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精神障礙擾安寧 協助通報就醫

Jan 11, 3:4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社會新聞事件中,有時候會出現精神病患在社區進行干擾或破壞行為,包括縱火、暴露狂等,都為社區安寧帶來威脅。為解決相關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立「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將社區醫療和急診結合,與消防人員、警政部門、社區的護士或醫療單位、鄰里長合作,針對社區有緊急狀況的個案,提供專業適當協助,像是醫院急診的延伸,期許能達到社區的穩定與安寧。

▲精神障礙擾安寧 可通報就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精神病患若未能妥善治療,可能影響社區安全,舉例來說,有位個案曾在社區中多次縱火,也因被害妄想而拿刀到街上揮舞;還有個案是常在校園中閒晃,對學生暴露下體甚至謾罵等。透過緊急醫療服務的介入,精神醫療專業人員到社區提供專業評估,進一步安排後續的就醫協助,解決了社區長久以來的困擾和不安威脅。

根據精神衛生法第三十二條「警察機關或消防機關於執行職務時,發現病人或有第三條第一款所定狀態之人有傷害他人或自己或有傷害之虞者,應通知當地主管機關,並視需要要求協助處理或共同處理;除法律另有規定外,應即護送前往就近適當醫療機構就醫」。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立「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建立單一窗口通報系統,無論民政、衛政、社政及警消,都可與窗口聯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社區精神科主任劉宗憲表示,近年來,台北市社區緊急個案醫療小組出勤次數持續增加,99年到102年,落在49~79人次之間,但截至今年10月,已累積至85人次。根據追蹤,有32位個案被立即帶回急診處置,另外有43位個案接受後續精神醫療。若民眾遇到相關干擾狀況,可立即通報110或119處理,若精神症狀無法確定且拒絕就醫,可撥打諮詢電話(02)2726-3141轉1266。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舒緩肌肉疼痛 試試肌內效貼布

Jan 11, 3: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現代人習慣使用3C等產品,出現肌肉痠痛的現象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主要是因大多使用電腦時,姿勢不正確,造成頸椎承受壓力恐是平常的兩倍以上,長期下來除了有肌肉痠痛等現象,嚴重也恐會造成椎間盤突出、頸椎退化或手臂發麻無力等現象。

▲透過肌內效貼布 有效舒緩肌肉疼痛(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另外,若是辦公室桌子高度不適當,就會造成打字時只依靠手腕支撐,長期下來也會出現腕隧道症候群;二林基督教醫院物理治療師洪岫敏指出,包括打字時間過久或手機使用頻率多等,也會增加大拇指外側肌腱發炎等風險,又稱為媽媽手,嚴重也可能會影響日常生活。

物理治療師洪岫敏進一步說明,治療上,除了透過儀器減輕疼痛,配合運動、姿態訓練等物理治療,也可利用肌內效貼布幫助舒緩症狀,利用肌內效貼布貼近皮膚特性,依照不同症狀採取不同貼紮方式,進而幫助放鬆肌肉、矯正姿態等效果,另外,肌內效貼布也能有效幫助分擔肌肉壓力且正常收縮,配合運動治療,成效加倍。

但民眾要注意,肌內效貼紮和一般貼布不同,必須由專業人員評估後,在正確位置給予適合的張力貼紮,才能真正達到舒緩效果;洪岫敏提醒,民眾若想透過肌內效貼紮方式達到舒緩效果,應進一步接受專業醫師的協助和評估。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遭魚吻! 老翁罹壞死性筋膜炎

Jan 10, 9: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李義輝報導

一位逾80歲老先生,日前在處理生魚時,左手不小心遭魚棘刺傷,本以為只是小傷口,所以不以為意,但兩天後傷口周圍出現紅腫熱痛等症狀,到成大醫院醫院急診後,傷口附近還出現深色水泡,結果被診斷為壞死性筋膜炎。該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洪明原表示,日常生活中切勿輕忽小傷口,尤其是與海水相關的傷口,嚴重可能有截肢甚至死亡風險。

▲處理生魚不當 老翁罹壞死性筋膜炎(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洪明原指出,這位病患的細菌報告顯示,傷口是受到海洋弧菌感染,其特點是疾病惡化進展迅速,可能由皮膚表層感染進展成壞死性筋膜炎,屬於嚴重的深層軟組織感染。包括筋膜、上層皮膚與脂肪組織都可能廣泛的受損,若未適當治療,短時間內會進展成敗血性休克,甚至死亡,局部肢體也常常因為嚴重感染,而需要截肢。

該患者在治療過程中,一度出現高燒和血壓下降的休克症狀,因此院方採用抗生素並緊急開刀搶救。在施行筋膜切開術後,轉至加護病房並使用昇壓劑,患者接受多次清創及補皮手術,在17天後順利出院。

洪明原說,造成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有許多種,本案例的海洋弧菌,可能經由含有海洋弧菌污染的海洋生物,接觸皮膚傷口後感染。初期的症狀為皮膚紅腫熱痛,隨後出現水泡。若是肝硬化、免疫功能不全的病患,更是高危險群,需要加倍防範感染。提醒民眾,任何傷口都不得輕忽,若出現紅腫熱痛或發燒、低血壓等症狀,應盡速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天氣冷濕度低 皮膚乾癢易上身

Jan 10, 6: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寒流一波波來,臨床上,因為身體搔癢的患者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賴威豪指出,主要是因天氣變冷後,使空氣中濕度降低,這時身體皮膚就容易乾燥,並且會出現搔癢等現象,包括中年老人、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危險族群。

▲天氣變冷濕度降低 皮膚乾癢易上身(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皮膚乾癢患者所出現的乾燥症狀大多會在四肢或身體,至於臉部症狀因皮脂分泌量較旺盛相對較輕;另外,則會出現搔癢等現象,嚴重起來也會讓皮膚出現抓痕、血痂、色素沉著等現象。賴威豪表示,以傳統中醫而言,皮膚乾癢屬於傷陰及血虛,主要是因燥邪侵犯人體肌膚造成。

醫師賴威豪進一步說明,傷陰及血虛的患者,在內服中藥上以養陰潤燥的藥物為主,像是麥門冬、百合、玉竹、沙參等再搭配當歸、川芎等養血活血的中藥,能幫助皮膚血液循環,改善乾燥問題,外用上,則可透過當歸、紫草、麻油等製作成紫雲膏,塗抹肌膚上,達到潤澤效果。

想要防範皮膚乾癢,平時應多喝水,且適度讓肌膚維持保濕保暖,但洗澡時,應避免用溫度過高的水,以免油質被去除,反而使症狀加劇;賴威豪提醒,可透過中藥調理加上生活習慣的改變,也能幫助遠離症狀。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居家用藥安全 藥師到府把關

Jan 10, 5:00AM

健康醫療網/實習記者王馨儀報導

針對國人用藥安全,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101年起,委託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聯合北中南九縣市提供藥師居家照護,請藥師親自到府提供專業判斷性服務,明年將擴大辦理。

▲老年一天數十顆藥 藥師到府把關安全(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包含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彰化縣、嘉義市、台南市、台中市、屏東縣、宜蘭縣等九縣市,針對65歲以上,有多重慢性疾病,每天要吃五顆藥以上的高關懷族群,藥師主動到府提供協助,教導民眾用藥安全、協助檢查是否有藥物治療問題等判斷性專業服務。

根據調查顯示,藥師平均每服務一位個案,可發現1.5項與處方有關或疑似藥物治療問題;藥師發現,其中有高達四分之一的民眾,疑似產生藥品不良反應。另外常見的用藥問題還包含藥物產生副作用、藥物劑量過高等。

桃園一名七旬杜奶奶,由印尼看護照顧,每天要吃腸胃科、精神科、三高等十多種藥品,看護善盡責任,按時餵奶奶吃藥,但奶奶怎麼吃都還是不舒服,甚至一連拉肚子好幾個月;藥師朱雪芳得知後,細心替奶奶檢查,發現奶奶有重複用藥的問題,而且同時吃拉肚子的藥跟便祕藥,難怪拉個不停。藥師替奶奶刪除重複用藥,並將藥品做成單一劑量,還在畫上太陽與月亮的圖案,即便看護不在了,不識字的奶奶也能自己服藥。

「真的很感謝朱藥師!」杜奶奶望著藥師表達謝意;藥師主動到府協助民眾用藥安全,不僅能協助老年人了解自己到底在吃甚麼藥,檢查是否有用藥過量、用藥量不足未達藥效、 產生副作用,避免重複用藥對身體產生負擔,還能節省健保花費、減少浪費的問題。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惡作劇! 熱熔膠塞尿道導致血尿

Jan 10, 3: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1位大學生連續兩天出現血尿且合併下腹痛,緊急就醫後,醫師透過膀胱超音波發現患者膀胱內有長條狀的高回音物體;嘉義基督教醫院泌尿外科醫師陳建升指出,進一步諮詢後,才發現患者是因曾參加派對,竟將熱熔膠條放到尿道助興,才導致身體出現異狀。

▲大學生惡作劇 熱熔膠塞尿道導致血尿(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患者表示因派對酒醉的關係,疑似有人將東西塞入下體,但因酒精麻痺並不感到疼痛,沒想到酒醒後,卻開始出現血尿和下腹疼痛等情況;陳建升說,熱熔膠是固體狀黏合劑,加熱就會融化,待冷卻後又會固化,多被廣泛用於材料之間的黏著。

醫師透過膀胱內視鏡的檢視,發現兩條棒狀的膠條折曲在膀胱裡,透過內視鏡鑷子才終於取出,且每條30公分,直徑約0.7公分,所幸並未刺穿膀胱壁,否則若是延緩就醫,恐造成腹膜炎、敗血症等症狀;陳建升說,利用異物刺激尿道是危險動作,民眾千萬不要嘗試,嚴重不但會感染發炎,還恐有血尿、膀胱穿孔等風險。

過去臨床上,包含男性女性,都曾有將像是筷子、筆心、塑膠管、瓶蓋等塞入下體等案例;陳建升提醒,萬一透過內視鏡無法取出,就恐要透過開腹手術治療,民眾千萬不要一時的開玩笑,造成身體傷害,留下一輩子的遺憾。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