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化療後防感染 注意食物衛生

Dec 06, 12: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1位40多歲乳癌第三期患者,化療後,常吃魚肉希望能補足白血球,但卻未見效,反而造成感染腹瀉,因此發高燒住院;大林慈濟醫院腫瘤中心主任蘇裕傑指出,對於化療後的患者,因白血球低下,應把重點放在於避免感染,尤其是飲食應注意衛生。

▲化療後患者防感染 注意食物衛生(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蘇裕傑主任表示,以化療的患者而言,因腸胃道吸收功能較差,飲食上應掌握好消化吸收的原則,避免過度烹飪;飲食上應以煮熟為原則,減少感染風險,尤其在海鮮類食物烹調上,講求鮮美,往往湯滾就關火,但海鮮裡頭的海洋弧菌仍未消失,不小心恐就把細菌吃下肚。

主任蘇裕傑進一步說明,飲食上除了應攝取多樣化的食物,像是米飯、麵食、燕麥片、薏仁等,多選擇未精緻加工的自然食材,另外也可多攝取蔬果,有效幫助提供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

許多民間傳統療法的習俗中,多會對某些食物提出禁忌的說法,其實只要注意食物的新鮮和衛生,且不隨意服用成分不明的食物,就能避免危害身體;蘇裕傑提醒,均衡飲食且配合運動,重要是能多注意飲食衛生,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能避免危害身體;蘇裕傑提醒,均衡飲食且配合運動,重要是能多注意飲食衛生,就能有效降低感染風險。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長期不吃早餐 膽結石機率增

Dec 05, 11: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梁以辰報導

「不吃早餐,我就是不吃早餐,怎麼可能起得來,瞌睡蟲在搗亂!」Mc HotDog 歌曲「不吃早餐才是一件很嘻哈的事」歌詞中,是現下很多年輕人的狀態,而早午餐開始流行起來,不吃早餐的人漸漸變多。到底不吃早餐會對身體產生什麼影響?張湘寧營養師表示,不吃早餐,容易造成胃潰瘍,長期下來也會增加膽結石的風險。

▲長期不吃早餐 易增加膽結石機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俗話說「早餐要吃得像皇帝」,早餐是人體最重要的一餐,一定要最豐盛,最好包含全榖根莖類、豆魚肉蛋類、蔬菜、水果及低脂奶。張湘寧營養師說,最好的吃早餐時間在起床後1小時內,大約在早上7至9點,能喚醒身體的五臟六腑,啟動身體機能。

張湘寧營養師表示,如果不吃早餐,營養不足會使得新陳代謝變差,身體缺乏能量和營養素就容易造成疲倦、反應遲鈍、思緒不靈活;長期不吃早餐容易發生便秘問題,也會發生反胃、噁心、脹氣,以及胃痛的症狀。長期不吃早餐,直到隔天中午或下午才進食的人,由於胃長期處於空腹狀態,容易造成胃炎、胃潰瘍、12指腸潰瘍;由於空腹過久,使膽汁沒有定期排出,容易增加膽結石的風險。

至於早餐跟中餐要間隔多久吃比較好?張湘寧營養師表示,間隔以4到5小時最好,若早餐與午餐的時間太接近會產生消化不良的問題,若是間隔太久,也容易產生消化道不適的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冬天好冷! 吃柳丁可預防感冒

Dec 05, 10:1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黃澄澄的柳丁,是冬季盛產的水果,尤其來自雲林古坑的「雞蛋丁」皮薄汁多,比起進口的香吉士,更受到大人、小孩喜愛。營養師指出,柳丁富含植化素、維生素C、膳食纖維、果膠,可保護呼吸道黏膜及皮膚,預防感冒、皮膚乾燥的功效相當好。

▲冬天好冷易感冒 吃柳丁預防!(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冬天氣候乾燥,病毒及細菌容易入侵體內而感冒。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柳丁的營養素有β-胡蘿蔔素、生物類黃酮,是植化素的一種,具有抗氧化功效,可保護上皮黏膜組織,如呼吸道、眼睛、皮膚,以及強化細胞膜、增加血管通透性,可預防感冒、心血管疾病。

吃柳丁也可預防便秘、排毒!黃淑惠強調,柳丁的膳食纖維、果膠相當豐富,可預防便祕、減少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也可促進膽汁排出,維持膽道通暢,預防膽結石。果膠是可溶性纖維,具有吸附性油脂及重金屬的功效,可加速膽固醇、毒素排出。

每年10月至隔年2月是柳丁的盛產季,黃淑惠建議,選擇果皮光滑、重量實在的較新鮮,每天吃2顆可預防感冒,記得要連白白的內皮一起吃,才能攝取完整的營養素,不過,柳丁的鉀含量高,肝腎功能不好者,不適合多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經常寫書法 腦部運動不退化

Dec 05, 10: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徐書蘋報導

寫字也可以減少腦部退化!大林慈濟醫院家醫科陳世琦醫師為了幫助老人家減緩失智問題,特別在院內的老人日照中心教導書法,並展出作品。今年91歲的邱姓阿嬤,在紙上傳達出自己的心願與祝福,同時也為子孫祈求平安、健康。

▲書法藝術治療 腦部運動不退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林名男副院長表示,透過書寫毛筆字的過程,不僅可以讓心平靜下來,同時還能達到放鬆效果,尤其對於一些獨居的老人家,平時面對空虛又難以打發的時間,在有了事情做之後,生活又開始有重心,而心情好,身體自然就會健康。

陳世琦平時在家醫科看門診,同時兼任心蓮病房醫師,每天所面對的病患多數是癌症末期,而他總是以樂觀又積極的治療方式幫助患者。陳世琦指出,書法治療同時用於心蓮病房及老人日照中心,透過寫書法讓病患在生理、心理、認知、注意力等能力增進,像91歲的邱阿嬤雖然有失智問題,但她卻藉由活動留下永生難忘的回憶,用小碎石貼成的名字,是她最得意的作品。

大林慈濟醫院臨床心理中心主任許秋田說,書法治療是一種蘊涵文化內容和營養的心理治療方式,在書寫的整個過程中,可以讓身心在完成一次次的練習中得到整合、協調,同時從文字和描繪符號圖像中,使呼吸平穩、肌肉放鬆。而研究也顯示,寫書法能達到專注與放鬆狀態,對腦功能極為重要,對改善人的情緒也有積極效果,負性想法明顯改善。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3D列印發展快 客製化使民眾受惠

Dec 05, 8: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通業技研舉辦「全方位3D列印醫療應用研討會」,邀請醫療產業界的學者、醫師、業者與會,包含如何藉由CT/MRI資料轉換到3D圖檔、植牙手術導版運用、頭蓋骨、顱顏手術、頸椎、輔具等3D列印應用,以及醫療器材開發服務平台,針對現行3D技術在醫療應用範疇及未來發展方向進行分享。

▲3D列印市場發展快速 客製化醫療民眾受惠(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通業技研董事長紀崇楠表示,自從去年美國總統歐巴馬將3D列印列為振興製造業的第一重點,3D列印市場發展趨勢受到各國矚目,預估每年成長15.4%。

紀崇楠指出,3D列印可應用在醫療、航太、軍事、汽車、消費產品等產業,其中醫療產業占17%,目前主要應用在彌補及植入,如整形外科、牙科、顎骨植入等,以及手術設備,如導引工具、手術工具,以及正在研發階段的組織工程,如器官列印,預估5至10年內可問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研發中心副主任陳怡文表示,該中心在今年9月成立,3D列印具有高度客製化的優勢,較現行醫療器材提供的選擇更精準到位,目前已結合整形外科、骨科、牙科、神經外科等,做出合用的下骸、人工關節、植牙、頭蓋骨、義肢等。

明基口腔醫材經理林家弘則指出,3D列印可作為植牙手術導版運用,在植牙前為患者進行掃描及計算再用3D列印的方式,協助醫師進行植牙手術時,能達到更精確、更完善,並減少患者的不適感。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暖身+收操 避免冬日運動傷害

Dec 05, 6: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近年來,路跑蔚為風潮,許多人更是利用工作之餘相約齊跑,儼然成為一種生活時尚,可說是全民瘋路跑。隨著冬天來臨,氣溫較低,與大熱天又濕又黏的天氣比起來,冬天可說是運動的好時機,好不容易養成的運動習慣,千萬別讓運動傷害讓你功虧一簣。

▲做好暖身及收操運動 有效避免冬日運動傷害(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劉家豪表示,民眾在冬天較會發生運動傷害,像是拉傷、扭傷來求診的人數要比夏日高出許多,因為冬天的氣溫較低,肌肉柔軟度、延展性以及關節的活動度較差,如果在跑步前沒有做好足夠的暖身運動,非常容易造成傷害。

劉家豪治療師特別叮嚀民眾,在運動前應做足暖身運動,運動後則做好收操運動。若以40分鐘的慢跑為例,暖身以及收操的運動至少要做10分鐘以上,才能夠避免運動傷害。

那該如何確實做好暖身及收操呢?劉家豪指出,以慢跑為例,暖身及收操運動要特別強調的是大腿及小腿肌群。在大腿的部分包含股四頭肌、腿後肌、內外收肌群,而在小腿的部分包含腓腸肌、脛前肌等。另外除了下肢的肌肉群外,在腰部、腹部以及頸部的肌肉,也要盡量能夠伸展到,以避免在跑步時這些部位深層肌群的拉傷。

除了拉筋伸展外,民眾也可以試試在跑步開始前,先快走一小段路,等到身體熱起來稍微出汗以後,再開始慢跑。慢跑結束前,應慢慢地將速度降下來,切勿突然停止,運動過後應照之前暖身運動的方式,做足拉筋收操,以避免肌肉群在激烈運動後突然冷下來所造成的傷害。

若真的不幸在運動中還是造成了拉傷、扭傷、挫傷等傷害怎麼辦?劉家豪說,在72小時內的急性期,受傷的組織可能會有出血或水腫等現象,這就是所謂的「紅腫熱痛」的臨床症狀。腫脹的組織會造成血液循環不順暢,以致壞死的組織無法被運送,修補的養份也無法送抵患部,會減緩軟組織的復原,且因代謝廢物的刺激,可能會感到十分疼痛。因此,消腫及止痛為急性期處理的首要任務,建議做冰敷、抬高的處置,並且要有足夠的休息。若腫脹疼痛的情形幾天後一直沒有消退,建議盡速就醫檢查。

劉家豪治療師表示,氣溫漸低,運動不僅能促進血液循環,保持身體健康,期望民眾能注意運動前的暖身及運動後收操的重要性,評估身體狀況,不適時,千萬別硬跑,才能夠動得安心,動得安全。

資料來源: http://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