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爺奶「老番癲」? 恐得憂鬱症

Apr 12, 8:30AM

點評:透過老人憂鬱量表和「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關懷社區長者和其他高風險族群。

健康醫療網/記者顏慶甯報導

根據內政部戶政司資料顯示,截至103年底,臺灣65歲以上的長者人口約280萬人,約占總人口的11.99%;社區調查同時發現,老年憂鬱症比率約12~20%,代表每5~8位長者,就有一名罹患老年憂鬱症。因此,臺南市南區衛生所今年特別和明亮里合作,於104年4月2日辦理社區關懷志工培訓,強化初級預防工作,希望能早期發現、早期介入和轉介。


▲ 長者「老番癲」? 可能罹憂鬱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憂鬱症被世界衛生組織〈WHO〉列為恐引起失能和早逝的第二位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因此,憂鬱症對年長者而言,殺傷力不可小覷,但因為老年憂鬱症不一定有明顯的憂鬱情緒,因此容易被忽略,反而常以睡不好、記憶衰退、全身痠痛等身體不適症狀來表現,常被認為是自然老化或老番癲。

和其他年齡層的憂鬱症比較之下,老年憂鬱症除了會影響心理健康,往往容易伴隨生理健康問題,嚴重時會增加自殺風險。根據台南市103年度的統計,65歲以上的長者,自殺死亡率達33%,僅次於中壯年,成為當前不得不正視的問題。

台南市為推動「嘸鬱卒社區」,除了現有的田寮社區發展協會關懷志工、喜樹車仔寮工作室關懷志工,及文南里社區發展協會關懷志工外,南區衛生所在明亮里里長蘇三桂支持下,共同合作針對社區關懷志工進行相關培訓。透過老人憂鬱量表和「一問二應三轉介」的技巧,關懷社區長者和其他高風險族群,守護長者心理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康健雜誌/10種好食物 使你跑更快

Apr 12, 7:00AM

出處:康健雜誌197期
作者/陳俊辰
圖片/陳若軒

除了固定的訓練外,練跑後吃對食物,才能鍛鍊適合跑步的好體質。

許多第一次路跑的人一上路,上氣不接下氣,跑完全身痠痛,這是身體還沒有準備好的緣故。

要鍛鍊適合跑步的好體質並非一蹴可幾,除了固定的訓練外,平時持續攝取好食物也是重點。一般印象中,跑步的人都該吃大量蛋白質,才能補充肌肉消耗。「這觀念要修正!蛋白質能修復肌肉沒錯,但蛋白質是配角,要多吃碳水化合物才對,」台北市立大學運動科學研究所教授郭家驊一語道破。

他解釋,運動後的肌肉修復工作需要胰島素來啟動,而純蛋白質無法明顯促進胰島素分泌。研究發現,高碳水化合物加上少許蛋白質比單純吃碳水化合物更能刺激身體分泌胰島素。

郭家驊指出,訓練後飲食應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再摻入一部份蛋白質,兩者的重量維持在4:1左右是最好的比例。

跑者需要的好食物,可以從供給能量、強化肌肉骨骼和修復細胞傷害3方面來分類:第一類是易分解成葡萄糖但不至於造成血糖暴衝的碳水化合物;第二是能補足蛋白質和輔助肌肉、骨骼生長的礦物質與維生素;第三是可提供抗發炎和抗氧化物質,降低會導致肌肉痠痛的發炎因子,以及清除代謝產物,例如自由基。

以下10種食物能幫助你強化身體運動能力,讓你跑得持久、跑得輕鬆。最重要的是,這些食材都符合3個優點:容易買到、價錢不貴、而且可以和其他食物搭配著吃。

全穀類

全穀類指顆粒完整的穀粒,保有完整外皮(麩皮、糠層)、胚芽和胚乳,例如糙米、全大麥、糙薏仁和全蕎麥,是優質碳水化合物來源,也因纖維豐富,可降低血脂濃度,保護血管。

全穀類也富含鎂、鉀和維生素B群,鎂協助肌肉細胞從緊張狀態放鬆;鉀穩定血壓和排除體內多餘水分;B群則能協助人體代謝多餘醣類和脂肪,避免發胖。

怎麼吃│可多吃糙米飯、紫米或紅薏仁等全穀類,如果吃慣了白飯,不妨漸漸抽換所佔比例。不過,穀類的草酸和植酸含量高,會抑制鈣、鐵質吸收,若有缺鈣、貧血問題,不宜用全榖完全取代白米飯。

香蕉

香蕉的熱量高,一根中等大小的香蕉約120~140卡,含有30~35克碳水化合物,可迅速轉換成運動所需能量。香蕉也富含果膠,可保護腸胃壁,消化道負擔小。

香蕉在水果中含鉀量名列前茅,一根香蕉約可提供一天鉀需求量的10%,鉀離子量若攝取充足,可降低腦血管阻塞風險。

怎麼吃│香蕉體積小又方便剝食,且含有維生素B群和C,上班族常隨身帶著當作一天蔬果來源。不過一根香蕉熱量幾乎等於半碗飯,搭配運動則適當,坐著不動易發胖,可別光是吃它!

地瓜

地瓜是碳水化合物良好來源,且富含纖維,升糖指數低,同時含有大量β胡蘿蔔素。β胡蘿蔔素是強效的抗氧化劑,能協助肌肉組織清除劇烈運動時產生的自由基。

地瓜也是鐵、鉀和維生素C的良好來源,鐵質直接影響造血功能,維生素C可降低氧化壓力。地瓜也含有微量錳和銅,這兩種元素是細胞內多種酵素發揮作用的必需成分,能增強肌肉耐力。

怎麼吃│地瓜可和米飯混合食用,例如一半米、一半地瓜,地瓜比例過高則糖分太多;也可將地瓜連皮烤或蒸熟,搭配低脂無糖優酪乳當作早餐。

雞蛋

雞蛋富含維生素D和K,同時也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維生素D增加骨密度,維生素K則可幫助鈣質在骨骼中沉澱,促進新骨形成,並抑制骨鈣流失。維生素K也和凝血作用有關,且能預防過多的鈣化合物沉積在動脈壁,造成血管硬化。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運動營養學教授阿普蓋特(Liz Applegate)指出,一顆雞蛋就可以提供一天所需蛋白質量的10%、維生素K的30%。

怎麼吃│無膽固醇過高狀況的健康成人一天可以放心吃一顆雞蛋,若經檢測發現膽固醇偏高,可減為一週2~3次…【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康健》197期

【延伸閱讀】
運動後聰明吃,加速減重
掌握7要訣,輕鬆跑完「全馬」不是夢!
跑走法,入門跑者的訓練新招
運動後吃東西易變胖?讓你恍然大悟的8個健康迷思
「子彈情人」戴祖雄:這樣吃、這樣練,長出模特兒好身材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康健雜誌網站》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多動腦+運動 能預防失智症

Apr 12, 5:30AM

點評:每周保持兩次以上的規律運動習慣,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顯示,至2014年底,全台總人口數逾2343萬人,65歲以上老年人超過280萬人,已占全國人口的11.99%,推估2025年,台灣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隨著人口老化,失智症問題日趨嚴重,但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能治癒。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表示,要預防失智症,應保持終生學習的習慣,最好能時時動腦,加上規律運動和地中海飲食,避免失智症找上身。


▲ 多動腦+運動 預防失智症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根據人口的演變,預估2018年台灣將進入「高齡社會」,2025年即將面臨WHO所定義的「超高齡社會」,屆時老年人口將占總人口的20%。而根據衛生福利部科技研究計畫「失智症(含輕度認知功能障礙,MCI)流行病學調查及失智症照護研究計畫」推估,民國120年失智人口將逾47萬人,等於每100位台灣人,就有超過2位為失智者;民國130年失智人口逾69萬人,每100位台灣人,有超過3位失智者。

目前尚未有任何藥物可治癒失智症,現今預防失智症的研究中,多數以阿茲海默症為主;若要降低罹患失智症風險,民眾應在生活中增加大腦保護因子,並減少危害因子。吳澤誠透露,簡單來說,就是要多動腦、保持好奇心,養成終生學習的習慣,以增強腦細胞間有效的神經鍵結;加上每周保持兩次以上的規律運動習慣,能有效預防失智症和阿茲海默症,罹患風險可下降近6成。

在飲食上,可採地中海型飲食,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以及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吳澤誠提醒,最好能避免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等疾病,遠離憂鬱、頭部外傷及抽菸。平時可多外出和社會互動,參加社區活動、公益社團、當志工等,有助於增加大腦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風險。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戒菸有補助 藥費不超過200元

Apr 12, 2: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指出,據統計,每2位吸菸者就有1人死於吸菸相關疾病,雖然許多吸菸者都知道抽菸有害健康,但往往受困於菸癮中,而難以成功戒菸。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醫師張賢助呼籲,戒菸不僅能省錢,還能促進健康,並且避免造成二手菸和三手菸的傷害。目前戒菸用藥獲得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藥費部分負擔不超過200元,民眾可善加利用。


▲ 戒菸補助方案 藥費不超過200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許多人戒菸失敗,是因為菸草中的尼古丁含有高度成癮性,不容易單靠意志力成功戒菸;若能透過醫療專業人員的戒菸服務,以及藥物的協助,就可以大幅提升戒菸成功率。為提供更完善的戒菸服務,目前戒菸用藥由菸品健康福利捐補助,每次藥費部分負擔不超過200元,讓有意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更有能力負擔。

談到香菸的危害,除了吸菸者的健康受影響,難以想像的是,二手菸因未燃燒完全,且未經過濾嘴,因此比一手菸的毒性更高。醫學研究證實,二手菸會導致孕婦早產、嬰兒體重過低、甚至提高嬰兒猝死機率。常讓人忽略的還有三手菸,指的是吸菸後殘留的毒性化合物,會附著在地毯、窗簾、衣服、食物、家具等,時間長達數天到數個月,肉眼往往無法察覺。

張賢助表示,吸菸者應為家人戒菸,吸菸者家屬更該勸吸菸者戒菸,應時時關懷家人、同事、朋友的健康。利用專業戒菸,可提高戒菸成功率,若有相關問題,可撥打基隆市信義區衛生所諮詢專線02-24214156。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VOGUE/早餐很重要 但你真的吃對了嗎?

Apr 12, 1:00AM

圖、文/Vogue

多數人都知道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但是對於早餐到底該吃什麼才符合營養均衡,卻不見得具備明確具體的概念!關於怎麼樣享受一頓健康、均衡、對身體有益的早餐,來看看專家有哪些提醒:

1. 早餐就是要慢條斯理地吃
許多人習慣在通勤的路上吃早餐或把早餐帶進辦公室,專家建議請盡可能地讓自己有充裕時間做下來享用早餐,「吃太快或是邊走邊吃讓你的胃沒辦法好好消化食物,一直到吃午餐前你可能都會感受到嚴重的脹氣和不適。」

2. 早晨先喝杯水的意義
永遠別忘記早晨進食前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先喝一杯水,這杯水可以把毒素及前一天的食物殘渣從體內沖走,建議一起床就立刻先喝1~2杯水,檸檬水、薑茶或是薄荷茶也都是很棒的選擇,有助於體內環保。

3. 改善水腫就得低鈉高鉀
如果你想改善身體水腫,含鉀食物會是你最好的朋友,特別是當前一天吃了一頓重口味的晚餐時,早餐選擇酪梨、香蕉、番茄與哈密瓜等含鉀食物,能幫助身體的鈉鉀離子趨於平衡,改善水腫。

4. 適量攝取纖維質
攝取纖維有助於消化,不過要是過量反而得注意反效果,甚至可能使腸胃機能變得更糟,營養學專家建議一天約攝取5g左右纖維質即可,超過10g就屬於過量;1杯藍莓、2片全麥吐司、1碗燕麥或全麥穀片約莫都擁有5g纖維質。

5. 加入適量香草或香料
不只是幫食物加味,香草和香料也有助於安撫胃躁;香菜、薑、肉桂、薑黃、巴西利和薄荷茶都對腸胃機能有正面幫助。

6. 知道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營養師點名的早餐最不理想選擇包含:高度加工食品、乳酸含量太高的食品例如牛奶、鮮乾酪、糖含量過高的食品、高鈉食品、汽水、提神飲料、人造甜味劑等都容易造成脹氣。

7. 來點益生菌
想好好維護腸胃道的消化機能可選擇低脂又富含益生菌的希臘優格,如果你想同時改善水腫,可搭配燕麥一起吃;或是加入藍莓提升抗氧化力,只要不要加糖就好。

8. 試試看自己打果菜汁
果菜汁的好處就是能一口氣攝取到大量健康食材,相當方便、快速又營養豐富!營養師推薦適合早餐攝取的果菜汁食材包含甘藍、鳳梨與木瓜等既有纖維質、維他命、礦物質,又能幫助消化、減少身體發炎反應與水腫的食材。

延伸閱讀
♥ 營養學專家分享14天瘦身成功7大飲食秘訣
♥ 健康更加乘!喝蔬果汁的4個關鍵
♥ 是真的有用還是都市傳說?讓頭髮長更快的常見真假Tips一次釐清
♥ 好感度Up Up 讓人半信半疑卻真實有效的7個吸引力法則
♥ 運動過後全身痠痛怎麼改善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幼童眼皮腫起 竟是花粉過敏導致

Apr 12, 1:00AM

點評:要根據醫師指示點藥,千萬不能因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佐慈報導

1名4歲大幼童,假日時和家人一起出踏青賞花,沒想到右眼皮卻腫起來,且幾乎看不到眼睛,讓幼童不斷哭泣,緊急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原來是為過敏性結膜炎所造成;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眼科主治醫師林靖洋指出,主要是因季節花粉所引起的過敏症狀。


▲ 4歲幼童眼皮腫起 竟是花粉過敏導致(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臨床上,許多民眾都屬於過敏性體質,誘發的過敏原往往不只一種,像是特定食物或塵螨等,都有可能成為引發過敏的成因;林靖洋說,常見的眼睛過敏症狀,為眼睛泛癢以及忍不住搓揉眼睛後產生的眼皮水腫。

主治醫師林靖洋進一步說明,若眼睛發生過敏水腫,這時千萬不要搓揉眼睛,可先以冰敷方式,維持5分鐘再中斷5分鐘後繼續,幫助減緩劇癢,若想使用抗過敏藥水,也應至少持續使用兩個星期,再回診追蹤,根據醫師指示點藥,千萬不能因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

擁有過敏體質的民眾出外踏青賞花時,建議戴口罩或護目鏡,並隨身攜帶平時控制的過敏藥物;林靖洋提醒,尤其氣喘患者更應注意,除了隨身攜帶吸入劑防範,萬一突然發作,也應盡快遠離現場過敏原所在,且盡快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