「委中」穴,若為腳趾抽筋,則選擇「公孫」穴,取穴方法為腳掌內側,約足弓最高處按壓,可直接放鬆足底連接至腳趾之肌肉群。

想要預防小腿抽筋平常就得要注意保養;陳思帆則是建議,平常就應做些拉筋伸展柔軟操來預防小腿抽筋,睡前雙腳泡熱水至膝下及按摩小腿及腳部肌肉,及按壓「承山」及「委中」穴,都能改善小腿抽筋的困擾。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