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GQ/8招健身術!教你一次運動到身體所有肌群

Feb 18, 6:00AM

圖、文/GQ

要擁有陽光型男的體態,一定要去健身房才做得到嗎?其實,健身房在健身教練Mark Lauren看來,就是個專門做局部雕塑的訓練中心,透過使用各種部位鍛鍊器材來達到個人的健身目標,或是局部肌肉的增強。但是,在鍛鍊的同時卻時常容易因為受力不均而導致身體左半身和右半身肌肉形狀不夠勻稱。不過今天介紹的16招鍛鍊方法,不管是想要讓肌肉變的勻稱、或是多部位雕塑的人都會很適用,而且不需要任何的健身器材輔助,快點學起來吧。



1. 手肘施力
 
難度:易 
保持背桿挺直狀態頭部低下(注意腰部勿傾斜),維持60秒。

2. 手肘及前臂施力 
難度:難 
側身打直,重心放在手肘和前臂。

3. 維持向後靠60度姿勢 
難度:更難 
抬起腳增加困難度。

4. 指尖到腳趾施力 
難度:精英級 
保持背桿打直。

5. 傾斜上拉 
難度:易 
膝蓋懸空彎曲。背部打直,手拉拉環,使用桿子or臺子(任何可以放上雙手的物件)雙臂朝向胸部。雙膝懸空背部打直,當膝蓋朝向胸部抬起時注意身體不搖晃。

6. 引體向上 
難度:難 
雙腿打直抬起。你可以在桿子下方放置一個箱子協助,胸部及背部中央向上拉起。打直的雙腿會隨著抬起的動作活動到腿筋及整個腹部。維持雙腳併攏盡可能打直雙腿,腿部作90度上彎。

7. 引體向上 
難度:更難 
雙腿打直抬起並扭曲。背部比上個動作拉起至更高點,運用一個箱子在底下做輔助直到你不需要它。扭腳時雙腳呈90度後扭向另一側。

8. 肌肉起坐 
難度:精英級 
關鍵是手掌向下握及身體輕微的前後擺動。背部擺動時,身體微向上胸部靠近桿子,傾斜胸部越過桿子手肘位置在身體後方,再向上伸展你的身體。

延伸閱讀
>> 7招!看電視也能減肥的懶人健身動作
>> 只要5步驟!助你跟惱人的鮪魚肚說再見
 




回家過年包紅包 手足壓力倍增

Feb 18, 3:3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傳統習俗農曆新年期間,離鄉的兄弟姊妹都要回老家拜年,不免送禮、包紅包,感謝父母親的養育之恩。根據心理師臨床觀察發現,手足間可能出現禮物、紅包比大小的情形,讓不少民眾回鄉壓力倍增,建議先用電話詢問,以免到時場面難堪。


▲ 回家過年送禮包紅包 手足壓力倍增(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每年過年送禮、包紅包,都是最頭痛的事情。」中華民國臨床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盧美凡指出,臨床上常遇到來診民眾有類似的困擾,許多人總會擔心不知道該送什麼禮物,或紅包該包多少,甚至認為送的禮物不夠好、紅包包的不夠大。

盧美凡表示,對於父母來說,能夠看到許久不見的孩子,回鄉一同過新年、吃團圓飯已經相當開心,不論任何禮物、紅包大小,其實都很心滿意足;若是已結婚的男女,到對方老家拜年,有帶伴手禮則符合禮節,對方長輩也不會太過為難。

不過,手足間容易有比較心態。盧美凡提醒,手足間可能因為先前彼此的關係較不融洽,在過年時會有比較心態,甚至比禮物、紅包大小,其實過年最重要的是和氣,建議可先用電話詢問父母需要什麼,再彼此分配,至於包給小孩的壓歲錢,也可先詢問彼此的預算,才不會產生誰吃虧、誰佔便宜的情形。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過年回鄉壓力大 醫:集體性焦慮

Feb 18,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新竹一名高科技產業的工程師,每到農曆春節都不想回家吃團圓飯,壓力大到睡不著。精神科醫師表示,春節佳期,是重要的團聚時刻。然而,久違的親友互動,卻也可能無意間對彼此帶來壓力。其實這是種過年專屬的焦慮,可說是「集體性的焦慮」。


▲ 春節回鄉壓力大 醫:集體性焦慮(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這名工程師表示,因工作忙碌,再加上工作環境都以男性為主,沒有遇到適合的對象,若是遇到了心儀的女性,也沒有時間經營感情生活,導致年過四十還是孤家寡人。因此,每當春節回鄉過年時,長輩們提及相關的話題,就倍感壓力。他覺得:「在座所有人明明全講同一種語言,怎麼溝通起來卻這麼困難呢?」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陳姵蓉醫師說,其實,這些過年期間人際相處帶來的焦慮,追根究柢,都與過程中使我們自我受到衝撞有關。那些或是善意或是尖銳的提點,小至菜怎麼燒,大至人生怎麼過,如果使我們原有的信念受到挑戰,都不免讓我們感到緊繃。

究竟該怎麼做,才能讓年過得和樂融融、喜氣洋洋?陳姵蓉醫師建議,相處的模式是要建立在「共識」上,異中求同和適度的幽默,大概是最佳狀態。每個人對事物的意見可能不同,但對被尊重和關懷的嚮往,總是一致的。運用同理心,推己及人,幽默欣賞對方的差異,深化彼此的同感,便會發現,兩造的焦慮,都因被理解而被療癒。只要自己、家中長輩與親戚能夠做到以上兩點,回鄉過年一點都不憂慮。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健康美味年菜 簡單教你做

Feb 18, 2: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傳統年菜調理方式繁複又困難,外帶年菜份量多、又油膩,工作忙碌的雙薪家庭,想要自製健康美味的年菜,該怎麼準備呢?營養師黃淑惠提供應景的4菜1湯1甜點,適合人數3至5口的家庭,不但菜名充滿濃濃過年氛圍,烹調方式更是簡單、快速。


▲ 好運健康美味年菜 簡單教你做(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4菜1湯1甜點,包括「昌盛有魚」、「香味蔥雞」、「田園五色」、「長年富貴」、「彩頭上湯」,以及「好運水果拼盤」。

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昌盛有魚」的作法,將金鯧魚放上切段的蔥、薑,撒上些許鹽、米酒,待水滾放入爐火上,蒸煮約15分鐘即可;「香味蔥雞」,將兩隻雞腿清蒸剝絲、西洋芹切段、小黃瓜切片鋪底,蔥、蒜、薑、醬油、醋調味淋上即可。

「田園五色」,將青椒、紅椒、黃椒、橘椒,以及花枝,切成細長條,將薑、蒜爆香,加入所有食材炒熟即可;「長年富貴」,將長年菜外皮刮掉,切成長條、川燙待用,蟹肉、干貝用電鍋蒸熟壓碎,長年菜擺盤淋上海鮮醬汁,加點香油、胡椒粉即可。「彩頭上湯」,材料有鮭魚、花枝、蝦子、紅白蘿蔔、杏鮑菇、香菇、白菜等,放入砂鍋內悶煮約30分鐘。「好運水果拼盤」,將蘋果、橘子、鳳梨切片。

黃淑惠強調,改良式的健康年菜,做法簡單、調味單一,且食材多元豐富,熱量低、葷素各半,可以攝取足夠的纖維素、礦物質,比起傳統年菜更健康。另外,菜名則充滿濃濃過年氛圍,象徵年年有餘、昌運興隆、智慧聰明、成家團聚,以及富貴、長壽、平安、吉利、好運來。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髒寒流一波波空污指數「紫爆」!六招自我防護記得關窗

Feb 18, 1:00AM

▲髒寒流一波波空污指數「紫爆」,民眾出外記得戴口罩。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冷氣團進來挟帶大量境外空污南下來台,嚴重影響各地空氣品質,其中許多地區細懸浮微粒濃度指標甚至飆到最高等級的「紫爆」!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尤其是兒童、老年人、心血管疾病患者、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孕婦及肥胖者等過敏族群,出外要戴口罩出門及減少戶外停留時間。

國民健康署指出,除了易過敏族群出外要戴口罩、減少戶外停留時間外,因戶外運動會加速心肺活動,對健康影響加大,因此也建議民眾在空污影響台灣時間,盡量減少戶外運動、做好自我保護措施。

▲別把肺當濾清機!各地空氣品質受境外污染物影響指數狂飆。(圖/環保署)

國民健康署也特別提供六招護健康。

1.建議外出可帶口罩。

2.應減少在戶外活動時間,或改變運動型態,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或慢性疾病患者。

3.由室外進入室內時,可加強個人衛生防護,例如洗手、洗臉、清潔鼻腔。

4.建議適當關閉窗戶。

5.運動員需減少室外練習頻率。

6.生活作息規律,適當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戰勝過年焦慮症 牢記5招小撇步

Feb 17, 5:00AM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新春返家團圓是值得開心的日子,但新手媳婦、單身男女,免不了長輩、親戚的過度熱情關愛,而感到壓力龐大,引發緊張、焦慮、憂鬱等過年症候群。心理諮詢師陳姿曄提供5招小撇步,有效放鬆心情、舒緩壓力。


▲ 5招小撇步 戰勝過年焦慮症(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當感到壓力龐大,開業身心診所心理諮詢師陳姿曄建議,立即操作腹式呼吸法,利用橫膈腹壁肌慢慢吸氣,再快速吐氣,頓時會感覺肌肉放鬆、心胸舒坦,每次約3至5分鐘,每天2至3次,可以輕鬆舒壓。

過年大掃除、採買年貨、煮年夜菜,導致肩頸痠痛。陳姿曄表示,可適度熱敷,利用泡熱水澡、熱敷墊、肩頸按摩器等方式;若長途坐車回鄉過年,則可於休息站做伸展動作,都能消除疲勞及不適感,幫助減緩身心憂鬱等症狀。

當面對尷尬問題時,陳姿曄建議,可以輕鬆帶過,或主動開啟新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就能避免被私人尷尬的問題;若壓力大到無法負荷,甚至出現焦慮、憂鬱症狀,最好就醫治療,藉由專家提供心理或藥物治療,能夠協助處理問題,減輕負面想法。

資料來源: www.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