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寓教於樂 學童從遊戲中學習護牙

Apr 04, 4:5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根據衛生署2006年的全國性調查發現,12歲兒童齲齒指數為2.58顆,未達到WHO的標準12歲兒童齲齒指數需小於2顆的標準,為了能讓學童更了解口腔健康問題,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與牙醫師公會合作,舉辦2014學童口腔衛教育樂營,可望能幫助更多學童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

▲寓教於樂 學童從遊戲中學習保護牙齒(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口衛營將透過闖關遊戲的方式,包括潔牙小達人、潔牙觀摩、以牙還牙繪繪看等一系列的活動,藉由讓學童穿上醫師袍,體驗牙醫師檢查的過程,了解學童的口腔問題,且也特別增設特殊需求者口腔照護諮詢站,提供給身心障礙孩童,讓他們懂得如何正確清潔口腔問題。

根據國民健康署於2004年調查發現,全年齡層身心障礙者齲齒指數為9.94顆,恆齒齲齒率更高達91.96%;因此,從2012年6月起,就開始補助未滿12歲身心障礙者,實施每三個月口腔塗氟一次的服務,讓這些孩子能從裡到外,真正能達到降低齲齒率的機會。

透過育樂主題區、遊戲體案等,還增設相關民眾口腔服務區,利用口腔知識等融入遊戲,寓教於樂,讓平常潔牙習慣變成一種樂趣,也能進一步達到宣導口腔保健知識的效用。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清明掃墓 慎防恙蟲上身

Apr 04, 2:26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4月清明掃墓連假將近,加上正值春夏之際,民眾除了上山掃墓外,也常去踏青;醫師提醒,目前野外恙蟲正肆虐,一旦被恙蟲叮咬後,很可能造成死亡的風險,民眾如發生不適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診察。

▲清明掃墓防恙蟲  保護措施不能少(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王立信醫師表示,民眾在掃墓祭祖後,如處郊區容易接觸到恙螨孳生的草叢環境,會增加感染恙蟲病的風險;而恙蟎常在隱密處的柔軟皮膚叮咬,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會泛紅。

王立信醫師指出,感染恙蟲病症狀大部分是發燒、肌肉痠痛、咳嗽,民眾往往誤以為是感冒而忽略就醫,潛伏期約為九至十二天,超過90%患者都可以發現焦痂外,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常被民眾忽略而不自知。

王立信強調,清明到郊外掃墓需落實「自我保護」措施,如需進入草叢穿著長袖衣褲、長靴及手套等保護性衣物避免皮膚暴露,塗抹經衛生署核可的驅蟲劑,避免恙蟲叮咬,離開草叢後儘快沐浴,並換洗全部衣物,可減少感染的機會。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牙周病恐致流產 睡前刷牙很重要

Apr 04, 12:58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牙周病不只是口腔疾病,更會引起全身疾病?!研究指出,長期忽視口腔清潔的人,引發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一般人高;且孕婦若出現嚴重口腔問題,將會增加寶寶早產或體重過輕的機率,甚至有嚴重牙周病引發流產的例子!

▲牙周病恐致流產? 睡前刷牙最重要(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開業牙醫診所主治醫師徐慶玲醫師指出,牙菌斑是口腔中大量細菌的集合體,是一種薄薄的充滿細菌的黏膜,也是造成牙周病的罪魁禍首。我們透過嘴巴品嚐各式美食,卻常常忽略精細的口腔環境內所暗藏清潔的死角,牙菌斑不斷堆積,成為細菌生長的溫床。

徐慶玲醫師表示,一般牙周病患者,口腔最不易被徹底清除及忽略牙菌斑的難刷部位為「牙縫間」和「牙齦線」!當牙菌斑累積,口腔內充滿細菌時,某些有害人體的細菌便會隨著血液循環跑到體內各個部位,當跑到胎盤時,嚴重者便有可能引起流產!國內外不少研究也證實,口腔內牙菌斑愈多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將提高許多!因此,徹底清潔、保持牙周健康便顯得格外重要。

到底一天該刷幾次牙才能保護牙齒健康?徐慶玲醫師強調,「刷牙應重質不重量!」許多民眾都以為每天早起和睡前、外加三餐飯後刷牙就好!往往卻忽略了刷牙時的正確步驟。其實,只要睡前刷牙刷的徹底,多用牙線或牙間刷輔助,在養成定期洗牙的好習慣,即使三餐飯後沒刷牙,也不會有多大影響。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類風濕性關節炎 生物製劑可緩解

Apr 03, 7:01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關節疼痛、腫脹,發作時有如被鐵鎚敲打般劇痛,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常見的症狀,嚴重者甚至關節變形,不良於行;醫師指出,其實患者積極接受治療,可以緩解症狀,延緩病情惡化,而且使用生物製劑治療能有效改善病情,大幅提昇生活品質的方式。

▲生物製劑治療關節炎 有效延緩病情惡化(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台中榮總教學研究部主任陳得源指出,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可依病情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包括抗發炎藥物、類固醇,以及生物製劑治療等。然而患者使用抗發炎藥物,容易產生胃潰瘍、胃炎等副作用;長期使用類固醇,也會造成水腫、骨質疏鬆,以及免疫系統功能失調。

陳得源表示,目前國內已有6款生物製劑提供申請使用,每名患者約可省下近50萬費用。不過,去年4月開始,健保實行減量與退場機制,若患者的評估指數小於3.2、持續2年,減半提供生物製劑;若持續到3年以上則需自費,當指數大於3.2才再給付。

「病情控制不穩定,恐造成患者病情惡化!」陳得源強調,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需要長期且穩定的治療,才能改善病情、延緩關節破壞,而生物製劑治療能有效緩解症狀,大幅提昇患者的生活品質,加上復健治療,更能回復正常的生活與工作。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吃蔬果好健康 選不同顏色和種類

Apr 03, 4:45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是你每天有吃到7份蔬果嗎?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天天蔬果579,要大家多吃蔬果抗癌,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一份研究也指出,一天吃7份蔬果,會更健康長壽;但是到底該如何每天能吃到7份蔬果呢?營養師建議,多吃蔬果有益健康,但是應選擇不同顏色和種類的蔬果,才能吃到每一種營養成份。

▲吃蔬果有益健康 多選不同顏色和種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不只是家庭主婦對於每天該如何準備餐點會苦惱,甚至是外食族要去餐廳點餐,也會煩惱要如何選擇!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呂蕙如指出,很多人認為吃蔬菜就是吃青色的葉菜,光吃青江菜、菠菜等;其實,蔬菜還包括了木耳、香菇、紅椒、黃椒、洋蔥、洋菇、海帶與海藻等,其至是蔥、薑、蒜等佐料,也都屬於蔬菜,而且有很多營養成份,所以,要吃到多種蔬菜,並不困難。

不只是要吃多種蔬菜,蔬菜的顏色也應該要多樣化,各種不同的礦物質與維生素才能都吃得到。呂蕙如營養師說,蔬菜各種不同的顏色,其所含有的植物性化合物就不同,例如番茄有茄紅素、花椰菜有花青素,都是不同的抗氧化物;因此,每天在選擇蔬菜種類時,也應針對不同顏色做選擇,讓餐盤有如調色盤。

呂蕙如營養師表示,多蔬果仍應以蔬菜為主,一份蔬菜生的為100公克,熟的為飯碗的半碗,在烹調時應清淡,不要用太多醬料,但也不必只吃燙青菜,而水果每天二份即可,因為水果的含糖量高,吃太多會容易胖;至於要喝蔬果汁,應該要在打好後半小時內喝完,營養成份才不會流失,效果才好。但是,中醫則認為寒性體質就不建議飲用蔬果汁,因此要喝蔬果汁之前,可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公益健走募愛心 幫助罕病家庭!

Apr 02, 8:57AM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為了以實際行動支持並關懷罕病家庭,賽諾菲台灣特地在台北大安森林公園舉辦「為罕病集氣慈善健走」活動。當天有超過200位賽諾菲台灣員工及眷屬共襄盛舉,透過簡單的公益健走形式,約累積了超過200圈(經換算後約為500公里)健走里程數。且活動中完成的每一圈健走圈數,都將折換成100元捐贈給罕見疾病基金會,幫助全台需要幫助的罕病家庭。

▲為罕病而走! 公益健走募愛心(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延續在去年發起的「你我捐發票 愛不罕見:社區收發票」活動,在過去一年內,賽諾菲台灣全體員工已幫助罕見疾病基金會募集了近萬張發票,並支持企業包場放映罕病家庭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等公益活動。

今年世界罕病日,賽諾菲台灣則發起「賽諾菲為罕病集氣慈善健走」活動,並號召全台300名員工及眷屬一起加入,用現在最夯的運動方式──健走,以實際行動表達企業及員工對罕病家庭的支持。只要完成大安森林公園健走一圈(2.35公里),企業就會提撥100元,捐款給台灣罕病基金會。

賽諾菲台灣企業傳播處處長詹靜如表示,健走是一般人的日常休閒活動,但對於大多數罕見疾病患者而言,有時候卻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因此,此次活動才會以健走的方式,鼓勵內部員工用一己之力,為罕病患者而走。

此外,詹靜如也指出,過去10年間,賽諾菲台灣從去年開始在公司內部發起「慈善存摺」,鼓勵員工積極投入慈善活動,以實際行動去關懷各領域疾病的病友家庭,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