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 there!
Here's the latest feed from ETtoday 健康新聞.

Add feeds@feed2email.net to your contact list to make sure you receive all your emails
Make sure to visit feed2email.net to get more feeds sent to your inbox.
To find out which feeds you are subscribed to, or to get further help, just reply to this email.


頭「丟丟痛」! 減緩偏頭痛5妙招

Jul 26, 2:11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上班的時候太陽穴痛到不行,整個頭像快爆炸,眼前的世界變成萬花筒?嚴重偏頭痛恐讓你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醫師指出,偏頭痛好發於女性,且患者容易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建議出現偏頭痛症狀的病人,先上台灣頭痛協會做自我檢測,初步判斷是否罹患偏頭痛,再找神經內科醫師討論。

▲上班的時候太陽穴痛到不行?小心嚴重偏頭痛恐讓你成為中風的高危險群!

偏頭痛可能遺傳 且增加中風機率

台北醫學大學署立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陳龍指出,如果發現單側太陽穴有如脈搏強烈跳動一陣一陣「丟丟痛」,且連續痛超過8小時、眼前出現閃光等症狀,小心已罹患偏頭痛,尤其父母有偏頭痛病史的人,罹患偏頭痛的機率高達5到7成。

陳醫師表示,根據統計,偏頭痛患者多為女性,且未來中風機會非常高,很多人初期發生偏頭痛症狀時以為是腦部長腫瘤,非常恐慌,但其實大多偏頭痛不是腫瘤引起,而是腦部神經傳導問題影響血管,導致頭部太陽穴附近單側抽痛,醫師通常以止痛藥及預防用藥治療,而以下是一些常見問題,希望病患能有正確觀念。

偏頭痛病患3大疑問

Q. 頭好痛,我長腫瘤了嗎?

A. 多數偏頭痛不是因腫瘤而起,建議先至「台灣頭痛學會網站」自我檢測是否罹患偏頭痛。

Q. 壓力太大導致偏頭痛?

A. 目前沒有直接證據指出壓力會造成偏頭痛。

Q. 偏頭痛該看哪一科?

A. 偏頭痛為腦神經方面問題,建議求診神經內科。

偏頭痛好發於女性 無法根治僅能減緩

偏頭痛好發於女性,又以30到40歲女性為主要族群,比例上來說女性為6成、男性為5成以下,痛起來讓人無法做事、還有心悸、想吐等現象,甚至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世界前20大令人失能疾病之一,但陳醫師指出,偏頭痛無法根治,只能減緩發作,以下為5點減緩方法。

減緩偏頭痛5妙招

初期可上台灣頭痛學會網站做偏頭痛自我檢測。

記錄自己的偏頭痛日誌,將頭痛發作的頻率、可能引起發作的原因詳細記錄,有助於醫師治療。

生活作息正常。

少吃香蕉、乳酪。

少喝紅酒,其他菸酒類也盡量少碰。




HOLD住30秒!瑜珈球練平坦腹

Jul 26, 1:51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產後媽咪們看著自己日益「走鐘」的小腹,總是不停安慰自己無可奈何,但瑜珈老師提到,其實只要簡單的瑜珈塑腹姿勢,HOLD(維持)住30秒,就能幫你維持腹部肌肉的緊實,練出天然的束腹衣,悶燒產期與坐月子累積下來的脂肪。

▲利用瑜珈球的抗力,維持姿勢HOLD住30秒,幫你打造產後平坦腹。(攝影/黃志文)

剛生產完兩個多月的瑜珈老師唐幼馨提到,產後的媽咪們從產期、坐月子時,就不斷地補充熱量,加上要哺餵母乳不敢少吃,日積月累不小心讓肚子、屁股、大腿跟著一起往橫向發展,想要成功雕塑下半身,適時的鍛鍊相當重要,分享一套塑腹瑜珈球操,

塑腹瑜珈球操5步驟

唐幼馨老師示範分享,如果有瑜珈球的產後媽咪,可以利用瑜珈球的彈力與抗力,加強肌耐力的訓練,也能減少可能的運動傷害;若沒有瑜珈球,也可選擇沙發椅或床沿來練習。

▲塑腹瑜珈球操準備動作。(攝影/黃志文)
首先將兩腳往前顛,身體坐正,脊椎拉直。

接著把臀部往前移,移到臀部在瑜珈球的前方,讓下背部可以貼緊球體。

兩手置於身體前方交握,肚子用力吸氣,下背部往後推球,維持姿勢約30秒。

大腿可以同時夾起瑜珈磚或枕頭,加強兩腿根部的肌力訓練。

30秒後稍做休息,接著重覆上述4個動作。

唐幼馨老師補充,瑜珈球操能幫助大腿、臀部、腹部的肌肉緊實,幫助產後的媽咪們燃燒脂肪,每天練習就有如天然的束腹衣,打造出平坦的腹部線條。當練習時感覺腰痠,可以用雙手環抱瑜珈球,舒緩腰背部的壓力。

▲舒緩姿勢。(攝影/黃志文)




只有女生才會? 缺鐵性貧血4迷思

Jul 26, 1:45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馬婉娟/台北報導

頭暈到站不住,還看見滿天小星星?小心是鐵質不夠引發的缺鐵性貧血!醫師指出,缺鐵性貧血病患通常營養攝取不均,甚至有可能是腸胃出血過多造成貧血,狂吃鐵劑也無法改善,是不能忽視的身體警訊!且坊間對缺鐵性貧血的迷思多,必要時須諮詢醫師,找出病因,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頭暈到站不住?小心是鐵質不夠引發的缺鐵性貧血!

貧血原因多 找出主因快治療

書田診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兆啟表示,許多缺鐵性貧血患者通常是因頭暈,或是公司身體檢查報告發現問題才到診所看診,醫師通常會幫病人抽血檢驗,確定是否為缺鐵性貧血,如果確定貧血問題,在開鐵劑治療前,還會檢驗病患的糞便,以確定不是腸胃出血等其他病灶導致貧血。

林醫師指出,一位男性病患長期有痔瘡問題,且出血量大,才發現貧血主因是痔瘡出血過多,血液流失引發缺鐵性貧血,此時病患便需先轉大腸直腸科,治癒痔瘡,貧血毛病便可見改善。

好發於年輕女性 男性仍需小心

缺鐵性貧血好發於年輕女性族群,因女性每個月生理期都會流失血液,需要特別注意補充營養,且林醫師提醒,如果女性經血量過大、經期不正常等,則要先求助婦科,檢查是否為子宮方面病症;男性罹患缺鐵性貧血機率雖然比較低,仍有些腸胃吸收力較差的人會營養失衡導致貧血,日常生活中需多加注意,並且切勿相信坊間不實觀念,有問題一定要找醫師討論。

破解缺鐵性貧血4迷思

Q. 只有女生才會?

A. 女性因為每個月生理期流失血液,確實比較容易有貧血問題,但腸道吸收力較差,或是有其他病症導致出血的男性,也可能罹患缺鐵性貧血。

Q. 年紀大的人才會?

A. 有些人會說「年紀大了身體變差,開始頭暈貧血了」,但醫師駁斥這為無稽之談,反而有些年紀大的女性,停經之後流失血液量減少,貧血問題也解決了。

Q. 壓力大導致貧血?

A. 醫師表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壓力與貧血直接相關,但如果因壓力導致暴飲暴食等飲食不正常,影響營養攝取,便會引發缺鐵性貧血。

Q. 狂吃鐵劑就會改善?

A. 醫師指出,鐵劑確實能改善缺鐵現象,但主要仍需調整飲食習慣,吃的均衡營養,才能幫助治癒缺鐵性貧血。

預防缺鐵性貧血這樣做

林醫師表示,女性因每個月因月經皆會流失血液,要特別注意營養補充;而吸收力較差的男性、素食者,以及開過刀的人,也要適時補充維生素B12,均衡攝取深色蔬菜與葡萄、蘋果等水果,葷食者可適量食用紅肉。




濕疹不再來 吃冬瓜蓮子粥健脾

Jul 26, 1:39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夏季是常見的皮膚疾病,但有些人病灶嚴重,患部滲液流膿,但有的人卻症狀輕微,穩定控制得宜,中醫師表示,濕疹發作與體質和飲食習慣有關,若常吃高油脂、高蛋白或「發物」等食物,容易誘發濕疹,導致病症惡化或反覆發作,建議飲食宜謹慎,盡量吃平性的新鮮蔬果,或煮冬瓜蓮子粥、四神養生粥,幫助炎夏開胃、健脾利濕。

預防濕疹復發 少吃辛辣高蛋白食物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董懿容表示,濕疹是因濕熱所引起的皮膚炎症,常吃羊肉、牛肉、蔥薑蒜等溫熱的「發物」,容易腥發動火,造成氣血上竄,出現上火現象,加重濕疹的皮膚發炎症狀。

此外,巧克力和牛奶、蛋、豆、帶殼海鮮等高蛋白食物,本身含有多種會引起過敏的蛋白質,有濕疹體質的人應減少攝取。其他可能誘發濕疹的「地雷食材」,包括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菸酒、辣椒;高油脂食物如烤炸類、油煎類;屬性偏熱毒的芒果、榴槤等。

而夏天常吃冰品和涼寒性食物,也會造成濕氣和熱氣被封鎖在體內,難以排除,皮膚反應出濕疹的症狀。夏季常見的涼寒性蔬果,例如西瓜、火龍果、椰子。

夏日濕疹不再來 食物重清熱利濕

董懿容中醫師建議,有濕疹困擾的民眾,除了避免攝取上述NG食材之外,夏季也可多攝取平性的水果,如芭樂、蘋果、檸檬、柑橘(但冬天少吃)、木瓜、葡萄,同時攝取冬瓜、綠豆、薏仁等食材,促進清熱利濕、健脾補腎,緩解症狀或預防濕疹復發。

【冬瓜蓮子粥】

材料:冬瓜、蓮子、米。

作法:先取冬瓜皮和冬瓜籽,加水煮成湯,20分鐘撈出後皮和籽,再加入冬瓜肉、米蓮子熬成粥即可。

說明:冬瓜皮可清熱利濕,具以形補形、治療濕疹皮膚的作用;冬瓜籽可祛痰濕、養顏美容;蓮子可健脾利濕。

【四神養生粥】

材料:薏仁、芡實、茯苓、蓮子、白朮、米。

作法:將上述材料加水熬煮即可。

說明:具有健脾利濕的作用。

【紅綠薏仁湯】

材料:紅豆、綠豆、薏仁、適量糖。

作法:將上述食材加水熬煮,最後加糖調味即可。

說明:綠豆可清熱利濕,但性偏寒,腸胃差者少用;紅豆性平、可補血;薏仁性涼,可補脾利濕。

食療之外 清潔、防曬不可過度

除了食療之外,董懿容中醫師建議也可取黨蔘3錢、紅棗3錢、魚腥草5錢、薄荷葉3錢、山楂3錢,加入1000-1500c.c.熬煮10分鐘後,轉文火續煮10分鐘,放溫涼飲用。

濕疹的生活照護上,清潔時應避免水溫太熱或太冷,盡量以清水或搭配使用中性沐浴乳,不要用力搓洗,以免造成脆弱的皮膚受到二度傷害。同時,夏季應加強防曬,穿著輕薄的長袖衣物,以免對陽光過敏而傷害皮膚,使濕疹病症更嚴重。




別太恐慌! 狂犬病10個Q&A解惑

Jul 26, 1:17PM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國內爆發多起狂犬病鼬獾死亡和染病鼬獾咬人事件,造成人心惶惶,台大獸醫專業學院兼任教授葉力森整理有關狂犬病的Q&A,以免民眾錯誤解讀而過度恐慌,甚至出現寵物棄養潮。

▲國內狂犬病再起,飼主應盡快帶家中寵物到獸醫院注射狂犬病疫苗。(圖/華人健康網)

Q:狂犬病是從狗傳染的嗎?

A:不!這類病毒不僅感染狗,所有的溫血動物都會被感染。

Q:人被染病動物咬到,就一定會發病死亡嗎?

A:不是的。相較於其他動物,人對於狂犬病的抵抗力比較好,在不治療的情況下,被染病的動物咬傷,只有不到40%的人會發病,只不過一旦發病,死亡率就接近100%,因此需在被咬後盡快治療。

Q:狂犬病如何在動物之間傳遞?

A:在病毒進入腦部及唾液腺時,動物會失去正常生活及運動的能力,並有狂暴傾向,藉由咬傷或抓傷(舔爪子使爪子帶有病毒)其他動物而傳染。由於動物有群居習性,一旦發病會在一段時間內殺光幾乎所有同種動物,然後藉由咬抓侵襲其他動物族群。

Q:現在台灣的疫情嚴峻嗎?

A:因為染病鼬獾的時間橫跨超過一年,且出現在不同的地區,代表病毒在島內鼬獾族群中廣泛散佈,情勢非常嚴重。未來若出現鼬獾以外的病例,情況就更嚴重,最糟的狀況是開始出現狗貓病例之時。

Q:對於寵物該怎麼辦?

A:千萬不要遺棄家中的寵物貓狗,以免疫情惡化。應該儘快帶牠們注射狂犬病疫苗。

Q:對於流浪狗貓,又該怎麼辦?

A:對於目前暴露在危險前線的流浪動物,餵養人應協助儘快注射疫苗且戴上可靠的標示,無人照顧的狗貓和野生動物則應該優先考慮大規模投以疫苗餌劑,以增加免疫防堵率。對於疑似有神經症狀的,就應通知當地動物防疫單位,以儘快移除、檢疫,或安樂死後加以檢查。

如果投以疫苗餌劑不可行,在疫情嚴重的地區,只好局部採用捕捉、留置檢疫,甚至捕殺的方式。

Q:看到不尋常的野生動物,或被野生動物咬傷怎麼辦?

A:這段時間請千萬不要與野生動物作任何互動。如果見到野生動物屍體,或野生動物在不該出現的地方亂晃、行為奇怪,應通知當地動物防疫單位。

萬一不幸被野生動物咬傷,而動物疑似有神經症狀,應即請防疫單位捕捉後安樂死並送驗,無論結果如何,被咬者最好在第一時間開始狂犬病的免疫治療程序。如果動物沒有症狀,應由防疫單位協助捕捉並隔離檢疫至少10天以確認無病。

Q:被不明或他人養的狗貓咬傷怎麼辦?

A:如果動物出現疑似神經症狀,應儘量在不接觸動物的情況下避免動物跑掉,並立即通報動物防疫單位對動物作檢驗,如果動物並無生病跡象,仍應隔離檢疫至少10至14天,以確保安全。

被咬傷者的傷患,則應在於被咬後盡快前往醫療院所,由醫師判斷是否接受免疫治療。

Q:被咬傷後的免疫治療程序為何?

A:依照世界衛生組織於2004 年的狂犬病專家諮詢委員會第1 次技術報告及美國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對可能染有狂犬病毒傷口處理之建議,以下方式可以有效防止發病:

立即清潔及沖洗傷口:立即及澈底地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 分鐘,然後以優碘或70%酒精進行消毒。

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後,儘快地將人類免疫球蛋白(HRIG)浸潤注射於傷口,以中和病毒,並於另一不同部位,接種疫苗,引發其自動免疫力

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HRIG)應與疫苗同時施打,最遲不要超過首劑疫苗施打後7 天,只可單劑使用,使用劑量20 IU/kg,盡可能以浸潤注射傷口為主,剩餘之免疫球蛋白注射部位應盡量遠離疫苗施打處。若兒童多處抓咬傷,可以無菌鹽水2~3 倍稀釋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使其體積足夠應用多處傷口。

如果可能的話,避免縫合傷口,但當傷口縫合是無法避免時,應在免疫球蛋白浸潤注射傷口數小時後再進行縫合,這將可使抗體在縫合前能夠在組織內充份擴散,其它的治療如抗生素、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的施予,應如同其他抓咬傷口的處理一樣。

主動免疫:疫苗最好於三角肌部位以肌肉注射方式接種5劑;第一劑儘可能在被患有狂犬病之動物抓咬傷後即注射(與單量的免疫球蛋白同時接種,但必須在不同之部位注射),其餘的則在第一劑注射後第3、7、14 及28 天施行。

Q:每個人都要打狂犬病疫苗嗎?

A: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基礎接種需要連打3劑,有些人還會發生副作用,因此只有會密集接觸野生動物的人員才需要優先施打,例如獸醫師、動物防疫人員、捕犬人員、動物收容所人員和消防隊員等。




打擊癌細胞 陳月卿倡全食物法

Jul 26, 6:56AM

健康醫療網/郭庚儒報導

癌友該吃甚麼,才能降低癌細胞復發及轉移機會?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月卿表示,每天攝取的蔬果、全穀,以及豆類、堅果類,應佔飲食的8成,而紅肉、精製食物,如白米、麵、甜飲及糕點最好少吃;不過,一般人很難達到標準,因此建議每天飲用蔬果精力湯、高鈣黑芝麻豆漿各一杯,就能攝取足夠的好營養、打擊壞細胞。

▲打擊癌細胞 陳月卿倡全食物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蔬果精力湯材料為青花椰苗、鳳梨、香蕉、小黃瓜、番茄、芭樂及5種堅果;高鈣黑芝麻豆漿材料,包括蒸熟的黃豆、糙米飯、黑芝麻粒、冰糖、熱水。作法為將所有食材置入果汁機,加水打1分半即可。

陳月卿表示,20多年前,老公蘇起罹患肝癌,所幸術後將癌細胞完全清除,不過醫師說,癌後病患沒有復發的機率只有15%,詢問醫生如何透過飲食減少復發機率,醫師卻沒有明確的回答。

之後,陳月卿開始翻書研究生機飲食保健方法,才發現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都有標準的飲食指標,但沒有癌後的飲食指標,因此自己發展出一套全食物養生法,每天攝取一杯由蔬果、全穀,以及豆類打成的精力湯。至今老公每年的健康檢查都沒有癌細胞復發及轉移的情形,也沒有慢性肝炎、肝硬化,自己也不再是「藥罐子」。因此發起「癌存者飲食指導計畫」,希望幫助更多的癌友。

陳月卿強調,此計畫是讓癌友經由飲食評估了解自身飲食的不足,藉由營養衛教課程和飲食記錄實地進行飲食修正與補充,至今已幫助近百位的癌友,改變飲食習慣及觀念,讓身體更健康。

「癌存者飲食指導計畫」已邁入第4年,參加計畫者,由營養師團隊每2週進行訪視諮詢、飲食頻率問卷及營養狀況評估等個人化的指導;每週宅配提供癌友精力湯與豆漿材料。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If at any time you'd like to stop receiving these messages, just send an email to fulltextrssfeed_com_feeds_feedburner_com_ettoday_health+unsubscribe-cetua=chunhui.pixnet.net@mail.feed2email.net.
To stop all future emails from feed2email.net you can reply to this email with STOP in the subject line. Thanks

Chu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