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媽媽寶寶/孕期保養的十大地雷

Oct 10, 12:39PM

文/于靜芳 採訪諮詢/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 攝影•化妝髮型/朗棋攝影 演出/漂亮孕媽咪陳之唯

許多孕媽咪可能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懷孕期間發現皮膚明顯變差了,其實,由於孕期荷爾蒙的劇烈改變,皮膚產生變化是很正常的現象,但是妳知道懷孕期間的肌膚保養地雷是什麼嗎?媽咪們可能以為已做到保養功夫,實際上卻是錯誤的方法,我們邀請皮膚科專家解答疑惑!

Part 1觀念篇
懷孕常見的肌膚變化有哪些?

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呂佩璇表示,懷孕時,由於內分泌、新陳代謝、免疫系統的改變,因此容易在乳暈、腋下、皮膚皺摺處、下腹部、生殖器官、肛門周圍出現「黑色素沈澱」。

另外,懷孕前的黑色素細胞痣、雀斑,也可能在懷孕時顏色加深。在肚臍到恥骨,可能會形成一條黑色的色素沈澱,叫做黑線,也就是媽咪們常聽到的子母線,通常在產後會慢慢消退。以下為懷孕常見的肌膚變化,提供媽咪參考:

.孕斑

由於荷爾蒙的分泌,根據統計,70%孕婦可能出現黑斑,黑斑的特色是在臉上會有不規則、塊狀的黑色素斑塊。黑斑跟遺傳體質、日曬、未懷孕時口服避孕藥皆有關係,孕婦的黑斑可能在產後會稍微改善,但大多持續終生。另外,在懷孕後還有可能增加息肉,學名叫做黑色丘疹性皮膚病,息肉的好發位置在頸部、胸部、腋下,要特別注意。

.妊娠搔癢

在皮膚科中,這是孕婦最常見的皮膚問題,多在第二或第三孕期會出現症狀,依時間點的不同,症狀也有所不同:

(1) 妊娠搔癢性蕁麻疹樣丘疹及斑塊:在初產婦、第三孕期出現,從腹部到軀幹、四肢都會有多型的紅色搔癢丘疹、蕁麻疹、斑塊、甚至水泡出現,通常持續時間為6週,治療方式為外用止癢藥、外用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嚴重患者要使用短期口服類固醇。此症不會影響產婦與胎兒的預後,只有極少數第二胎會再出現相同症狀。

(2) 妊娠癢疹:在第二或第三孕期出現,可能產後還會持續3個月,特徵是在四肢的伸側有一顆一顆的癢疹,不會影響產婦與胎兒的預後,治療方式為外用類固醇、口服抗組織胺。

(3) 妊娠搔癢性毛囊炎:在第二或第三孕期出現,特色是在軀幹有搔癢的、單型性的毛囊炎,這些毛囊炎是無菌的,治療方式為外用抗生素,或外用類固醇藥膏。

@邊小: 妊娠搔癢需要服藥嗎?

@邊內: 妊娠搔癢會影響媽咪的睡眠,嚴重患者也可能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考量腹中的胎兒,醫師多會開立口服抗組織胺,屬於B級藥品,雖然此時小寶寶中樞神經已發育建全,建議還是以外用藥品為主。

.妊娠紋

目前身上佈滿一條條的妊娠紋、肥胖紋路的女生,皆被統稱為「柴女」。所謂的妊娠紋,是因為個人體質、種族以及懷孕後體重快速增加,造成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被扯斷後所形成的紋路。

紋路的形成,一開始是紅色的,之後就會變成白色的。在紅色紋路時期,可以使用染料雷射,改善顏色。而針對紋路本身,可以考慮電波拉皮,或是飛梭雷射,增加表皮厚度、膠原蛋白以及彈力蛋白的量。

在紅色紋路的時期,治療效果比較好,等紋路變成白色的時候,治療效果較差。

孕媽咪該如何防紋?

呂佩璇醫師表示,懷孕中後期最容易有妊娠紋,因此,建議孕媽咪從懷孕中期就要開始做好防紋的準備,以下4個原則提供媽咪參考:

1.避免體重快速增加或是減少。

2.加強紋路的保溼與按摩,使用含有活性因子、維他命C、植物油的除紋相關產品。

3.勤於運動,但孕婦要視自己身體的情況而定,不須過於勉強。

4.天天五蔬果。

※原文刊載於2013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媽媽寶寶/該選何種方式生產?自然產vs.剖腹產

Oct 10, 12:39PM

文/曾詠蓁 採訪諮詢/萬芳醫院婦產科王樂明主治醫師 攝影/陳炳煌 化妝髮型/Jojo 演出/葉怡君・柯利貞

在醫學進步的今天,女性在選擇生產方式時,多了一些選擇。要選擇自然產還是剖腹產好?醫師表示,除非產婦有特殊情況,否則應儘量採取自然的方式生產,自然產是較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產婦、寶寶都有好處。

萬芳醫院婦產科王樂明主治醫師表示,在大型醫學中心或區域教學醫院級以上的醫院,因接受轉診病患或處理高危險妊娠等等因素下,剖腹產率約達40%~50%或甚至更高,這數字看似不理想,但若加上地區型醫院及診所的數值,台灣產婦整體的剖腹產率,大致上維持在符合衛生單位訂定30%比例的標準。

自然產

採用陰道生產將胎兒娩出的方式稱為自然產。王樂明醫師表示,站在醫師的立場,會希望產婦除非是有特殊情況,應儘量採取自然產的方式生產,自然產是較符合生物自然的分娩方式,對產婦、寶寶都有好處。

優點

民間有一種常聽的說法是「自然產痛前面,剖腹產痛後面」,這也說明了自然產在產後恢復的優勢。對媽媽來說,自然產的好處在於傷口較小,因此產後恢復較快,約住院2至3天就可以出院回家。有些媽媽生產時若順利,生產完後就可下床走動,哺餵母乳時也比較不會受疼痛的干擾,更有利於哺乳。

自然產對寶寶來說好處也很多,寶寶出生時經過產道擠壓、摩擦而出生,可刺激寶寶的身體及神經,使呼吸道內的羊水可較順利排除與吸收,肺部能順利展開,出生時呼吸會較順暢。也有研究指出,自然生產的寶寶免疫系統發展較好,腸道也會較健康。

缺點

王樂明醫師指出,古早時代的阿嬤都生得很多,生4個以上孩子的比比皆是,因此在他的門診裡,常見有80、90歲的阿嬤有子宮脫垂的困擾,這個現象說明了自然產可能會有的副作用。

除了子宮脫垂之外,要經歷陣痛、產程較無法預測、尿失禁、會陰撕裂傷等,都是自然產可能需要付出的代價,不過現在女性都生得少,多數只生1~2個,因此除非是高齡產婦,否則因自然產導致子宮脫垂、嚴重尿失禁等問題的並不多見。

剖腹產

傳統有為寶寶選擇吉時出生,以後一生富貴的觀念,加上有些女性怕經歷產痛,或是擔心自然產會導致之後陰道鬆弛,影響跟老公之間的性福,所以有不少產婦反而會選擇剖腹產。

優點

剖腹產是以手術的方式切開腹壁和子宮壁,將體重約3,000克左右的胎兒娩出。王樂明醫師表示,剖腹產的最大好處是無需等待產兆、經歷產程的痛苦,生產時間可以完全人為掌握,因此純就生產效率而言,剖腹產自然較佳。

缺點

王樂明醫師指出,剖腹產時會採取半身麻醉,之後劃開腹部、子宮壁約10多公分的傷口,將寶寶拉出,清理胎盤、胎膜之後,再進行縫合。

這是一種侵入性手術,因此住院會長達5天,當麻藥退了之後產婦會感覺傷口疼痛,無法下床,會需要在床上躺數個小時並觀察,恢復後的子宮與腸子、膀胱容易產生沾黏,產婦日後容易有脹氣等消化不良的問題,而且若傷口沒好好護理,會留下疤痕。

對寶寶來說,大人選定的「吉時」並非他要出生的生理時間,而且國外研究指出,剖腹產的寶寶腸道菌落容易失調,雖然剖腹產寶寶出生時的平均體重比自然產寶寶輕,但從6週大開始,體重都比自然產寶寶重。

研究團隊認為,自然產寶寶在生產時接觸到媽媽產道內的益生菌,因此有助於日後身體新陳代謝的發展,有學者懷疑,全球肥胖人口增加的原因之一是剖腹產的比例增加,剖腹產對寶寶的影響可能不只在出生那一刻而已,媽媽為寶寶選擇出生方式時應多方考慮。

※原文刊載於2013年10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年期骨鬆像土石流?治療「針」行

Oct 10, 9:22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女人真命苦,1名才40多歲的的陳小姐,因為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卻已經提早停經,尤其雪上加霜的是,停經後的婦女是骨折的好發族群,她的骨密度T值竟降到-4,儼然是骨折的高風險族群。

▲預防骨質疏鬆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

患者於停經幾年之後,就已罹患骨質疏鬆症,當時雖然立刻進行口服藥物治療,但因服藥過程太麻煩,所以並未認真按照醫囑定時吃藥,兩年後進行髖關節與腰部骨質密度掃描,果然骨密度亮紅燈。為了防患於未然,遠離骨折的命運,這1名患者於是找醫師諮詢,醫師決定採用年針型雙磷酸鹽藥物治療,才能避免骨鬆像「土石流」,一發不可收拾。

更年期婦女,骨量流失進入高峰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2009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顯示,國人自述且經醫師診斷有骨質疏鬆的比例隨年齡增加而增加,超過1/4的50歲以上婦女正遭受骨質疏鬆威脅,尤其更年期婦女骨量流失進入高峰,65歲骨密度恐已經少3成。

50歲以上的停經婦女髖部骨折致死率為2.8%,與乳癌死亡率差不多,更是子宮內膜癌死亡率4倍,顯見骨質疏鬆症對台灣女性的健康影響很大。台大醫院骨科部楊榮森教授表示,女性因先天骨量比男性少,更年期停經後受賀爾蒙影響,再加上少日曬、運動強度不夠、節食或營養攝取失衡等因素,罹患骨質疏鬆症的比例也比男性高。

避免骨鬆早報到,愈早存骨本愈好

骨質流失是老化必然的現象,但也並不是代表每個人老年後,都會患有骨質疏鬆症。避免骨鬆提早報到,應該趁年輕時積極儲存骨本,年紀大後做好調節控管減緩流失速度,存骨本越多,越有本錢面對流失問題。

▲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是以可抑制蝕骨細胞活動、減少骨質流失的雙磷酸鹽類為主。(圖片提供/諾華藥廠)

【預防骨質疏鬆4點保健】:

1.均衡的營養:維持均衡營養,可以讓身體得到足夠的鈣質,這是建造骨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物質。

2.補充鈣質:鈣的流失是造成骨質疏鬆的最大元凶,因此,在預防保健上對於鈣的攝取是當務之急,並且越年輕開始越好。高鈣食物如牛奶或乳製品、豆類食品、綠葉蔬菜等。

3.適度日曬:正常人如有適量的日照,自己就可以合成足量的維生素D,因為維生素D可以促進鈣質在腸道中的吸收。

4.適度的運動:運動能提高骨質密度,可改善骨品質並且強化肌力,一旦跌倒,才能有較好的肌肉保護骨頭,減少骨折風險。

雙磷酸鹽類藥物治骨鬆,降低骨折風險

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醫師表示,現在運用在骨質疏鬆症的治療藥物,是以可抑制蝕骨細胞活動、減少骨質流失的雙磷酸鹽類為主,在臨床試驗中,雙磷酸鹽類藥物已被證實,約可降低6至7成脊椎骨折與4成髖骨骨折的風險。

目前已有多種雙磷酸鹽類藥物通過健保給付,凡是有脊椎或髖骨骨折的停經後骨鬆婦,或因骨質疏少而導致脊椎或髖部兩次以上骨折者,均符合給付條件.而年針型雙磷酸鹽類藥物也已通過衛福部適應症核可,作為停經後婦女預防骨鬆的治療藥物,但是這一部分沒有健保給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香菇取代主食利減重?專家:不可行

Oct 10, 8: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網路謠傳:「香菇熱量低、纖維多,能增加飽足感,正在減重的人可以用香菇取代主食?」營養師提醒,單一飲食的減肥方式都不建議,雖然香菇的熱量低也許可以在短時間內產生減重效果。但是長期食用香菇減肥,非常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甚至造成減重後復胖的情況發生。

▲香菇營養價值高、熱量低,可搭配其他蔬菜食材食用有助減重,但不宜當作主食。才字資料。

王子南營養師表示,菇的種類相當多,甚至高達數百種以上,但大致來說,每一種菇類的營養特色都是低熱量、高蛋白質。以台灣人經常吃的菇類,包括有香菇、洋菇、金針菇、草菇等,因為種類的不同,療效也各不相同。

香菇熱量確實很低,1碗香菇大約只有40卡左右的熱量,與白飯相較之下低很多。但因為烹調不同,還是會有些許差異。且菇類確實含有許多對人體有益的營養價值,像是菌類中本身就含有的抗氧化素,以及蘑菇中所富含的微量元素鋅,都是對人體有益的營養素之一。因此,日常飲食中加入各種菇類烹煮確實是不錯的選擇。

不過,菇類營養價值雖然高,但不適合做為減重中的主食食用,長期下來會導致營養失衡。而且要藉由吃香菇達到飽足感,需要吃下相當多的份量。另外,香菇相較於其他蔬果,當中還含有普林成份,容易引發高尿酸,或是造成痛風患者的症狀更加嚴重,不建議民眾這樣食用。

另外,菇類食物,尤其以香菇來說,它還是相當好的調味食材、烹調配料。像是常見的香菇雞湯、羹品,都常使用香菇來提升整體的香度、口感。因此,民眾在日常飲食烹調中,不妨選擇加入少許的香菇入菜,利用香菇本身的甘味來提升食物的風味,還能取帶味精等調味料的使用。

▲營養師認為,肥胖是疾病禍源,透過飲食控制,可有效減重。

比較建議的搭配方式煲湯、爆香炒高麗菜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他也提供了一道簡單易做的香菇入菜料理:

香菇滷豆腐 營養又健康

材料:

豆腐1盒、香菇10朵、滷包1包、清醬油1大匙、3大碗水。

料理方式:

將醬油、香菇、滷包、水放入鍋中,約15分中煮滾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放入切好的豆腐,悶煮15-20分鐘,待豆腐入味後,可自行決定否勾芡。完成後即可起鍋。

這份食譜使用低熱量的香菇、豆腐等食材來做變化。並利用香菇本身的甘味來提昇滷汁的風味,豆腐吸附醬汁後口感也會更香嫩可口。民眾在家可以試著做做看,簡單、營養又好吃。

【營養師小叮嚀】

坊間常聽到許多的單一食物減肥法,像是蘋果減肥法、蛋白質減肥法、香蕉減肥法等。雖然這些減重方式能讓使用者在短時間內達到減重效果,但卻不健康。長期下來還會導致營養不均衡、身體代謝出現異常等問題。

因此,不建議民眾使用這些俗稱單一減肥法的方式來減重。減重還是要保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的方式,才能夠健康、安全的瘦下來。若自身真無法藉由飲食控制、運動減重,也許要尋求專業醫師諮詢,請醫師針對個人體質,提出適合個人的減重方式,並持之以恆就會成功。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脂肪肝非胖子專利!飲食控制是關鍵

Oct 10, 8:27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飲食不控制,小心「脂肪肝」找上門!研究指出,台灣約每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長期脂肪肝,可能會演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醫師指出,改變飲食方式,吃得盡量清淡,不熬夜,儘量避免高糖飲食,才是預防及遠離脂肪肝的不二法門。

▲肥胖是脂肪肝的殺手,飲食控制很重要。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陳永發主治醫師指出,肥胖是脂肪肝的殺手。曾有1名男性患者體重超過80公斤,本身有重度脂肪肝,1年以來經過飲食控制、運動,成功甩肉10公斤以上,自然降低不少脂肪肝,減緩疾病發生的風險。

脂肪肝 避免高血糖環境

目前臨床已證實,高血糖環境會促進脂肪肝發生,肝臟疾病也會導致糖代謝不良,因此改變飲食方式,顧好肝又儘量避免高糖飲食,肝臟就能有效處理肝門靜脈裡的葡萄糖,避免飯後血糖飆升導致病變。

事實上,肝臟是沈默的器官,症狀通常都不明顯,脂肪肝就是其中之一。依照病理學說來講,若是肝臟重量中大於5%都是脂肪構成,則稱為脂肪肝。假如肝臟有厲害的發炎時,便會出現疲倦、噁心、厭食、黃疸、右上腹腫脹等不適症狀。

▲減少油炸或是高澱粉類食物攝取,對於預防脂肪肝有明顯幫助。

新陳代謝差 肝易出問題

要注意的是,脂肪肝可能成為新陳代謝功能是否完善的指標。儘管脂肪肝不會遺傳,但例如有高血脂,或者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即便外表不肥胖,還是可能有脂肪肝,因為全身的代謝能力,可能都出了問題。

門診中曾發現,如果沒有肥胖,但是也沒有喝酒的人,卻有中度脂肪肝的時候,這個時候就要考慮,這個人的新陳代謝比較差,那他有可能有糖尿病,有可能有三酸甘油脂過高的問題。

飲食控制 避免血糖上升

脂肪肝除了因肥胖而起,高血脂、三酸甘油酯過高的人,酗酒、糖尿病控制不良、C型肝炎、藥物(例如類固醇、治療免疫風濕藥物)等也是引起脂肪肝常見因素。

臨床上,肝功能差的的病人如果不控制飲食,往往會發現飯後血糖驟升,如果降低飯後血糖,就可同時維持胰臟與肝臟細胞的健康,有利於控制血糖與減少脂肪肝。

飲食管理 多吃纖維蔬果

而要建立不讓飯後血糖飆升的飲食習慣,民眾可以常吃含纖維的食物,包括蔬菜、薯類、豆腐、海藻、菇類、蒟蒻等高纖食材,或是多吃水煮或燉煮蔬菜,以及含有大量食物纖維的蘿蔔乾、乾香菇、乾木耳等乾貨。

或是多吃些糙米、胚芽米,選擇黑麥、全麥、小麥胚芽麵包代替白米和精緻麵包並將用餐的順序改變,先吃蔬菜再吃肉,最後才吃米飯或麵,也能避免飯後血糖竄升。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根管治療=抽神經?救牙沒那麼簡單

Oct 10, 8:20A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根管治療?跟抽神經一樣嗎?」許多人被牙醫師告知牙齒需做根管治療時,頓時茫然不已,認為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只是個小小治療。不過,牙醫師表示,根管治療是種困難且複雜的齒內治療,若僅是「抽神經」,未能清除牙髓內的細菌,導致嚴重性感染和發炎。

▲許多人誤以為根管治療就是「抽神經」,事實上抽神經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根管治療過程繁瑣 反覆清創消除細菌

彰化基督教醫院牙科部牙髓病科醫師王鈺婷表示,「抽神經」只是根管治療的一部分。當牙髓腔或牙根管中的牙髓嚴重發炎時,為了避免感染範圍擴大而對牙齒造成更大危害,除了抽神經、去除牙髓組織,還需針對牙髓管徑進行清創、沖洗和填充等複雜程序,如果遇到根管形狀複雜者,需反覆清創和填充,才能徹底清除細菌,預防感染。

哪些人需做根管治療?

多數人感覺牙齒劇烈疼痛才被建議做根管治療,但事實上疼痛並非做根管治療的先決條件。一般來說,需要做根管治療的情況,主要是患者有嚴重齲齒,牙髓神經發炎且已無法恢復正常狀態,甚至出現壞死現象;牙齒受到外力撞擊,牙齒斷裂造成牙髓外露;牙髓發炎引發牙根感染和牙根吸收。

牙髓發炎的牙齒不一定會有明顯外傷,臨床上發現飲食常咀嚼硬物、咬牙用力、磨牙、顳顎關節障礙或牙齒咬合面凹凸不平的人,牙髓發炎需做根管治療的比例偏高,仔細檢查才發現不當的用牙習慣造成牙齒表面出現一道道肉眼難以察覺的裂縫,食物殘渣和細菌滲入其中所引發的發炎。

蛀牙深及牙髓、牙齒斷裂或有牙根吸收現象的人,都可能是根管治療的對象。

患者若有上述情況,多少會感覺牙齒疼痛,但另有少數人在沒有痛感的時候也要做預防性的根管治療。進行預防性根管治療的情況有2種,王鈺婷牙醫師表示,做假牙前需修磨牙齒,若修磨造成牙齒厚度太薄,僅1至2毫米,難以確保牙髓不受戴牙套的刺激而安然無恙,通常會建議患者預先做根管治療,避免牙髓惡化導致更嚴重的牙科疾病。

另一種預防性根管治療的情況,則是已做過根管治療且根尖形狀複雜者,若檢查發現異常,即使不感覺疼痛,也要再做第二次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分2種 嚴重鈣化需用顯微鏡

該選擇哪一種根管治療?王鈺婷牙醫師表示,一般情況只需要接受健保給付的根管治療即可,治療效果與醫師經驗和手感有很大關係;另一種顯微鏡根管治療,可放大根管視野,更清楚看到管徑內的角落和死角,適合用於牙髓已鈣化、根尖阻塞的患者,但此項服務目前需自費。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