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丟掉安眠藥!睡前吃爆米花助眠

Jul 31, 7:5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台北報導

爆米花不只是電影院裡吃的零食,它更可能是失眠患者的救星!7、8月學生放暑假作息較不正常、睡眠時間不定,有可能出現睡不好、失眠的情形;這時候千萬別以為吞顆安眠藥就能一勞永逸,其實天然食品中像是爆米花、芒果、火雞肉、蜂蜜等,就是能有效幫助睡眠的食物。

▲睡前吃點脫脂爆米花、或是奇異果、櫻桃等,都能有效幫助改善睡眠品質。

幫助入眠 吃對3大營養素

1.色胺酸:色胺酸(Trpytophan)是天然胺基酸的一種,是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是一種可以減緩神經活動、讓人放鬆、引發睡意的神經傳導物質。人體不能自己製造合成胺基酸,因此必須從食物中攝取。魚、肉、牛奶中都有豐富的色胺酸,這也是大吃一頓後,常常會感到昏昏欲睡的原因之一。

2.維生素B6、B12:維生素B12有助於維持神經系統健康、消除煩躁不安、情緒不穩的現象,對於淺眠、常在半夜醒來的人能幫助改善。維生素B6也是幫助腦中血清素的合成,轉變成褪黑激素、有助於入眠。此外,少吃甜食與含糖飲料,也能幫助降低耗損維生素B群的程度。

3.鈣、鎂、鐵微量元素:攝取足夠的鈣質能幫助身體放鬆肌肉、消除不安緊張的情緒,缺鈣的時候就會讓人容易發脾氣,自然就會影響到夜間睡眠品質。鎂不足時,也容易引發焦慮、影響睡眠;鐵質則是造血所需的礦物質,具有安神鎮靜的作用。

助眠就吃這個!

脫脂爆米花:富含色胺酸

爆米花中的碳水化合物有豐富色胺酸,能幫助合成血清素神經遞質,不過睡前吃一般爆米花熱量恐爆表,可選擇脫脂不加調味粉的爆米花,吃的開心又不怕熱量過高。

櫻桃汁 :促進褪黑激素

英國諾森比亞大學(Northumbria University)研究曾發現,每天飲用約60毫升的櫻桃汁,就能讓體內退黑激素上升、延長睡眠時數,進而提升睡眠品質。褪黑激素與睡眠周期有關,在夜晚分泌量最高,因此也是助眠重要的元素。

奇異果:豐富鈣與鎂

睡眠障礙的產生與中樞神經及交感神經過度興奮有關,而奇異果由於含有豐富的鈣、鎂及維生素C,能幫助神經傳導物質的合成與傳遞,奇異果可與牛奶、蜂蜜、搭配成夏季冰飲,不但有利於人體吸收維生素E,還有增加皮膚彈性的功效。




跨種傳染!台東錢鼠証實染狂犬病

Jul 31, 7:5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發生於24日1名台東縣52歲婦人在家中遭竄出的錢鼠咬傷,該隻錢鼠經官方檢驗,確診感染狂犬病,且與鼬獾狂犬病病毒相同。防檢局表示,像錢鼠這類的小型哺乳動物在狂犬病毒散播並不顯著。但是,仍需提醒民眾應做好鼠害防範措施,包括廚餘桶加蓋,加強排水溝暢通與清潔、門戶出入口設置捕鼠籠等方式,防止其入侵家戶。

▲台東縣52歲婦人在家中遭竄出的錢鼠咬傷,經証實確實感染狂犬病。(圖片提供/防檢局)

農委會防檢局於30日晚間接獲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通報,針對7月25日由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送檢一例闖入民宅碰觸到民眾之錢鼠,以直接免疫螢光抗體染色法檢驗結果為疑陽性,後經基因序列比對後於30日確診為狂犬病。

台東縣加強滅鼠 強化發生區錢鼠監測

在本案確診期間,防檢局除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該民眾就醫檢查無感染之餘,並已緊急釋出5,000劑(合計已釋出10,000劑)動物狂犬病疫苗供台東縣加強犬貓施打及野犬捕捉收容,台東縣並已啟動環保單位加強滅鼠活動。農委會表示,除原有之犬、蝙蝠及食肉目野生動物監測外,後續將加強發生區之錢鼠監測。

錢鼠小型哺乳動物 狂犬病毒散播不顯著

針對台東錢鼠(屬食蟲目)感染狂犬病事例,防檢局表示,嚙齒類或食蟲目動物,屬狂犬病之意外感染,全世界尚無錢鼠感染狂犬病報告。學者普遍認為狂犬病病毒可能具有宿主感染特異性,且因這類動物體型小,感染後很快發病死亡,且位於食物鏈的底層,因此像錢鼠這類的小型哺乳動物在狂犬病毒散播並不顯著。

避免被鼠咬 提醒注意清潔設置捕鼠籠

但從疫病防治及公共衛生安全的角度上,仍需提醒民眾應做好鼠害防範措施,尤其像錢鼠這類的食蟲目不會翻爬牆壁,做好環境衛生,廚餘桶加蓋,加強排水溝暢通與清潔、門戶出入口設置捕鼠籠等方式,即可防止其入侵家戶之疑慮。




A型流感延燒 肺炎鏈球菌有機可乘

Jul 31, 7:5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時節入夏,流感威脅持續蔓延,據疾管局至六月的流感資料統計,與去年相較,今年流感感染人數是去年同時期的將近一倍,其中A型流感佔97%!

小兒科醫師林浩生指出,從流感資料中分析流感易連帶爆發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從疾管局統計資料中分析顯示以血清型19A佔比最高,至今年最高曾達8成,盛行於5歲以下嬰幼兒65歲以上老人,易引起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嚴重併發症,提醒家長們應留心幼兒感冒症狀,並及早接受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注射。

▲小朋友容易感冒,今年入夏以血清型19A佔比最高。

流感併發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 易引發重症

林醫師表示,肺炎鏈球菌是一種革蘭氏陽性菌,有多達91種血清型,多存在人體的鼻腔黏膜中,嬰幼兒最高可能有90%的帶菌率。當小朋友健康時,肺炎鏈球菌多能和身體和平共處,但當流感侵入身體後,進而破壞人體的防禦系統,讓肺炎鏈球菌有機可乘進由鼻腔黏膜侵入後,更進一步嚴重危害小朋友的健康。

▲感染血清型19A與引起疾病間的關聯。(資料來源/林浩生醫師)

近日一位5歲女童,因病毒感染而咳嗽不止,陸續伴有發燒、呼吸急促,就醫聽診發現右側支氣管呼吸時有異音,以X光檢查赫見右肺葉的中、下區塊出現陰影,確診為肺炎鏈球菌血清型19A感染引起的肺炎。後續又出現膿胸、胸腔積水,緊急住進加護病房,以手術引流胸腔積液後,持續給予抗生素治療,經10天才康復出院。

另一位3歲男童,因呼吸急促、咳嗽有痰,連續發燒兩天沒有緩解,住院檢查才發現左下肺葉有陰影,較幸運的是沒有出現肺積水,經抗生素治療6~7天後,X光片中肺葉陰影消退,目前門診後續追蹤當中。

林醫師指出,目前在台灣最盛行的血清型19A為高危險性血清型,根據疾管局近五年統計數據,2008到2012年全年5歲以下幼童感染侵襲性肺炎鏈球菌的血清型別分析中發現,血清型19A感染率從2008年的12.2%,一路飆升至2012年的61.4%,5年暴增5倍之多,感染後易造成較嚴重的併發症,包括肺炎、腦膜炎或敗血症等,不僅有致死風險,即使治療後還可能留下後遺症。

目前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嬰幼兒在2個月大以後,按時接種4劑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血清型19A感染人數。(資料來源/林浩生醫師)

2個月大新生兒 應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林醫師強調,有些家長認為只要小孩子不出門,就不會感染肺炎鏈球菌,但家中大人若出門後接觸病菌,很可能將病菌傳染給小朋友,讓鼻腔中的肺炎鏈球菌有機可趁。

提醒家長們應落實個人與嬰幼兒的衛生習慣,在吃東西前、照顧小孩前、看病前後、上廁所後、擤鼻涕後要將雙手清潔乾淨,也要避免帶小朋友出入公共場所或人多擁擠的地方。

另外,最確實的預防方式,建議家長可完整接種4劑涵蓋血清型19A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接種時程是在寶寶滿兩個月大,隨即施打第一劑疫苗,滿4、6個月時再各接種一劑,第4劑在12個月~15個月大間完成接種,按時程完成施打才可以使疫苗產生最佳的保護效果。

▲2個月大新生兒,應按時接種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




雙下巴洩年齡 威塑創造v型臉

Jul 31, 7:5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愛美已經是現代人的全民運動,醫美科技越來越進步,各種整形、微整形療程當成日常保養早已成為趨勢,尤其臉部更為重要,需要注意到每一個小細節。不少鏡頭上的明星都擁有倒三角臉型,尤其那勝利手勢般的V型下巴,更是深受許多人喜愛。

但如果平時疏於保養,肌膚會隨著地心引力慢慢走山,使得原本立體的下巴曲線,變成圓潤又多層的雙下巴。

▲屬於鬆弛的皮膚或脂肪沈積造成的雙下巴問題,可以選擇4D VASER 威塑脂雕的方式改善。

整形外科院長周爾康表示,雙下巴的成因並非完全與老化有關,很多年紀輕輕的人,由於生活作息不正常或飲常未節制,也會有雙下巴的困擾。形成雙下巴的原因有很多,主要是與肥胖有關,因為脂肪過度堆積,也讓人顯得福態。另外,有時候下巴短小後縮,也會讓人有雙下巴的錯覺。

傳統抽脂術除雙下巴 破壞性較大

傳統抽脂手術傷口較大,且對皮下組織的破壞性較大,加上術後恢復期長,因此也常讓想消除雙下巴的人考慮再三。後來又出現以雷射溶脂雕塑雙下巴的技術,但此方式如果熱源掌握度不佳,可能會引起局部灼傷,或受熱不均的情況,導致神經或肌膚傷害。

4D VASER威塑脂雕 恢復期短

周爾康院長表示,如果屬於鬆弛的皮膚或脂肪沈積造成的雙下巴問題,以4D VASER 威塑脂雕的方式,是目前較新的選擇。4D VASER威塑脂雕是將下巴囤積脂肪乳糜化後,以專利探針抽出,傷口小、破壞程度也較少。可完整保留肌膚彈力纖維,不用擔心會像傳統抽脂術後出現的肌膚鬆弛問題,且出血量少、恢復期短,術後正常作息十分方便。

周爾康院長叮嚀:術後最好配合2至3周的局部按摩,或可搭配LPG抗引力拉提課程,輔助消腫排水,加速縮短恢復期同時能讓頸部肌膚變得細緻。

複合式療程快速打造理想臉型

周爾康院長建議,想擁有漂亮立體的臉型,雙眼皮、鼻型也是重要關鍵。技術不斷推陳出新,一定要慎選整形外科或皮膚專科醫師,並在事前做充分的溝通,才能安全又有保障,快速滿足你對美的期待。




凱特升格新手媽咪 貝嫂秘授育兒經

Jul 31, 7:51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羅詩樺/編譯

凱特王妃順利生下眾所矚目的劍橋小王子喬治之後,大家下一步關注的便是凱特王妃將如何教育小王子,據了解,足球金童貝克漢的老婆維多莉亞在凱特懷孕期間與她成為好友,最近更致電凱特想跟她分享如何在公眾目光下養育孩子。

▲凱特當新手媽媽,未來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將成為媒體關注的焦點。

根據英國《每日星報》(Daily Star)報導指出,39歲的貝嫂維多莉亞貝克漢(Victoria Beckham),過去曾是「辣妹合唱團」的團員之一,後來改行當設計師,老公貝克漢也是赫赫有名的體育明星,讓他們全家人成為鎂光燈下追逐的焦點。

貝嫂凱特好麻吉 分享媽媽經

貝嫂有3個兒子和1個女兒,凱特王妃曾表示,她想成為像貝嫂那樣的媽媽,對於養育兒女之事,也會諮詢好友如貝嫂,而非王宮裏的保姆;而維多莉亞也希望之後能讓18個月大的女兒哈波(Harper)與喬治王子規劃1場相見歡,一同分享育兒經。

不論是貝克漢家庭或是威廉凱特夫婦,他們的家庭生活都必須被攤在媒體上,這對於剛當媽媽的凱特來說,是不小的壓力,而貝嫂育兒經驗豐富,自然就是凱特學習育兒秘訣的最佳人選。

貝氏模範夫妻 教育小孩有一套

過去國外媒體曾數次報導,貝克漢與維多莉亞都會到孩子的學校參與親子活動、看兒子的比賽、表演等等,絲毫不因為自己是公眾人物而不敢出席這類場合。此外,孩子的興趣他們都會全力支持,且對於孩子的禮貌教養也會特別要求,孩子在學校也不會因為自己爸媽是名人而恃寵而驕、有特權。

之後也有媒體推測平民出身的凱特王妃,會仿效婆婆黛安娜王妃的教育方式,除了同樣破除傳統親餵母乳以外,也會讓孩子與一般孩童一起上學,而非請皇室侍從教導,威廉也會希望讓小孩有一般普通生活的待遇,而非受皇家的制式規定所約束。




胖媽「幸福肥」? 減重找回健康

Jul 31, 7:51AM

健康醫療網/關嘉慶報導

一名胖媽咪生了五個孩子,每生一個孩子,就胖一圈,體重逼近八十大關,健康狀況越來越惡化;她看到年幼的孩子尚嗷嗷待哺,於是就毅然決然參加了南市醫所舉辦的減重班,成功減重12.5公斤,不但讓她找回健康,更找回自信!

▲胖媽減重12.4公斤 找回健康自信!(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胖媽咪對於生產後體重直線上升,並不以為意,甚至還一直覺得這是幸福肥,也沒想到減重;直到今年初,突然覺得劇烈胸痛,且吸不到空氣,這才警覺到事態嚴重,

她腦海中出現尚在嗷嗷待哺的五個孩子,最小的才三歲,因而猛然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於是就趕緊報名參加南市醫的減重班;胖媽咪經過三個月努力減重,體重由原本的79.5公斤減重至67.1公斤,減重12.5公斤,血糖、三酸甘油脂、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都回歸正常,甚至心悸也漸漸消失,就連困擾多年的尿失禁都獲得解決。

根據台南市立醫院統計,今年初有18位民眾參加第三期減重班,其中有16位民眾體重明顯下降,共減重122.4 公斤,平均減重7.65公斤;有鑑於減重效果顯著,該院將開設第四期減重健康促進班,上課時間為8月13日至11月21日,要減重民眾可至該院服務台報名。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